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馬海報戰馬 (War Horse)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編劇:李和 (Lee Hall)、理查寇蒂斯 (Richard Curtis)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榮譽"是個什麼東西?

        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親自下陣,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看到這位大導演親自執導電影了。這幾年對這位導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監製以外星人和小朋友為主角的電影上面,幾乎都快忘記過去《侏儸紀公園》、《航站情緣》的大型動作場面和細膩感情刻劃的經典了....如今出現這部號稱繼《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之後的戰爭第三部曲《戰馬》,雖然光看預告片讓人覺得頗瞎(畢竟就看到一匹馬跑來跑去),而且光環似乎已經不再(相較於今年橫掃各大影展及獎項的大片,這次真的樸素太多),但還是入圍了第八十四屆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就衝著大導演的名號和久沒親自執導的真人電影,我或多或少抱著致敬的心態進了電影院....
                                                                               
        《戰馬》讓人不勝唏噓。會用到這詞我也覺得驚訝。這部電影透過一戰時期的一匹馬,道盡戰爭對人的苦痛和無奈,人馬之間的感情在我看來倒是其次,反而是以戰爭上"動物"的角度傳達反戰思想的意味讓我覺得動人。只是....雖然這的確是一部亮麗又發人深省的電影,但同時我也感受到這部片子的拍攝手法有些許的過時了....或許是我當沒有體會到,這位大導可能想透過這種方法來呈現一戰時期的氛圍,但即使畫面再壯闊、音樂再動人,都讓我有紮實地感覺到整部片子充滿了八零、九零年代的電影拍攝技巧。姑且不論劇情,壯麗的大草原加上藍天白雲,在壯闊的交響樂曲中角色們一一走進畫面....這些都讓我很明確地知道我"正在看電影"。我並非鄙棄這種拍攝電影的方法,只是我感覺這位大導演並未創新及跟上時代的更迭,只看到史蒂芬史匹柏用他最熟悉的老方法,拍出了一部依然動人心弦、四平八穩卻染上淡黃色調的反戰片。

 


         由於奧斯卡金像獎也才剛結束,不自覺地會想跟同樣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相較。《大藝術家》和《雨果的冒險》分別以不同的方法向過去的電影歷史致敬;《姊妹》及《心靈鑰匙》則以影響美國極大的事件為題發揮;《繼承人生》、《午夜巴黎》及《魔球》則是劇本本身就有不同的特色,以現代大家都能接受的拍攝手法來呈現電影劇本內容;《永生樹》更是透過意識形態的攝影企圖喚醒觀眾心裡的哲學思考...《戰馬》這部電影是唯一的一部戰爭片,又是史蒂芬史匹柏最擅長的電影類型,照理說如此不同於其他電影的片子理應被重視,甚至可能大放異彩!但....在看過全部入圍片之後,真的就能很明顯地感受到《戰馬》最致命的缺點就在於「守成」。
                                     
         或許這麼說可能會有很多人反駁我,但我必須先聲明,《戰馬》的劇情非常發人深省,我對劇情內容沒有絲毫的懷疑,因為我自己也被感動地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只是這部電影真的是史蒂芬史匹柏太擅長的類型了,一開始的空拍大草原、兩匹馬在草原上奔馳、標下馬後興奮的男主角....一直到與馬離別、戰場奔馳、易主、脫逃....電影千篇一律地用波瀾壯闊的交響樂加上走進畫面的角色,畫面真的非常美麗,尤其配上音樂甚至會感覺到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一項藝術品,但現在並不是西元2000年正在看《魔戒》,血淚交織的大場面用這方法在過去可能行得通,但在2012的現在?就像是現在翻出《阿甘正傳》再看一次,你知道劇情感人肺腑,也能接受過去與現在不同的拍攝方法,但偏偏《戰馬》是一部新片!
                                                          
         用不勝唏噓來形容這部片子真的有點超過了,但史蒂芬史匹柏是不是有點開始無趣了?因為這就是上一個世代會愛不釋手的拍攝模式,雖然用在現在也並無不可,但相較於同期其他大片,心裡對《戰馬》的感覺就大打折扣了....畢竟史蒂芬史匹柏的慣用手法已經是上一個世代的經典了,再拍新片如果不創新,或多或少會淪為守成,才會有一種四平八穩卻缺乏驚奇的可惜。
                                                       
        但這只是單純我對《戰馬》拍攝方法的意見,對於劇情,我是絕對讚賞的。《戰馬》透過一匹馬的視角,從出生被賣做耕種馬,進而一戰爆發成為軍官座騎,遭滑鐵盧後與從英軍手中變成德軍拉車馬,再被騎著逃跑而成為法國女孩的玩伴,最後又回到德軍手裡,逃跑後被英軍救回,與年長後從軍的主角在戰場相遇,光榮返家....這樣的視角是以真人為主角所無法呈現的。人類實在太複雜,有忠誠問題、有情感拉扯....若今天是一個男人在戰場上不斷被俘虜又救回,觀眾大概會痛批這人牆頭草不愛國沒有勇氣吧。就是因為這是一匹馬,馬只認主人和單純的情感,才能帶著觀眾屏除戰爭的成見,以簡單的情感來看待戰爭對每個人的影響。
                                      
         戰爭爆發,當第一位軍官戰死時,其實人類的性命已經跟動物沒有兩樣。屍體被堆疊在戰場上,就跟戰車可以無情地壓過死馬一樣。人們總是用"榮譽"、"忠誠"、"愛國"等不切實際的理由來合理化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殘忍,完全忽略了身為一個"人"基本的情緒和感情....殊不知對任何人或動物來說,誰管戰爭贏了還輸了?誰管誰戰敗或戰勝?再榮譽的徽章錦旗,對一個"人"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我想,所以深知這層道理的主角老爸才會把錦旗給丟在馬廄,而翻出錦旗的主角才會在喬伊身上綁上錦旗....那不是榮譽,那是一種祝福,希望平安歸來的心願。
                                   
         所以當喬伊被英軍救回,卻在後方補給線被軍醫給拒救時,真的是史蒂芬史匹柏對全世界戰爭的最大諷刺。正常來說應該拯救所有生命的醫生,以為只是一匹馬所以拒絕醫治,還想來一槍給個痛快。但一但知道這是一位在戰場上受傷的"榮譽"士兵從小養到大的馬,是一匹在戰場上奔馳最後回歸祖國的馬時,立刻許諾會對待牠像是對待一位士兵一樣....相較於英德兩方為了拯救一匹馬,兩名士兵在戰場上交談交心,當下對觀眾訴說戰爭其實根本就是不認識的雙方,被迫殺得你死我活的無聊遊戲....卻又馬上被人類慣性以價值判斷來決定生死,如果真的有外星人,我想以第三者立場看人類戰爭的他們,應該也會覺得人類真是容易被操控又愚蠢的生物吧。
                                     
         《戰馬》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電影,就劇情而言充滿了史蒂芬史匹柏的反戰立場,以一匹馬的角度對戰爭嚴厲地批評及嘲諷,即使在太平盛世的現在,也絕對可以體會到電影要傳達出來的深痛體會。但可惜的是拍攝手法真的過時了....總覺得看電影的當下有種在看十幾、二十年前電影的錯覺。但話雖如此,也不能否認取景畫面及電影配樂上,讓觀眾享受的樂趣(即使片中英軍、德軍、法國人全部都在講英文),更絕對不能因為這樣就否定掉演員的精湛和主角"喬伊"的才華!喬伊應該和《大藝術家》的烏吉、《大象的眼淚》的大象和《猩球崛起》的凱薩(即使他是人扮的),合稱近年來最會演戲的動物們才對,哈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