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I海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I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導演:大衛葉慈 (David Yates)
編劇:史蒂夫克勒伍 (Steve Kloves)

讓人捨不得完結的電影

      這部電影已經十年了。從國小開始看書,國中看電影開始算起來也已經超過十年,現在已經研究所快要畢業,「哈利波特」這系列對我的意義比迪士尼或皮克斯等電影都還要來得深刻和有感情,畢竟它伴隨了我整個青少年時期。每一年我都進電影院看,每一次看完都在期待不知道下一集何時會上映。從第一集的驚喜,一直到中間幾次經過看完電影後的批評和惱怒,到去年《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上映...我想我最期待也最害怕的時刻終究要來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I》的上映,對我代表的是一個階段的結束,看完電影後聽著伴隨我十年、再熟悉不過的主題曲,心裡的滿足和感概是怎麼樣也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回到電影,我想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失望,或者可以說這部電影對這一系列做了最好的結尾。當初看小說時總覺得結局有點不夠力,當時甚至覺得虎頭蛇尾....但是看了電影後,我認為不僅呈現出小說的許多細節,許多節奏及劇情編排甚至讓我對小說的看法改觀....看完電影後我非常滿足,好想重新再把小說細細再翻過一次,回味這部我心中近代最經典的奇幻小說。

 

      小說第七集被分成上下兩冊,編劇面對越寫越厚的小說應該很苦惱吧,哈利波特的世界越來越複雜,電影要呈現的內容也越來越難以取捨。許多電影在翻拍小說時大多數都要對內容做相對的取捨,甚至要改編一點劇情以迎合大螢幕拍攝方法....電影前六集也這麼做了,導致評價有好有壞。書迷認為電影省略太多東西失去了看小說時能讓人細細品味的感覺,但也有人認為適當的取捨才能讓電影更好看....我每一集看完後想法都在改變,說實在話,七集小說疊起來厚厚一大落,又不是拍電視劇,怎麼拍都會有很多聲音吧。 所以我慶幸編劇和導演把最後一集也分成了上下兩集拍攝。比較起來,死神聖物的上集琢磨在哈利、榮恩、妙麗三個人的內心,長大後的三人組背負著魔法世界興亡的使命逃亡,還細細描寫了榮恩吃醋的心情....真要說進行了甚麼主劇情,除了講解何謂死神的聖物和殺死一個分靈體之外,也就這樣了。 但是不代表上集不好看,欣賞導演細細運作三個人逃亡的過程,著實是一種享受!而當時我疑惑很久為何沒出現石內卜,又要怎麼讓這個悲劇英雄漂白則在下集獲得了很完整的解答。 

       從一開始闖入古靈閣,一直到活米村、潛入霍格華茲、展開魔法大戰....主劇情相較上一集真的開始狂飆,若是沒有上一集這樣細細描繪三個人在恐懼和孤單中的成長,這一集恐怕只會讓人覺得為了結局而結局,也因為有上一集這樣細細描寫三個好朋友的關係,在這一集裡,三個人確實都已經長大了,重點已經不在對魔法或是奇幻效果的經營(前六集都在經營這一點),而在這一集要如何將對觀眾打開魔法世界的大門好好收尾。 仔細一想,這一集就收服了三個分靈體(加上哈利自己就是四個) ,前面光是殺死一個分靈體就可以拍一部電影,但這一集如此迅速卻讓人不感到隨便....我覺得全靠導演對劇情的掌握和節奏控制的精準。靠著每一個分靈體被殺死時都有一個小結尾(十年終極一吻、拯救馬份、與鄧不利多重逢),我覺得這部電影就像是一本濃縮的小說,雖然沒有明顯標明,但是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清楚分明同時又息息相關,情緒就被導演這樣掌握著,整部電影看來過癮極啦!   

       這中間尤其要講我喜歡石內卜被殺死時那一整段的運作。石內卜因為佛地魔的誤會而被殺死,死前最後一句還是「你有和你媽媽一樣的眼睛」....搭配著哈利在滴進眼淚的儲思盆看到的景象,石內卜抱著莉莉的屍體大哭、和鄧不利多爭論哈利是否必須死亡、臭著一張臉幫鄧不利多治療、放出和莉莉一樣的護法....這一幕一幕的景象都是石內卜對莉莉的愛,看完電影後在回想這一段劇情的每一個畫面,想起過去六集石內卜的邪惡和壞心....雖然早就看過小說了,但實際上的畫面一播出,還是讓人揪心啊.... 而哈利走出校長室,在破爛的樓梯上遇到榮恩、妙麗,只交代要殺蛇就前往禁忌森林赴死,這一段也充分顯示出哈利過往七集的個性....這小子到了最後時刻還是喜歡把麻煩事都擺在心裡.... 這就是小說裡哈利波特的個性,是差點害死他自己的大缺點,但也是這個角色吸引人的地方啊! 

       最後看著三個人閉起眼睛面對鏡頭,畫面逐漸淡出....這畫面真美!我自己覺得比小說裡大家都擠上來要摸哈利的劇情要好太多了。這樣的畫面配合背後升起的曙光....雖然很老套,但就是讓人的心都揪在一起了,知道電影要結束了,不自覺會想起過去七集電影....真的是太感人啦! 但該死的是最後十九年後,我實在不想說了。硬要這票人化老妝,搞得跟小學生穿爸媽衣服,而且金妮還醜得跟鬼一樣....那一幕除了哈利的二兒子長得非常可愛之外(真的超帥超可愛的),全部都是多餘的....整部片最大敗筆大概就是這個了我覺得。 

       文章最後,我必須說我認為「哈利波特」系列是近代奇幻文學的經典。一連七集小說、八集電影....魔法世界再怎麼樣,短期內都很難再超越「哈利波特」了(也許魔戒?但它只有三部而且我自己不喜歡魔戒)。我很慶幸哈利波特陪伴我度過十年的時光,不管是否會再有續集,我心中的哈利波特目前已經暫時告一段落,就像是一個里程碑,是時候好好想想「十年過去了,哈利都打敗佛地魔了,我還在幹嘛」了。 PS我媽比我還迷哈利波特,當初小說就是她叫我看的,現在還買下一到七集的DVD...我想,面對結局,她應該比我還要失落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