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8超級8 (Super8)
導演:J.J.亞伯拉罕 (J.J. Abrams)
編劇:J.J.亞伯拉罕 (J.J. Abrams)

最後三十分鐘的崩盤

      不是J.J.亞伯拉罕我還真的沒有走進電影院的勇氣。光是看到預告片出現E.T的圖案我就心裡暗叫不妙了,因為我實在受不了史蒂芬史匹柏再度以小朋友為主角,在電影裡強調友情及勇氣和希望的重要....除非我返老還童或者我自己帶小朋友去看,不然叫我相信「孩子是拯救世界的關鍵」....我不如去看迪士尼。 多虧導演是J.J.亞伯拉罕,擔任製片的《科洛弗檔案》實在太好看,我很好奇在那個手持攝影機描述怪獸入侵紐約的製片人要怎麼導演這部以孩子們為主角的電影,實在不想接受童真萬歲的劇情阿....在看過電影之後發現其實滿好看的,孩子們的演技沒有我想像中生澀,相反地反而帶出很多大人演員沒有的效果....只是最後還是落入俗套,前頭非常引人入勝後面卻草草結尾,要不是"殭屍奇譚"救了整部電影的結尾,不然就要用虎頭蛇尾來形容了。

 

      一開始描寫小鬼頭們的生活其實非常有趣,熱衷拍片的小胖子和一群好麻吉為了拍攝參加比賽影展的影片而不小心捲入了美軍與外星人之間的戰爭,導演其實非常聰明,很清楚不管再怎麼拍外星人都不會讓人滿意,倒不如把鏡頭鎖定在這群小毛頭身上,從小鬼身上看這整件事情的發展。 

       所以一直到最後才知道到底外星人是甚麼樣子,導演讓觀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群孩子鮮明的個性。雖然說白了就些小朋友就是演那些巷口會出現的小屁孩,但就是因為主角是他們,電影才會如此有趣。 小朋友就是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大人認為嚴重的事情,經歷了火車大出軌可以這麼快從驚嚇中爬出來(還回到原點拍殭屍片),不在乎暗戀對象的爸爸就是害媽媽發生意外的人,看著小鎮似乎面臨危機還穿著空軍制服人小鬼大借景拍片....或許可以這麼說,之所以我會認為這部電影好看,絕大部分在於這群小鬼在各種情況下堅持拍殭屍片的惡趣味,搭配著副警長老爸的正經八百和小鎮居民的恐慌,這群小鬼頭實在太令人噴飯啦! 

       當然在小朋友逗趣的戲份裡還是偷渡了很多感情。喬對老爸的親情、對艾利的純情、對小胖一群好友的友情....這些種種就在火車翻覆發生怪事的情況之下慢慢發酵,好像天塌了都沒有關係的小鬼讓我一邊緊張於劇情(不知道外星人怪物甚麼時候要攻擊),一邊又對於這些小朋友的反應感到好笑,一邊還感動於喬對母親的思念和情竇初開的喜悅.... 無奈,電影在後半段開始崩盤。 

       說是崩盤其實也不對,應該說是劇情也只能這麼演下去。一直到小胖子也承認自己喜歡艾利為止都非常棒(男人之間的友情阿),小艾利突然被外星人抓走開始,前面的一切都變了調。 小胖子和喬突然之間有愛最大,和跟屁蟲幾個朋友奮死也要重回戰場(幫他們回戰場的姊姊可能真的很討厭她弟弟吧),然後小鬼們熟門熟路穿梭於槍林彈雨之間,小胖子可能有拿過小童軍最佳醫療獎章,連同伴骨頭都凸出來也不怕,冷靜沉著幫忙包紮(這孩子將來不得了!),喬在這樣的危急時刻變成一個聰明絕頂的孩子,還想到利用同伴火藥男孩來聲東擊西,一把小艾利救出來就先來個好萊塢式擁抱(電視看太多?),之前被抓走的警長一群人居然沒有被吃掉(外星人也是懂得囤積食物的)?大家都有感於外星人的可憐時,居然瞬間就又被吃掉兩個人!最後還來一個「小孩的純真可以感動一切」的劇情感動了外星人.... 

       說實在話,突然在半個小時內集好萊塢潛規則於大成,要嘛就是 J.J.亞伯拉罕不知道怎麼寫劇本了,就是史蒂芬史匹柏興致大發也拿起了導演筒。這後半段我真的是在椅子上看到驚呼連連。尤其是蜘蛛一般的外星人最後吸收了鎮上鐵器組合成太空船飛走時,我真的懷疑電影的前90分鐘是一場夢。 這部電影在最後可以看出其實導演要讓喬和外星人有共同的遭遇,喬的媽媽死於意外,外星人被迫留在地球遭受虐待,讓喬透過告訴外星人「壞的都會過去,我們要相信未來」同時讓自己也獲得自從母親過世以來的解放,最後放手讓媽媽的遺物也飛向太空就是最好的佐證。但是後面這一收,收得實在太突兀可怕.... 才知道原來好萊塢老梗可以用各種方式隱藏在電影裡,後半段的老梗連環砲相較於前半段小鬼拍電影的惡趣味,應該也算是一種 kuso吧....史蒂芬史匹柏證明了他就是有辦法用了這麼多老梗,還是可以把觀眾留在電影院!好萊塢精神不滅阿.... 

       幸好片尾還有一部"殭屍奇譚",觀眾可是親眼見到了這部懷舊十足的電影是怎麼拍攝出來的。從一開始只有一段用鐵鉤殺死殭屍,一直到小胖導演堅持要加入「劇情」,變成探長探查化工廠意外到發現殭屍,董事長矢口否認,老婆堅持留在身邊卻變成殭屍,探長取得解藥對老婆施打,在危急之際救回老婆大團圓....這就是一部基本電影的原型阿!所謂的劇情就是這麼一回事,再把這部電影發展一下就可以變成一部殭屍大片啦。 說實話,要不是這一部小胖的"殭屍奇譚",我還真的會被《超級 8》的後半段給氣死。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殭屍奇譚"比"超級8" 精彩太多啦!....我由衷希望小胖以後不要變成一個賣弄好萊塢老梗的導演.... 所以,如果是前面九十分鐘的話,我對這部電影絕對是超級讚賞!但是加上了最後三十分鐘....史蒂芬史匹柏還是史蒂芬史匹柏,可以把好萊塢老梗拍成簽名檔放在電影裡也算是厲害了,說是 E.T的進化版也不為過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