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漫波海報寶島漫波 (Formosa Mambo)
導演:王啟在

講了太多但到底講了甚麼?

      度拿到特映場的票,讓我在上映前兩天看到了這部電影。看海報和宣傳的DM都感覺這是一部搞笑喜劇,畢竟《寶島漫波》這名字聽起來就很歡樂,預告片和酷卡也寫著似乎是烏龍綁匪與詐騙集團的故事....整部電影果然沒有讓人失望,節奏快速而且對白幽默,誇張的表演方式的確就像是那首「寶島曼波」一樣....孰不知到了最後....劇情似乎不打算收尾,用廣告式的表現方法非常開放地講出導演想講的內容,感覺不像是電影,反而像是看了一場嬉鬧的宣傳影片....雖然這樣的結果很切合導演的想法,但我總覺得開了很多頭,故事卻沒有好好說完並且結束,虎頭蛇尾,好可惜。

 

      先解釋為什麼叫做《寶島漫波》。還好導演在這天特映有到場,發問後才知道,是「寶島天空上瀰漫著許多電波」。導演想要強調的是現在的世界已經被手機、衛星....天空上無限看不見的電波所控制,偏偏這些電波又變成投機之徒犯案的工具,導致電波變成駭人的陷阱,讓每個人都必須小心地不被掉進這些陷阱。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導演的用意了,這部電影是用來諷刺詐騙集團使用手機詐騙的猖獗,也諷刺這塊土地怎麼變成這副德性,從歡樂的「寶島曼波」變成了「寶島漫波」。這樣的宗旨其實很好,但看完電影後,就開始好奇:到底為什麼這部電影要這樣拍? 從一開始的綁架開始,帶出綁匪的故事,再帶出小朋友媽媽的故事,爾後講到詐騙集團想撈油水,又講到黑面光被裁員逼不得已只好也加入詐騙集團....這部電影開了一大堆線,綁架這條到一半就停了,綁匪的故事像是主線依樣拖了一整部電影,中間加入的黑面光變成主角,跟著詐騙集團一起作業....到最後全部打在一起,結局是綁匪自殺告訴黑面光下輩子不要當窮人,然後詐騙集團被破,黑面光變成詐騙王子還出國進修....最後告訴大家「不要掛電話喔」,結束。 

       說實在話,如果不是最後很明白的用政府廣告似的畫面讓大家知道這部電影是要小心詐騙集團,不然我還真不知道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是甚麼。如果是這個宗旨,那為什麼又出現了長達一整部電影的綁匪?還講了這個綁匪家裡很辛苦,逼不得已才去綁架.... 還交代大家下輩子不要當窮人....這難道是在告訴大家錢很重要,要好好努力賺錢嗎?再加上聽到這句話的屈中恆因此茅塞頓開,出國進修變成詐騙王子.... 我是不是應該把這部電影看成對現在不景氣的一種抗議?那電影可能叫做「走歹路,真的不是故意的」會好一點。因為這部電影的內容跟「寶島漫波」的本意差了十萬八千里,已經不是臺灣瀰漫著很多有陷阱的電波,而是大環境逼人們去做壞事阿! 

       這部電影想講的東西太多了,整部電影的劇情扣不住主旨,裡面包含了社會底層的人物逼不得已做壞事、社會不景氣、單親家庭、詐騙妹內心的掙扎、錢的重要性....幾乎是每一條線都可以再發展成一部電影了。若不是最後把所有故事線都腰斬,讓屈中恆出來講一句「不要掛電話」,不然我還真的無法聯想這一堆故事跟「寶島漫波」的關係。 導演真的沒有辦法處理這樣的內容,要講的東西太多太雜,重點被轉移的結果就是看完之後我還是霧煞煞不知道這是要幹嘛.... 這是最可惜的地方。如果好好扣著詐騙集團這件事情,詳細描述各式各樣不同的詐騙手法,然後用如同電影中好笑又誇張的方式表現出來,用這樣的模式來諷刺臺灣現況,才能真正讓人在歡笑之餘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況....否則到後面我幾乎已經笑不出來(仔細想,會笑出來都是因為那個小朋友),只覺得這部電影就是明顯的在諷刺很多東西而已,最後又沒有一個一個好好結尾,真的好可惜阿。 然後我受不了的還有屈中恆。影帝是不是已經變成隱帝了?我好懷念轉運手之戀的屈中恆阿!在《寶島漫波》裡的屈中恆除了面對小戽斗那段演得很煎熬很棒之外,沒有太讓人驚訝的演出阿。而且雖然我知道屈中恆臉很黑,但是化妝也化太怪了,整張臉油黑到不行,跟脖子一比整個很誇張....這是真的就這麼黑還是化妝畫錯了? 

       總之,雖然在特映會導演很認真解釋了拍這部電影的想法,劇中也放了許多梗(去寺廟打禪想新的詐騙劇本、詐騙集團準備跑路的態度...),但是電影內容真的講太多太雜了,實在沒有辦法好好感受其中的真義,很多想法在電影裡來去匆匆,交雜在一起的結果就是會讓人不禁懷疑:「真的是電影講的這樣嗎?」 

       很抱歉我沒辦法說這部電影好看,因為到最後我覺得我看了一場像是甚麼的宣導影片,但是宣導甚麼我也說不出來,就像是一部大型廣告一樣....創造了很多可以發揮的東西,卻都沒有把握住,反而抓了一個很虛的東西....真的太可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