close

哈比人:荒谷惡龍海報1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導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編劇:法蘭華許 (Fran Walsh)、菲利帕柏恩斯 (Philippa Boyens)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惡龍到底吃什麼?

        說在前面,我不喜歡「魔戒」,得了再多獎我都沒辦法覺得這電影好看,總覺得這系列拍得又長又複雜,也沒辦法搞懂很多為什麼。我對「魔戒」系列唯一印象就是丟戒指到火山和咕嚕,然後就是精靈弓箭手總是柔焦和跳來跳去。我也承認魔戒三集我幾乎都睡著,更不用說哈比人第一集我睡到快一個小時……但到了《哈比人:荒谷惡龍》,至少我沒睡了,雖然還是覺得坐到屁股很痛……

 
        簡單一句話,我認為《哈比人:荒谷惡龍》節奏比之前的電影都還要好一點,雖然片長一樣可怕,但少了無謂的打鬥和對話,比較積極地在進行劇情,這讓觀眾可以能聚焦。而且多年前的萬人迷-勒苟拉斯精靈王子終於出現,這也讓看電影比較有動力。雖然電影劇情還是一樣充滿了不合理(或是根本就是我看不懂),但不可否認,故事的背景就是很吸引人,畢竟是近代奇幻故事之祖,這串故事有其歷史意義,拍的親不親民反而不是重點了…
  老喜歡拍的這麼長
 
        我從來就不覺得有拍前傳的必要。以「魔戒」小說的複雜程度,拍成影集慢慢說故事都還不一定能說得完,以磅礡的氣勢、史詩的規模拍成電影後,票房亮眼、得獎無數,但捫心自問到底魔戒講了甚麼故事?除了把戒指丟下火山外,人類、精靈、矮人、半獸人……為什麼要戰爭打架?大概沒多少人能說得出來。尤其「魔戒」系列電影已經距離觀眾至少十年,現在又冒出哈比人前傳……要不是有維基百科,否則除了這是一群矮人的冒險外,其他我一無所知。
 
         偏偏前一集拍得又臭又長。我看《哈比人:意外旅程》的經驗,就是因為旅程太冗長太無聊,導致我在電影院深深睡去一小時,醒來後居然還接的上劇情。我記得當時我對哈比人這段旅程的感覺,就是一群人要長途跋涉去幹嘛,雞飛狗跳。當然可能小說就是這麼寫的,但是既然要拍成電影,節奏和劇情重點沒有控制好,就是「空洞」兩個字而已。否則做個調查,我猜大概有三成的人在當初《哈比人:意外旅程》的時候猛打呵欠吧。

編劇終於瞭解要聚焦
 
        但回到這一集《哈比人:荒谷惡龍》。可能編劇醒悟了,很清楚明白這次的重點就是「吸收精靈戰力、回到城堡鬥惡龍、發現魔王要復活了」這三件事情。雖然電影還是拍了個又臭又長,但至少所有的情節都繞著這三個重點轉。一邊拍眾矮人們在木桶裡搞笑,一邊拍巫師跑去刷副本,同時還不忘給精靈柔焦特效,最後讓惡龍出場。以一部電影而言,確實在情節的安排上比過去有條理,搭配上本來就有的磅礡氣勢和史詩氣氛,確實是一部大片沒錯!

        但是身為觀眾,卻似乎無法對這系列電影有太多其他要求。以「戲感」來說,整部電影還是問題連連。除了精靈女和其中一位矮人發展戀情這一段讓我比較有看戲的感覺,其他我都覺得不如去看書。一票矮人都還是呈現出平面的個性,難得出現的人類,也是那種背負著祖先包袱的老哏……更不用說難得到了孤山,跋山涉水耶!!就因為最後那幾分鐘找不到鑰匙孔所以大家一起放棄了!?原著有說矮人的個性就是特別容易放棄嗎?居然還是一個哈比人幫忙找到入口……我看到那一段,心裡只想矮人們活該被滅國,妄想復國真是生靈塗炭。

就算我太龜毛吧
 
        當然為了主劇情前進,其實很多問題點應該不用提出才是。但史矛革這麼容易就飛出來,矮人們的入口卻必須要月光照射才會出現?矮人們同甘共苦這麼久,居然可以輕易地把同伴留在人類的小鎮上?……有一大堆怪問題讓我不斷出戲,我搞不清楚是我太計較還是電影本身設定就不夠周全,我也只能努力著重在前面的三個重點……然後慶幸電影終於有趣了一點……
 
        據說原本只要拍兩集的樣子,但好萊塢還是拍出了三集故事。不管如何,第二集收在史矛革要去殘害人類時,我大鬆一口氣。畢竟編劇喜歡短話長說的壞習慣也沒改掉,我不知道為了描述史矛革要殺害人類、人類奮起抵抗這樣的劇情還要再拖多少時間,當然更不用說與精靈之間的關係、索倫的復活崛起……為了搞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衝著如此精緻的電腦特效和山川風景,我還是會去看第三集,但我無法喜歡這系列電影,或許真要聽這種故事的話,看小說會精彩一點。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