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海報.jpg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導演:郭子健
編劇:郭子健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那個雲阿,那個霧阿!
 
        經好久沒有看港片了!最近上映的《風暴》和《掃毒》都因為忙碌所以沒有時間看,反而是這部《救火英雄》成為我今年的第一部香港電影。導演是《西遊:降魔篇》的郭子健,但更吸引我的是穿著防火衣的謝霆鋒和余文樂,這幾個典型香港帥哥,穿上防火衣讓觀眾想像底下的結實肌肉……不是我要說,這部電影光是角色就夠讓人幻想了!
 
        實際看了電影,我想起前年看過的《火線赤子情》。不同的是《火線赤子情》描述警察的生活,而《救火英雄》則是刻畫屬於消防隊員在火場的矛盾。雖然劇本滿無聊的,但確實拍出了屬於消防員掙扎於生死之間、辛苦的那一面。電影最棒的是深刻描述了消防員面對火場濃煙時的恐懼,尤其在一連串危機的中間,還鉅細靡遺地描述了官場晉升、階級聽命的矛盾……套一句電影所說「不但要救火,還要救人」,電影講了一個與死神競賽的職業內心的故事,在最接近地獄的地方救人,真的一不小心,自己就跌進了地獄。
 

 

救火英雄4.jpg乾脆燒掉香港好了
 
        對於電影劇情,請容我先翻一個大白眼。一天之內發生一連串的大災難火警,一個接一個、一個比一個嚴重……這種劇情實在扯炸了!真發生在香港,我大概會懷疑是不是中國大陸的陰謀。還好故事主軸並不在火災發生的原因,而是故事主角阿森與同梯好友阿潮與阿葉之間的關係,再帶出阿森對於「救人」這檔事最真切的體會。雖然如此,一大串「刻意」的劇情還是讓我有些反感……酒廠大火、高溫讓天然氣管炸掉整個電廠、電廠大火全香港停電、同事與同事的兒子都剛好困在迷宮般的失火電廠,支援還進不來……這樣的劇情安排放在電影裡,只會讓人覺得編劇沒事找事做,把整個香港燒了比較乾脆。
 
救火英雄13.jpg  
英雄心中的黑暗
 
        但如同上述,重點並不在出現多少火警,而在火警帶出主角對於「救人」的全新體認,以及其中救火英雄面對濃煙與惡劣環境時內心的矛盾。「英雄」特質濃厚的消防隊員一一在濃煙中暴露出自己內心的弱點,切合了電影中所述「每位消防員的心都被濃煙壟罩」。在如同地獄般逐漸失去氧氣的高溫危險地點,救人的英雄是否有辦法絲毫不猶豫地把人們從祝融的手中一個一個拉回來?而英雄也是人,出入火場時留在英雄心中的陰影會不會讓英雄在關鍵時刻躊躇不前、抱頭鼠竄?
救火英雄7.jpg  
        我認為《救火英雄》最可貴的就是這件事。相較於警察,消防員在一般人的心裡更接近英雄的形象,原因不外乎他們總是急難救助、處理危機、火場營救……穿著防火衣在火場奔馳,只為了拯救民眾的性命……這種形象深入人心!但真實的他們心裡又在想些甚麼?是否曾經在火場痛失同伴?當他們奮力救火的時候,可曾有人想過其家人又做何感想?說到底,他們是最平面的真實人物。救火英雄14.jpg  
 

        而電影鉅細靡遺地拍出這些真實人物進入火場後的模樣。濃煙的可怕,即使動畫很粗劣,卻也成功地讓觀眾了解消防員面對黑暗又缺乏氧氣的火場,其實連自己也無法克服心中的懼怕。電影也許有些戲劇化了,但我無法想像真實世界中的消防員,進入火場後面對自己性命和他人性命的矛盾到底會怎麼辦,當然更多可能是這些救火英雄沒有考慮這麼多就衝了。當外在的黑暗侵蝕到內心,連內心也逐漸黯淡的英雄,要克服黑暗繼續在濃煙中闖蕩,這樣的過程是多麼可敬!我感到佩服,電影也成功地傳達出目的。
救火英雄6.jpg  
濃煙是鬼嗎?
 
        這一切要歸功於演員們的精湛演技!說實話,我覺得劇情太扯,很難把觀眾帶進情境(加上動畫很假)。但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和胡軍撐住了全場!性格各異的角色一搭一唱居然成功把觀眾拉進消防隊的氣氛中,我很難說是劇本寫得好,畢竟粵英中夾雜的台詞也讓我很反感,甚至讓我懷疑有後製配音。但演員們不但性格搭配地好,吵架、打屁甚至心機地彼此猜忌都是如此順暢自然,這也讓觀眾很容易進入情緒,在最後打從心裡讚嘆消防員們!而不是嘲笑劇情的胡扯和結尾的八股。救火英雄3.jpg  
 

        當然,火場氣氛的營造也很不可思議。我還是第一次看過有人拍攝火場可以搞得更鬼片一樣,不管是陰暗的環境、突如其來的坍塌或是像厲鬼般追逐角色的濃煙,還要搭配靈異詭譎的配樂,有些場景還出現小孩的笑聲……看災難片可以跟看鬼片一樣,《救火英雄》也算是創舉。但可能也因為如此,當電影轉向到描述消防員的內心煎熬時,才會這麼自然……畢竟觀眾已經被嚇了很多次,心房也都被卸下了吧。
 
        最後,謝霆鋒即使失婚了但還是好帥!胡軍更是Man到了一個不可思議!其中我最愛余文樂……簡直典型香港帥哥,看他穿著消防隊服我都要昏倒了!這些演員都可以讓電影加分再加分阿……
救火英雄9.jpg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