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嬉皮10最後的嬉皮 (The Music Never Stopped)
導演:吉姆柯柏格 (Jim Kohlberg)

放下面具的父愛

      光點看了這部電影《最後的嬉皮》....已經好久了,好久沒有在電影院如此心情激動,眼淚就這麼噗簌簌地掉下來。描寫父親放下面具、卸下心防的愛,簡單不拖泥帶水,搭配著反戰時期嬉皮英文歌曲,電影中好幾幕,父親的眼神帶著對失憶兒子的種種感情,在看完電影後好幾天仍然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原本以為這是一部描寫有關嬉皮精神及歷史的電影,但看過後才知道這是一個父親為了兒子踏入陌生世界的故事....算是意外吧,多慶幸這個意外讓我享受了這部電影,用反戰音樂感受到父親的溫暖。

 

      會這麼感動,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在於音樂。如同劇中角色講的,音樂會讓人的腦袋連結起過去曾聽過這首歌的回憶,雖然劇情裡,父親為了失憶的兒子學習欣賞「吵死人」的嬉皮音樂,但在真實生活裡,我老爸出生於五零年代,在我記憶裡的老爸就喜歡三更半夜坐在客廳不開燈聽著這些所謂的「英文老歌」。我對這些歌曲其實不熟悉,最多就只聽過披頭四、雨的旋律之類的經典( 電影中的死之華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但是看著電影裡的父親拿著大唱盤唱片聽著旋律類似的反戰歌曲,就這麼不知不覺,跟我印象中的父親就這麼連結在一起了。 

       不知道多少人可以理解這樣的巧合? 父親在我的印象中與許多人應該都差不多,都是嚴肅不苟言笑,而且固執幾乎無法溝通的。如同劇中父親一樣,永遠只認為孩子應該處在小時候那個把他當成偶像的時期,不肯接受孩子長大有自己的意見....更遑論孩子跟父親抱持相反的意見。雖然現在我已經理解父親絕對是愛我的,但是我也清楚許多感情早就在當時被扼殺,許多隔閡早就被建立起來....如果不是因為賈伯利腦瘤病倒而被發現,燒國旗那一晚發生的爭吵其實已經完全摧毀了賈伯利與父親之間的關係,這輩子大概永遠都不會回家了。 

       但就因為腦瘤病倒被發現,才讓賈伯利回到了家。切除了腦瘤後讓賈伯利陷入失憶而且渙散,父親從一開始逃避這個失憶的兒子,一直到被迫面對兒子已經長大卸下自己的面具,因為對兒子強烈的愛,將喜愛的古典音樂賣掉全部換成嬉皮反戰歌曲,只為了拉近與兒子之間的距離....當他發現從這些原本很討厭的音樂中,居然可以讓自己重新聽到兒子的聲音,從兒子的角度看到自己當時的愛居然被霸道取代....這個時候重新回歸原點的父愛是多麼無私而且偉大! 看著為了兒子慢慢接受反戰歌曲的父親,努力打電話搶演唱會門票....甚至還穿上全套嬉皮裝只為了跟兒子創造共同的回憶,在賈伯利終於看到死之華又唱又叫的時候,父親從頭到尾帶著溫暖欣慰的眼光看著賈伯利,終於理解賈伯利的父親滿足和願意去了解兒子的眼神讓我的眼淚一直掉....也許,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喜好和所有事情都可以被父親所接受和了解,羨慕賈伯利可以真誠地擁抱父親,希望我這個世代所追求的生命目標和價值都可以被了解和接納.... 

       最後父親帶著微笑離去,那個背影是如此滿足沒有遺憾,即使因病去世,也已經成功地在自己已經腦部受損的兒子腦海裡留下絕對的記憶....真愛果然在越艱困的時候越是珍貴....如果不是腦瘤這樣的厄運,也無法促使父親去了解自己的兒子,當父親下葬時播放的音樂讓賈伯利倒在母親的懷裡痛哭時,那個小時後跟在父親屁股後面的賈伯利回來了,就在命運無情的催促和向前邁進之中,這份父子之情更顯得讓人動容而且幸福。 

       這部電影的劇情實在簡單,就是父親如何面對二十年後因病才見面的兒子,其中刻劃了父親的種種情感和努力,實在可以讓想了解孩子們的父親參考。但我身為人子,不禁也要自省,是不是真的要等到如此巨大的噩耗傳出時我才要慢慢敞開我的心防?要如何打破這份成長背景中建立的高牆,許多顧慮和問題都尚未解決,仍然感覺「知難行難」,這應該是現實生活中我所應該面對的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