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光景海報.jpg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導演:史蒂芬布塞 (Stephane Brize)
編劇:史蒂芬布塞 (Stephane Brize)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愛,不能只藏在心中

        2014年第一場特映會就是這部《春日光景》。但剛開始看到簡介時嚇了好大一跳,內容似乎有關親情與安樂死……我滿害怕這類電影,因為情緒通常都會被一股腦地掀起來,常常因此心情低落好一陣子……我猜可能我害怕觀賞的電影類型就是我心裡很害怕觸碰的那一塊,也許這會是我自己的人生課題也不一定。
 
        回到電影。雖然一開始看劇情簡介就大概知道電影的方向了,但我更佩服的是導演讓電影出現尷尬的留白。劇中兒子與母親的關係是尷尬的,個性截然不同,加上粗獷兒子面對優雅母親的自卑與暴躁,導演大量地讓鏡頭停留在母子兩人身上,時間還久到觀眾覺得尷尬,創造出母子兩人不合卻依賴彼此的倔強,一直延伸到最後一秒一次爆發……我的眼淚在最後一句台詞掉個不停,導演太會營造感情的累積,捕捉細膩情緒的功力不在話下!兩位演員精湛的演技更不斷撞擊出燦爛的火花,這絕對是一部精準切中觀眾情緒的精采電影!

 

 

春日光景1.jpg  愛,很難說出口
 
        最近有支廣告在電視上不停播放。記得是支電信公司的廣告,內容是要求受訪者現場打電話給最愛的人跟他說「我愛你」。廣告中的人撥了電話出去,卻對這三個字感到害怕,支支唔唔甚至還哭了出來……但電話那頭的人的聲音卻讓人覺得溫暖,安慰著電話這頭的人,回應著自己也愛著對方。
  
         我對這支廣告感到震驚。「我愛你」這三個字好像多半是情人間吐露愛意時會說出的句子,也有可能是一群好友見面時掛在嘴上當作客套話使用。但面對真正自己心底在乎、應該更愛、更在乎的家人時卻往往說不出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東方人含蓄的民族性,但我們總是覺得尷尬、害羞、難以啟齒……然後用平淡甚至冷漠的態度對待那個人。春日光景7.jpg  
 
        如同《春日光景》,母子雙方都是這輩子僅剩的親人,應該要彼此依靠,卻因為生活習慣和個性的差異,所以惡言相向。電影劇情很簡單,電影簡介大概就是全部的電影內容了,不過中間有一段母子因為工作所以起了口角卻讓電影走進了更深的層次。爆走的兒子家暴似地痛罵母親,母親驚嚇的臉和尖叫在當下揉碎了我的心(我想起了當我歇斯底里的時候是怎麼對待我自己的媽媽)。
  
春日光景3.jpg           母親日夜等門,不惜對家中的小狗下毒來逼兒子回來。兩人在獸醫院面面相覷的那個鏡頭,兒子又是責怪又是無奈的眼神,對上母親看似無辜卻成功達成目的的神情,剎那間我對這對母子充滿了好感。他們倆個甚麼也說不出來,我當下卻感覺到如同真實人物一般的溫度……我認為這樣的橋段讓尷尬的留白更親切,因為我因此想起了自己曾經和父母吵架時的尷尬,彷彿看見了自己……
  
一直到最後……春日光景8.jpg  
 
        只是從頭到尾兩人都沒有表達情感。罹癌的母親決定要到瑞士安樂死,兒子從抗拒到理解母親的決定,應該扶持的兩人卻從頭到尾都武裝著自己,不想讓對方看見示弱的那一面。他們絕對深愛的彼此,卻礙於薄的要命的面子說不出口,連哭都只躲在房間,讓另一方沉默地聽著……加上從頭到尾不斷地留白、沉默、尷尬……
 
        一直到喝下毒藥的那一刻,我都期待著兒子打破寂靜,抓住母親的手或是打翻藥水,即使我知道安樂死是最有尊嚴的死亡……但導演殘忍地沒有,連喝下毒藥的時機都是尷尬的。導演居然到了死亡來臨前的最後一刻才讓母親抓起兒子的手猛親,喊著我好愛你……我的眼淚真的瞬間流下來!我知道自己被導演玩弄了,但是又痛恨著「我愛你」這三個字為什麼在人生中這麼難說出口……
 
        看完電影後,真的會猛一衝動打給自己的家人,及時說出一句「我愛你」。沒有人希望這句我愛你要留到最後一刻才說,如果可以講出來,那份溫暖將會和那支廣告一樣這麼確實(或是更甚)。由此可見得導演的功力高深!自顧自地鋪陳情緒,在電影被認為難看與無聊之後,猛給了一記強心針!創造了重擊,也催下了觀眾的眼淚……
春日光景2.jpg    
實話,早說吧!
 
        《春日光景》的英文名稱是「A Few Hours of Spring」,雖然中文翻成「春日光景」,但「春天裡短暫的幾個鐘頭」卻直白得很。這幾個鐘頭甚至被濃縮成幾分、幾秒……就在兩人終於抱在一起哭喊著我愛你時,春天的溫暖就像是故事的場景一樣,瞬間散發開,鳥語花香。而最後看著母親遺體離去的兒子,在春天的風景中,背影突然有解脫和孤獨的氣味……導演可以成功地把兩位主角創造出來的情緒放到大螢幕上,不是蓋的!我由衷佩服他的精準和沉穩。春日光景10.jpg  
  
         最後,雖然《春日光景》可能不是台灣觀眾看電影的首選,但《春日光景》絕對不是炒作觀眾的親情,它再現了大部分人面對家人的態度,也提醒了及時示愛的重要。這是一部精準、成功的電影!也是一部精準讓我現在再想起,眼淚仍會盈眶的精采電影!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