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路海報自由之路 (The Way Back)
導演:彼得威爾 (Peter Weir)
編劇:彼得威爾 (Peter Weir)

向那個時代致敬

      人真事改編,二戰時期被迫害到西伯利亞的一群陌生人,為了追求「自由」,從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走到蒙古,穿越新疆沙漠走到西藏,徒步翻過喜馬拉雅山,走到自由印度的故事。聽起來實在很扯,整部電影就在壯觀自然景致之下這麼走走走....講實在話,這是一部步調頗慢的電影,幾乎是一開始就面臨夥伴一個接著一個離去和死亡,若不是女主角的出現,整部電影可能會顯得更沉悶....但看電影的當下不斷提醒自己,這是在戰爭時期真正發生的故事,為了追求「自由」,甚麼裝備也沒有的情況下,就這麼走過幾乎一個亞洲....這部電影是讓人動容的,也不禁讓我好奇,「自由」對他們來說到底是甚麼?

 

      「自由」對身處在太平盛世的我來說,再簡單也不過,簡直就是我想幹嘛就可以幹嘛....很難想像就在數十年前,「自由」居然是一個如此奢侈的東西。我因龍應台的大江大海落淚,也驚訝到底是甚麼樣的時局讓喬治歐威爾寫出1984....更不用說電影《美麗人生》、《惡棍特工》等電影是如何用不同角度去描寫可怕的政權及戰爭,即便是從一個孩子的角度來看戰爭,"偷書賊"也讓人覺得悲傷難過.... 在2011年的現在,距今不到百年的一戰及二戰到底是如何殘害人們的內心?1987年出生的我,對於這些故事除了國高中的歷史課本,就是這些考究史料而創造出來的電影、書籍....在《自由之路》的主角漫長可怕的路程中,在第一個夜盲症的朋友凍死時,我開始好奇這部電影會有多少人因為追求自由而死去?相較於只是為了逃債而一起行動的瓦卡,為什麼這群人要這樣冒著生命的危險,只是為了自由這樣虛幻的東西走過漫漫長路? 

       在殘酷無人道的戰爭面前,我身處於自由如同空氣般唾手可得的世界,我想我即使看過再多史料或是作品都無法真正體會那種追求自由的沉重。看著一群人在絕對權威的政權下,被迫害或是政治理念不同等理由被迫過著慘無人道的日子,為了追尋自由抱著 "不自由毋寧死"的決心開始萬里長征....不只靠著這部電影,我打從心裡對那個時代的自由追求者致敬,在那個時代的生命重量,無法想像。 

       在《自由之路》這部電影中,主角們用雙腳實際去追求自由,不管是被陷害、誣賴還是不滿霸權時代的政府,他們沒有太多對戰爭的不滿或是怨恨,不同生活背景的主角們只是活在當下,想用有限生命去逃離殘害他們生命的政權。這部電影就在每個人都抱著同樣的目的下開始旅途,過程中因為逃犯的身分和權威政府的專制,無法與一般人民接觸,幾乎只能靠同伴之間的互助....而在同伴一個接一個過世,追求自由的心只會越來越強烈,後來每個人背負的都不是只有自己自由的夢想了.... 

       雖然這部電影所陳述的事實沉重,但好看在女主角的出現之後,瞬間軟化了男人們的內心。活潑堅強又溫柔的愛蓮娜出現的那個晚上,第一次男人之間有人笑出來,身為女人但身世一樣可悲的愛蓮娜打開了所有人的心胸,原本只在乎自己目標的男人們透過愛蓮娜了解了彼此的身世,原本一開始惡狠狠罵生病夥伴不做事的一群人,到了蒙古居然開始保護彼此,甚至在沙漠中互相耍嘴皮....最後居然讓彼此都帶著彼此的願望生存下去,幫畫家出版畫作、做那道醃雞肉....這是在追求自由的旅途上人性互助良善的一面,雖然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愛蓮娜這個人,但這的確是愛蓮娜在電影中出現的重要意義。 

       此外,當老人快要放棄生命死去時,主角對老人說的一段話也發人深省。其實在這樣的時代裡,痛苦的不只是這群追求自由的人,他們在乎的家人、朋友也都是在痛苦中掙扎的人。主角為了讓自己的老婆可以從自責中解放,以此為目標拚了命也要回到波蘭與之相會,在多少次即將踏入死亡的情況下,再怎麼想也都是可以回到老家的幻覺....對主角來說,這不只是讓他撐著走過這麼漫長旅程的理由,這根本就已經是他生命的全部意義了。 這個時代創造了戰爭、極權政府及囚禁自由,也創造出了對現在來說以如此渺小願望為生活目標的人們。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份時代的重量似乎又更加真實....這一場自由的旅途不只是從西伯利亞走到印度的過程,更是一場與時間和未知未來的戰爭。尤其是最後當八零年後主角白髮蒼蒼終於回到老家,老人家抱著蒼老白髮的老婆時的眼神....這個時代創造了他的人生,這一生都在等待最後這一刻,那是多麼殘酷又哀愁的時代!但也是多麼浪漫又光輝的人性! 

       對於這部電影,若不是女主角愛蓮娜的出現,一定會沉悶更多,畢竟一群大男人抱著自己的目標朝著自由的光點走啊走....講實在話真的很無聊。但是看到最後,卻會對那個時代對自由的堅持感到感動而且驚訝....我不知道如果我生活在那樣的時代會是甚麼樣子,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為了自由做到這麼大的犧牲,但是從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那個時代的重量....在這麼多那個時代的史料和藝術作品幫助下,如果現代人可以以史為鏡,不只能知興替,更能讓未來不再重蹈覆轍,才是最好的教訓。 也難怪出現了國家地理頻道的標誌,這部電影的風景真的是美到一個極致,也因為要克服這麼壯觀的自然風景,才能更顯得這趟自由之路的艱辛和困難....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對這部電影感到感動,也再度為那個時代犧牲和努力的人們致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