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樹海報1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導演:泰倫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編劇:泰倫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精緻畫面挑戰觀眾極限

      完了很久,但一直無法鼓起勇氣寫這部電影。一來因為這部電影的名氣太大,大家的反應都很極端,我很害怕自己資料蒐集的不周全;二來就是因為我對天主教、基督教沒有太深的接觸,這部電影有許多部份可能要引用聖經或是一些教義,萬一亂用典故,那也就尷尬了。 也許會有很多人對這部電影很反感,畢竟沒有甚麼劇情,從頭到尾的台詞大概也不超過一百句,更有長達數十分鐘的discovery畫面....事前沒有做功課就衝著坎城金棕櫚獎名氣進場的人大概會氣炸吧,但是我認為這部電影非常特別,我無法說這部電影好看,只是《永生樹》的確是一部畫面精緻而且精神意義非凡的奇特電影。

 

      聖經的引用就不多說了,我從來就不是教徒,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更詳細的解釋,我只想從我對這部電影的感覺及我看到了甚麼來分享。 從劇情來說,一開始的兩條路「自然之路」與「上帝之路」似乎是故事的主軸。上帝之路代表了奉獻、無畏、良善的處世方式,而自然之路卻是利己、強悍的生活風格。在主角父母的教導下,也不難看出母親以上帝之路的方式對待孩子,但父親卻透過自然之路要求自己的孩子成為人中人。 

      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父親長年在外賺錢只為養家,在人吃人的社會裡打滾爭取一家子的溫飽,若不強悍起來,就只能被人踏在腳底下。看到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父親以嚴厲的風格教養孩子,從坐姿、言語到個性和人生目標的教養都是如此強悍霸氣,反觀母親,就像是個慈祥的天使,抱著孩子親吻、一起在院子灑水器下玩樂,孩子在屋外玩瘋了也只是溫柔地喊著孩子回家吃飯,她希望孩子快樂就好,不需要背負太多壓力,可以自在過生活,為他人著想就可以了。 在父母雙方性格差異的教導下,孩子感受到母親是弱勢的,主角厭惡父親而喜歡跟母親在一起,卻又希望自己也可以像父親那樣強勢霸道獲得絕對的利益和好處....這樣的矛盾在主角的童年裡必定造成極大的陰影。 

       就好像一個人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不停地交錯,為了展現自己身為老大的優勢,命令弟弟將手伸到玩具槍前,惡狠狠地打中弟弟的手指,當下他極度具有當哥哥的優勢,卻又在事後逗弟弟笑,心懷歉意的道歉,懇求原諒....當眾小鬼頭的領袖打破玻璃、偷偷摸進人家的房子裡卻又心裡害怕....電影畫面中的種種都顯示了這個孩子不斷地在自然之路與上帝之路中游移,也包括了他對弟弟音樂才華的忌妒,在弟弟惹惱爸爸後強力護著弟弟.... 在交錯的畫面中,我感覺到這個孩子性格的成長和養成,不禁也想起了我自己的成長....在以前,我也對我自己的父親充滿厭惡,總認為他不能理解我的世界,他強勢霸道討厭,我厭惡每當他在家時就像個王,我也像是電影中的孩子,一當爸爸不回家就快樂得跳來跳去....當時的我雖然厭惡他,但是我似乎也變成了他那個樣子,也希望自己是個王,對自己的妹妹霸道,希望自己是那個絕對唯一的人.... 

       這樣的心情真的是矛盾的,我其實知道父母都是愛我的,但是骨子裡我厭惡父親的霸道母親的軟弱,卻又希望自己可以像父親般被重視尊重並且擁有母親的包容和慈祥.... 一直到劇中的父親失業....印象中一直強悍的父親突然出現了軟弱脆弱的一面....我認為,當父親對著主角侃侃說到自己其實是希望他不要被欺負,其實很愛他的時候,主角的信仰價值就改變了。原本厭惡父親又追隨父親的那個孩子,突然之間發現父親不是鐵人,他在追尋的那個角色其實有弱點,我認為這突然間失去了目標,他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是好了。最後搬家前他從窗外看著窗內的弟弟,那個總是跟隨他屁股後面,單純可愛的弟弟就好像是他心裡走在上帝之路的那一面,車子漸行漸遠,回頭望向老房子時,就像是把上帝之路的那一面留在舊地方....用自己的霸氣去創造自己的未來,這樣的心情也許當下這孩子沒有感覺到,但是在後來西恩潘飾演的角色裡,也不難猜測是靠著多麼努力和打拼才走到這樣的位置。 

       只是弟弟十九歲時過世了。怎麼過世的不用在意,重點是弟弟的過世在多年後讓西恩潘想起了在老家時、在成長時的一切。電影一開始西恩潘搭著電梯不停往上升,回憶起過去的種種,最後在緩緩往下降....弟弟的過世讓他意識到自己是渺小的,即使在怎麼霸道有權勢,和整個宇宙比起來,說是滄海之一粟都還不足以說明自己的微不足道,從宇宙起源、星雲炸裂、地球萬物形成.. ..當下的我們再如何有能力,對整個宇宙來說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 

       就在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時,才驚覺原來走上帝之路的不是弱者,而是不讓俗塵擾事綑綁住自己,卸下一切枷鎖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過去將這份情感留在老家的主角,因為弟弟的過世才知道自己應該服膺的價值觀為何,當他在想像中擁抱了天空,看到自己小時候的一家大小悠遊於潮汐之間時,才是真正解放了自己成長過程中的陰影。 

       這也才是為什麼透過了弟弟和母親的眼睛去看到上帝的存在,並不是上帝在哪裡,而是體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巨大,當一個人自私自利以自己的存在為王道時,對整個宇宙來說是沒有意義的而且可笑,但是當你擁抱了生命,以謙虛的心情去涵養天地時,就可以虛懷若谷,納天地於胸襟之中.... 這是我從這部電影裡體會到的。電影長達兩個小時,我在看電影時有許多鏡頭及運鏡都無法體會,而當我離開電影院慢慢回想,卻發現其實許多畫面都這麼有故事!電影裡很多東西並沒有講白,但是配合著畫面和音樂,其實可以享受到其中的境界和美妙。 

       雖然我最後也受不了,覺得坐到屁股好難過,但是這樣的一部特別的電影,可以多看幾個畫面就覺得很享受,緩慢的步調卻帶著生命的體會,電影名稱《永生樹》英文名稱是"The tree of life" ,如果每個人的生命就像是一棵樹,劃地自限就只能在地面遊走,但是抬頭看看天空的偉大就可以無限延伸....只是這部電影用了比較藝術而且意象的方式呈現而已,我從中體會到的意涵讓我很欣賞這部電影的拍攝方法,這是一種意念,體會到了就覺得和一般電影大不相同。  最後想講現場觀眾的反應。我去看午夜場,坐在我後面的兩個女生從頭到尾都在講話,大概就是說「不會吧...,怎麼又來了」、「這部電影在幹嘛....」之類的,我覺得她們可以看完兩個小時沒有離場很厲害。前座的兩個外國人看完居然拍起了手,感覺大概就是開心這部電影終於結束了!聽朋友說電影一開始上映幾乎好幾家電影院都是滿場,他去看了之後氣到看到一半就開始玩iPhone ,還說有半場的人都在睡覺....哈哈哈....我覺得這部電影也在挑戰觀眾的極限....看來以後看得獎電影前真的都要做一點功課,不然和期望不一樣的話真的會被氣死,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