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讓你孤單20不再讓你孤單 (A beautiful Life)
導演:劉偉強 (Andrew Lau)
編劇:劉偉強 (Andrew Lau)

人正真好

      淇果然不一樣。其實我好久沒有進戲院看舒淇了,但是記得上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她演戲,講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有種讓人揪心的感覺....在《不再讓你孤單》這部電影裡,柔中帶剛的舒淇配上剛中帶柔的劉燁,兩個硬底子演員撐起了整場電影,但若說是導演給了足夠的空間讓他倆飆戲,不如說幸好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他們....這麼大的空間,沒有一番工夫的演員是演不來的。

 

      不知道是劇本的問題還是甚麼,其實前面「我完全不懂這導演到底想幹嘛」。因為實在太少人可以這麼拍一對男女的相識過程,就連好萊塢要用這麼胡扯的方式讓男女主角相遇,多半也都會利用喜劇的模式去做意外的效果,天知道在《不再讓你孤單》這部電影裡為什麼導演要用這麼正經八百的方法去處理野蠻女遇上憨直男,看到李珮如喝醉大鬧陌生男人方鎮東,不管是誰多半都會嚇傻然後把這女人丟在路邊吧....警察應該也會先帶進警局或送醫院,就這樣把陌生女人給帶回家還任她親,當下我真的很清楚我正在看電影,然後不斷說服自己人正真好.... 

       只是後來開始慢慢漸入佳境....許多片段都讓我好感動。電影說著為了生活而努力的珮如在感情和金錢中掙扎,生命被闖入的鎮東默默守護著愛人....珮如看著鎮東的弟弟愛著小宛,鎮東照顧著弟弟,對照著在香港冷眼看她的親人,我似乎可以理解為什麼珮如會穿著高跟鞋在北京胡同小巷裡醉倒,想極力掙扎振作卻又缺乏依靠的女人,其實她被騙錢一點都不笨!她只是希望有個男人可以握著她的手要她不要再堅強下去而已。 

       就這樣默默守護著自己喜歡的女人(哀,人正真好),明明一個名分也沒有,還讓人違規停車,去人家家裡包餃子,照顧人家喝醉,美女酒後亂性還讓人亂親一通....最後還借了人家三十萬創業,連一天也沒開門就倒了,人也跑了,自己還因為開了公務車載妹被開除....現實生活中這就是詐騙,電影裡我還是要說人正真好.... 只是雖然劇情又扯又沒道理,許多片段仍然是可貴又賺人熱淚的。看著小宛媽上門提親,鎮東以為小宛媽是來反對的,沒想到小宛媽稱讚鎮聰把小宛看得多清楚....那平平淡淡的一段,卻可以清楚看到鎮聰與小宛之間的感情有多純粹,鎮聰被鎮東抱著默默流淚,小宛媽握著小宛的手,珮如羨慕地看著這一家人....這是多麼有故事的畫面? 

       當然還有鎮東離開警局那一刻,一群學弟妹敬禮,本來只是回禮就要轉身走的鎮東,還是回過頭望了大家第二次....那充滿男人淚的眼神瞬間有多少對這份工作的不捨和不情願,想瀟灑也瀟灑不了,還是向老百姓一樣鞠了一躬....這怎麼叫人不揪心? 

       更不要說珮如醉倒鎮東留言又撕掉的那一幕,珮如回到北京找鎮東說肚子餓請吃飯那一段,鎮東失意珮如等著他告訴鎮東懷孕那一段....有好多段劇情都是這麼觸人心弦,舒淇與劉燁這兩個戲精真的太厲害了,若不是他們剛柔互補的演技,如何撐起這麼多場好戲? 讓人重新開始回憶愛情的美好阿....除去利益糾葛的感情後,純粹的愛情是不是真的就可以像是鎮聰和小宛、鎮東和珮如這麼簡單無懼呢?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功力比演員弱太多,到後來居然就像是拖戲一樣,總讓人覺得是為了催淚而加的戲,在好多明明可以結束的好時機硬是拖了過去,在珮如回到鎮東身邊告白時、珮如告知懷孕時....不知道導演在害怕甚麼,就連最後心律顯示器顯示為零時其實就讓珮如在夢中看到鎮東就可以結束,但還硬是讓珮如一起床就看到鎮東的臉.... 看著病床旁排著非常整齊的親友團眼神,我想說服自己寧願珮如是看到鎮東的鬼魂,而大家一臉惋惜地看著這一幕.... 我其實沒有把這導演每一部電影都看過,但是照這樣處理愛情片,我覺得像是看了非常多部短片,每一段短片都非常感人,但是硬串起來就真的沒必要了....要不是是舒淇和劉燁這兩個戲精,坐在電影院等結局只會讓人屁股發疼罷了。 

       所以說是演員救了這部電影真的不為過阿....以陳昇歌曲"不再讓你孤單"為名的電影,鎮東在珮如醉倒時承諾承諾不再讓你孤單,如果讓珮如實踐同樣一個諾言,讓鎮東在懷裡過世會是多麼唯美的劇情阿....可惜啊可惜....這麼釣人心弦只是消費觀眾的感情,還好有這兩個好演員幫忙撐起了好幾個場面。 看完電影後,再回想....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能看到這麼唯美的感情呢?是不是可以有個人這麼對我說「別說了,以後叫方鎮東,我就過來」?還是真的只能讓人感嘆人正真好呢?電影阿....如果真的是人生的話,那會有多好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