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情人海報.jpg雲端情人 (Her)
導演: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編劇: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推薦:4顆星(不看可惜)

 
如果可以發自內心去愛

"最後看著整座城市大夢初醒,悵然若失就是曾經歡慶過的證明。我想拍拍男主角的肩,告訴他並不是一個人被留下來,而是正朝著更自在的境界走去……"
 


雲端情人18.jpg           愛上自己的作業系統?這種劇情乍聽下很愚蠢,但是當電影實際演出「人」在互動相處的孤寂時,坐在電影院的我當下立刻被鋪天蓋地的寂寞侵蝕。導演緩緩地將觀眾帶入主角的生命,這讓劇情一點都不可笑,反而是看完電影後,讓我感覺像是失戀痛哭後的醒悟……

 

        「孤獨一人也沒關係,只要能發自內心地愛著一個人,人生就會有救。」村上春樹這句話在看完電影後不斷迴盪在我心裡。我們都知道戀愛是怎麼一回事:兩個看對眼的人,彼此分享生命、身體和心靈,會覺得因為有了對方,所以世界變得更美好,靈魂有了依靠而覺得充雲端情人17.jpg實……但可曾有人注意過,這些感覺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換句話說,因為戀愛產生的忌妒、憤怒,或是犧牲、祝福……最終影響的都是自己,與其說是正在和對方戀愛,不如說「戀愛」是與不同的自己對話的機會吧……  

 
        《雲端情人》傳達出這樣的省思。男主角透過與作業系統戀愛,得到了心靈的依靠,甚至還能得到肉體上的歡愉,而正陷於是否要離婚的男主角,也發現了自己還有能愛人的能力……但最後卻因為作業系統「莎曼珊」也在戀愛中成長,最後離去,男主角進行了一場精神上的洗禮,看電影的觀眾更像是失戀般失落……
 
雲端情人20.jpg          如同村上春樹的這句話,只要能發自內心地愛一個人,我認為就表示能坦然地面對自己,解構內心的高牆……最後看著整座城市大夢初醒,悵然若失就是曾經歡慶過的證明。我想拍拍男主角的肩,告訴他並不是一個人被留下來,而是正朝著更自在的境界走去……《雲端情人》告訴了觀眾,即使在戀愛中,你都是孤身一人的。但即使孤身一人,戀愛卻還是能帶著人感受到溫暖。如果能發自內心愛過一個人,走過這一回,人生的確是有救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