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瞞天大佈局海報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導演:大衛歐羅素 (David O. Russell)
編劇:大衛歐羅素 (David O. Russell)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演員的光芒太亮眼!

  之所以注意到這部電影都是因為克里斯汀貝爾。光是看預告就夠驚人了,明明前兩年還是有著大塊肌肉的蝙蝠俠,現在就變成大肚子的禿頭男……而且據說那個體重和體型是真的……難怪珍妮佛勞倫斯會對媒體說克里斯汀貝爾真的是性感到不行……一位演員有辦法這樣忽胖忽瘦忽壯忽弱……光是想到控制體重的那個決心,就真的無法不佩服他是一個讓人敬佩的演員!

 
        話雖如此,但《瞞天大佈局》在表現上卻並不是這麼理想。克里斯汀貝爾演得好是不用說的,大老婆珍妮佛勞倫斯和小三艾美亞當斯展現完美身材又有精湛演技也是不能忽略的,其他角色更不在話下,看著這些人同場飆戲,完全不會失衡,真的很痛快!只是《瞞天大佈局》的劇本太雜亂,主軸為70年代FBI的釣魚執法,但對於劇中人使用的手段、政治與黑道的角力、金錢和權力的流向等細節卻完全不像是要拍給觀眾看的,可能大家還在理解上一個橋段,下兩、三個重點就又接踵而至,糊里糊塗到底發生甚麼事?片長雖長,卻反而不太有心思去在乎角色本身的心境變化了。
複雜的故事、單純的人物
 
        劇本本身應該是相當鬥智的。描述美國70年代一對金光黨被FBI探員控制,釣魚抓到一大票參、眾議員的故事。簡單來說其實有點像是現在的條子上網約援交,結果在房間裡把援交妹逮個正著的感覺……這種備受爭議的辦案法被拍成電影,中間有趣的應該就是FBI探員要如何控制金光黨去引政治人物上鉤,照理說應該是諜對諜的精彩對決。但是導演卻明顯偏袒於角色彼此間的關係,演員的光芒放得比故事本身還要閃亮,故事本身的複雜就顯得可笑。
 
        如果不是對特定領域有研究或經驗,我相信應該幾乎每位觀眾直到走出戲院都不是很了解到底故事內容是甚麼。我思考了許久,FBI要求金光黨要接近草根出生的政治人物,為的是利用政治人物想建設地方的心情,抓到其賄賂的證據。但名義上是阿拉伯酋長要投資,怎麼會後來扯上黑道?政治人物怎麼會管不動黑道?黑道發現有問題後又為什麼如此輕易放過金光黨?中間金錢的流向、賄賂的名義、釣魚的方法就像是趕鴨子一樣,還沒有多解釋就過了,到最後我真的糊里糊塗,根本看不懂故事在幹嘛了……

        但也很顯然,導演的重點並不在「釣魚辦案」本身,而在於角色彼此間的關係。「釣魚辦案」被導演隨隨便便帶過,取而代之是主角厄文與情婦希妮和正宮老婆羅莎琳之間的關係。厄文與希妮雖然外型上極度不匹配,但想法和處世方法卻意外契合,只是無奈厄文被一口歪理走天下的正宮老婆羅莎琳用繼子綁住。這三角關係在FBI探員的介入下產生奇妙的改變,在觀眾還被「釣魚辦案」耍得團團轉的時候,導演正積極發展的三人複雜的情感轉變,直到最後厄文哭著向市長道歉,觀眾才驚覺原來一開始的無賴金光黨,已經變成重情重義的男人了……
 

如果不是這種故事,那該有多好
 
        我不知道最後這樣的改變對觀眾來說是不是適合,但我認為以一部電影來說,導演將重點放在人物關係而非故事推進,其實有些失焦了。畢竟片名「American Hustle」也聚焦在「欺騙」本身這個行為,但導演卻將重點放在角色的心態變化,偏偏這些角色卻是從充滿欺騙的人生,慢慢改變到誠實面對自己。最後收在釣魚技法的失敗和荒謬,反而讓觀眾覺得不知所措,甚至感覺自己根本沒有看懂電影,走出戲院還是一頭霧水……有些顧此失彼了。
 
        當然,演員們詮釋這段過程是非常值得讚嘆的。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厄文接觸了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市長、艾美亞當斯飾演的小三接觸了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FBI探員、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正宮太太接觸了金光黨老公和情婦工作的場面……基本上這三位主角和改變彼此心境的演員對戲時,真的精彩萬分!我尤其喜歡艾美亞當斯對著布萊德利庫柏卸下心防的那一段,因為對方的真摯所以也卸下了自己的面具,卸下面具後才能面對真實的自己……那一段讓我心有戚戚阿……

        我多希望導演別拿「釣魚」當作推動故事前進的主線,如果可以虛構一段簡單一點的故事,以襯托三人關係為主,那麼角色間的變化就可以理所當然成為電影主軸,節奏和步調上也就可以調配地更加和諧。而不是讓觀眾走出影院後,還滿腦子為什麼,卻沒有心思去讚嘆演員的高深功力……也許演員詮釋出了很棒的角色,但是正確的人、正確的角色卻擺錯了故事,演員演得再好,電影本身都是讓人嘆息的,這樣實在太可惜,也太浪費了。
 
無法反駁,完美的演員組合
 
        最後,艾美亞當斯真的太性感了!!!她有一大堆衣服是不能穿內衣的,自然下垂的胸部卻造就如此性感尤物!珍妮佛勞倫斯也不惶多讓,但她更讓人吸引的是強詞奪理的精湛演技!布萊德利庫柏反而一直讓我有種他還是大病初癒的感覺……希望他別像尼可拉斯凱吉一樣(自從看了凱吉哥的《火柴人》,我每看到一次凱吉哥,我都直覺他有強迫症)。
 
        克里斯汀貝爾則不用說了,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珍妮佛勞倫斯覺得他性感,這演員散發出來的性感氣質,無論外表是甚麼樣子,都可以讓我心動不已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