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慄黑影海報顫慄黑影 (The Woman in Black)
導演:詹姆士瓦金斯 (James Watkins)
編劇:珍古德曼 (Jane Goldman)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哈利波特長大還是在躲佛地魔

       在許多好萊塢強片中上映,這部老劇本改編的英國驚悚片在臺灣市場上顯得弱勢很多,要不是主角是《哈利波特》系列的丹尼爾雷格克里夫,這部片子在臺灣電影院的生命應該會更短暫。我就是衝著哈利波特演鬼片的這噱頭進電影院的…一方面想看這個才剛從霍格華茲畢業的驕子會怎麼拓展他的戲路,一方面我對編劇如何處理這部老掉牙驚悚片劇本感到非常有興趣。
                                                      
        我承認,觀影中我被嚇到"非常多次"(大家都喜歡說鬼故事給我聽,我太容易進入狀況了)!過程中甚至一度我只敢瞇著眼睛用一條縫看電影,後半段根本就是摀著臉在指縫間看完的…雖然是老劇本了,但大螢幕的恐怖畫面和音效,還是讓導演把我玩在股掌之間阿!只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似乎並沒有表現的太亮眼,即使已經扮老又留著老英國鬢角演年經爸爸,我還是覺得他額頭中間應該多一道閃電痕才對。雖然編劇已經在新劇本上做出許多變化,但導演似乎只是照本宣科,對老劇本不熟悉的觀眾可能根本無法感受到故事的深意,這劇本的新意義沒有被凸顯出來,對我而言…就是一部想辦法嚇人的電影罷了(但我完全被嚇到了,很成功)。


         為什麼說這是一部老劇本?英文名為" The Woman in Black",其實是英國小說家Susan Hill在1983年寫的同名小說,經過三十年的時間洗禮,這故事已經被改編成許多電影、電視劇,同樣都是主角Arthur Kipps與這位黑暗中的女人的糾葛,有的用倒敘法陳述,有的用回憶穿插現實方法呈現…但不變的是故事的本質。以值得同情卻轉化成無情厲鬼的女鬼為主,衍生出影響主角Arthur Kipps人生的種種情況。
                                      
         對習慣日韓泰等國家重口味的鬼片迷來說,《顫慄黑影》真的是不夠力。除了常常突然嚇人一跳的音效和鬼臉外,說實話這部片子跟《七夜怪談》、《咒怨》、《鬼影》等電影比起來,嚇人的功力一點都不夠創新(儘管如此,但還是要再坦承一次我被嚇得半死)。但跳脫東方人喜歡鬼片有完整前因後果的習慣,我認為這部電影就像是史蒂芬金的小說常常呈現的,可怕的不是鬼,是無情的人心和命運。
                                   
         故事中,主角亞瑟因為經濟問題,帶著法律事務所老闆給的最後一次機會,到了小鎮要處理古老豪宅主人死去的文件。一開頭,重要的不只是如同預言般的兒子畫的圖,還有重要的一疊欠繳收費單。亞瑟到了小鎮,從事件和文件中推敲出一個女人因為自己的孩子死在沼澤中,屍體還未被尋獲,所以憎恨著自殺死去,死後的怨靈因為生前大家不幫她找出孩子,所以她就帶走所有人的孩子作為報復。聽起來就像是一個已經失去理智的厲鬼,但亞瑟發現事實後,為了阻止女鬼帶走他即將要到此地度假的兒子,拚死幫女鬼在沼澤中找出當年男孩的屍體,費盡心思還給了女鬼,只為了安撫女鬼的亡魂…
                                       
         好玩的是,明明已經幫忙找到她孩子的屍體,女鬼還是出現誘惑著亞瑟的兒子走下鐵軌,最後亞瑟與兒子同時慘死火車輪下。這樣的劇情乍看之下好像不合理,只是為了懸疑可怕而做的結局…但仔細思考整個故事,反而讓我認為最後女鬼驀然看著觀眾,是一種報恩。
                                      
        亞瑟的妻子死於難產,面對著喪子的富豪,亞瑟緩緩說著自己始終覺得妻子就在身邊守護著他。然而亞瑟的生活是如此困苦,雖然故事還是讓亞瑟有錢請保母,負擔的起火車票,但我認為開頭那一疊帳單已經是即將壓垮亞瑟的稻草。若不是到最後關頭,又怎麼會背負著如此可怕又詭異的眼光,到這樣一個有問題的地方工作?最後亞瑟幫忙女鬼找到了孩子的屍體,但觀眾不清楚文件是否處理完成,也不知道一見到孩子就馬上要保母買票趕回倫敦的亞瑟是不是已經完成工作?照情況看來工作一定是未完成,回到倫敦後恐怕保母就要辭退,孩子會看到亞瑟更多的不快樂和苦悶,亞瑟的生活未必是幸福的。或許可以這麼說,逃過了女鬼,倫敦還有更多可怕的命運正等著這對父子。
                                     
         女鬼誘惑著孩子走下鐵軌,亞瑟為了保護孩子一起被火車撞死。女鬼並未帶走孩子和亞瑟的靈魂,相反地,站在這對父子身邊的是早已過世的妻子。一家人手牽著彼此緩緩走向未知的光芒,對這家人而言,是不是這才是真正幸福的?這麼想的話,女鬼最後漠然的臉,女鬼是在報復還是報恩?
                                   
        編劇是曾經寫過《X戰警:第一戰》及《特攻聯盟》、《星塵傳奇》的珍古德曼,我相信改寫這樣的老劇本,不可能只是無腦地想讓觀眾覺得毛骨悚然而已。以西方驚悚片的習慣,不同於東方喜歡強調因果輪迴,而是喜歡以宗教(像是《藏身處》),或者強調"人"或"疾病"、"命運"的可怕(如《孤兒怨》、《隔離島》)。在《顫慄黑影》裡,仔細思考劇情,其實一開始的女鬼被人類看到就要一個孩子的生命,跟後來鎮民們都帶著排斥的眼光驅趕主角,也不願意告訴主角實情,任由恐懼蔓延也無所作為,到底是鬼比較恐怖還是人比較恐怖?倫敦的現實社會用錢把人逼到絕境,與女軌比較起來,又是哪一個比較恐怖?不同於東方勸世向善的風格,《顫慄黑影》的意義在於思考社會和人心的黑暗面,說到底,女鬼不也是無情自私的人們創造出來的嗎?
                                    
         只是,看過電影後,我這麼寫一定會有許多人覺得這些對劇情的褒獎也太言過其實。事實上,我認為導演根本沒有把劇本的精華表現出來。當然啦,把我在電影嚇得半死的功力絕對不容小覷,但除此之外的社會及人心險惡?沒有,我相信觀眾在電影院裡只會覺得這是一部普通到不行的恐怖片,確實有出現劇本更深意涵的線索,但是著墨不多,著力也不夠,最後就只能變成一部在平常不過的恐怖片,賣弄著導演的嚇人功力而已…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點,劇本太強而導演擺錯重點…但不禁也這麼想,如果不是導演不停嚇人,習慣娛樂效果十足的現代觀眾會買單嗎?
                                    
         另一個讓我覺得可惜的點,就是主角丹尼爾雷格克里夫。剛從霍格華茲畢業,相信他自己也知道哈利波特的形象在觀眾腦海裡絕對沒有這麼容易洗掉。但一下子就力求表現把自己扮成一個年輕老爸,如此大的反差卻沒看到有多大的作為,還在陰陰暗暗的豪宅裡奔來跑去,要不是這次沒戴眼鏡,不然我還真以為哈利波特又被佛地魔追殺了…這部畢業後的首部作品,太急著跨出去了,反而讓人失望啊…
                               
         這幾點讓我覺得《顫慄黑影》只能是一部可看可不看的電影的原因。看了會被導演突如其來的音效和鬼臉嚇得半死(有點爽就是了),不看也沒甚麼關係,因為畢竟都沒有甚麼大突破,就算是劇本好,那看看大家寫的文章過過乾癮也就是了,實在沒有甚麼必要叫大家一定要進電影院看哈利波特在黑暗中奔跑。畢竟…都看了八集了,還沒看夠嗎,是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