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3海報變形金剛3 (Transformers 3)
導演:麥可貝 (Michael Bay)

麥克貝果然適合大場面、大特效

      竟是甚麼樣的電影在星期二上映,還可以讓幾乎全台灣的電影院平均二十分鐘就開一場,各大影城大幅減少其他電影的場次,西門國賓還把所有電影都下檔只播放這一部電影....更不用說預購、限量、典藏等等的電影票和紀念品在上映前就讓一大票人排隊發瘋似的買....《變形金剛3》居然有這種魅力!今年上映的大片不少,但是造成這種旋風....從票房來看,X戰警和傑克船長都輸給柯博文和大黃蜂了(或者有人是西亞李畢夫的紛絲?)。 長達150分鐘多的電影,午夜場看完出來都天亮了,先不論電影細節如何,我是真心認為臺灣人太誇張了....這的確是一部大場面大特效的娛樂片,畫面精緻和精彩的3D效果的確非常具有娛樂效果,只是....不過就是一部享受視覺效果的電影,搞成這個樣子好像在造神,好像第一次看電影一樣,真的誇張過頭啦....

 

        從視覺特效和娛樂效果來說,《變形金剛3》幾乎可以說是滿分沒有好挑剔的了,3D攝影機拍攝出來的效果果然不是蓋的,一開始的星空效果好到我真的以為自己就身在宇宙,穿插於人類重大歷史事件的劇情和畫面也真的有一種寫實的感覺,阿波羅十三號和月球的畫面、變形金剛大戰的畫面....更不用說劇情進行中所有的戰鬥畫面,變成廢墟的芝加哥、倒塌的大樓、各種金剛的變身....那種精緻程度效果好到沒得批評,在視覺上絕對是一場饗宴,光是看變形金剛從各種電器變成機器人就夠享受的了....難怪說「變形金剛是男人的浪漫」,尤其是對機械和機器人有非常興趣的人,這系列電影絕對讓人傾倒,更不用說這部長達兩個小時半的第三集了。 

         只是很多人對於《變形金剛3》反感最大的癥結在於劇情,我對劇情其實沒有甚麼太大的意見,有問題的反而是節奏和鏡頭。長達兩個小時半的電影,除了畫面很精緻外,說實在話我坐到屁股很酸,整體電影的節奏被後半段打鬥的設計拖得很奇怪。後半段前天尊和密卡登佔領了芝加哥,博派金剛進場開始打鬥的時候,我總覺得打鬥非常冗長而且沒有特色,時而慢動作時而秒殺,但是各個金剛的特色卻幾乎都看不出來,除了色彩繽紛的柯博文、黃色的大黃蜂、破爛卡車密卡登、長鬍子前天尊和胖胖的技師金剛這五個角色外,其他的金剛我真的是....不知道誰是誰,打鬥的特色也沒有前兩集明顯,我只知道他們在打架,而且用了很多慢動作.... 

         在高速公路上飆車打架時整個節奏也突然變得很奇怪,整場戲看起來就只有大黃蜂在飆車,後面有三隻金剛在追。但是之後再回想,除了西亞李畢夫尖叫之外,我甚麼也記不起來....鏡頭和畫面雖然精緻,但是剪輯卻很凌亂,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又加上時快時慢的鏡頭....許多畫面就在還搞不清楚情況之下就這麼結束了....腦海中還在想剛剛怎麼回事,下一段劇情又補上來....導致看完電影後,我只知道就是密卡登和前天尊要佔領地球,但是窩裡反就輸了,其中的打鬥畫面....真的記得的還真的沒有幾場。 此外,導演想加入太多劇情元素,導致很多畫面變得多餘。軍人從飛機上跳下來跟飛鼠一樣,像超人一樣驚險地飛過大樓廢墟真的很刺激,但是花了十幾分鐘做了這刺激的畫面,在整部電影裡到底跟變形金剛劇情有甚麼關係?主角的爸媽搭乘愛愛公車出現也很詭異,出現的目的就只在於調情和告訴主角不要放棄好女人?在主角找工作面試半天,前置了這麼多這個機車老闆的怪堅持和個性,最後卻只是讓這個老闆被大黃蜂搔癢....如果把這些畫面和劇情好好精簡,轉換成變形金剛的特色和更好的效果,我想這部電影感覺就不會這麼雜亂,記憶點會變得更深才對。 

         我對這系列電影....看完第三集之後,我還是最喜歡第一集。畢竟我不是變形金剛的狂熱者,兩個小時半對我來說太多太長了,第一集所呈現出來的整體感和期待性還是最高最好的。更重要的是....我對於主角和女主角在這一集的表現感到非常反感....  我對於換了女主角這件事情感到很生氣。和梅根福斯比起來,這一集的女主角在戲外像是故意被塑造出來的性感女神,戲內角色更讓人覺得厭惡....都是在賣弄性感,但是蘿西杭亭頓的角色被塑造成一個自以為優游於男人之間的女人,從一開始扭著屁股上樓叫起床,一直到自以為是地看著主角對自己老闆生悶氣,明知道老闆對自己心懷不軌還接受了二十萬美金的名車,跟在老闆身邊這麼久,還沒發現老闆是狂派走狗....從頭到尾十足的花瓶,一直到最後才發揮了挑撥離間的才能....相較於梅根福斯的聰明和狂野的性感,蘿西杭亭頓的性感顯得假裝又愚蠢....說女主角和主角之間是真愛而非看上他的名氣,我還真的不太敢相信。 

         這一集的主角也太窩囊。從一開始找工作一直到去追女主角,還有被攻擊後覺得大黃蜂不理他....這一集主角的設定變得很無能又沒有骨氣....和梅根福斯在一起的時候主角孬雖孬,但至少是有在試圖對生活努力的,結果這一集....前半段我覺得他只剩下嘴砲和滿腦子想跟火辣辣的女朋友幹砲,後半段則是有沒有他都沒差....相較於麥克貝一直在各大媒體放話說蘿西杭亭頓的好,我反而懷念起梅根福斯.... 

         寫了這麼多我認為的缺點,但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其實還是在華麗的畫面和效果,除去太複雜難懂的運鏡和主角女主角的個性,博派與狂派金剛的戰爭其實非常迷人,密卡登精密的計畫與前天尊的背叛,柯博文的欺敵計畫與從人類登入月球就開始鋪的梗.... 這部電影的主枝幹是非常不錯的!加上如此令人驚呼的畫面,這部電影雖然稱不上非常好看,但也是值得進場支持了。周末五六日絕對是首選娛樂大片,臺灣票房這麼好,不去看還真的跟不上大家的話題了。麥克貝真的有拍攝大場面的能力(雖然劇情真的想太多了),和第二集比起來,第三集變形金剛的確有扳回一城,比較起來,套他自己說過的話,第二集真的是垃圾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