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海報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導演:蓋瑞奇 (Guy Ritchie)

腐爾摩斯與華生的真愛

         年第一集《福爾摩斯》被我批評到不行,在我的印象中第一集只有音樂和美術設計值得一看,當時我對於導演處理"福爾摩斯"這一號人物的方法感到不解,我還說不如把《福爾摩斯》改名為《福爾摩斯與他的好朋友們》,反正氣氛溫馨和諧,大家歡欣鼓舞地也不用推理只要打架就好,開開心心地看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的戀情,多好。
                                                       
        今年續集上映,我抱著冷眼的心情在跨年夜看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這部電影,但不知道是我的不期不待所以不受傷害,還是電影的拍攝方法真的有改變了,我對於《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這部續集電影感到非常滿意。不僅重新強調起"推理"這件事,福爾摩斯這號人物在推理時也將部分畫面推給觀眾,看電影的當下一邊動著腦感覺實在很棒!加上不輸給第一集的音樂和美術設計,以及緊湊的劇情和豐富的打鬥畫面(甚至適時加入慢動作,畫面有多美!)....我對這系列電影慢慢改觀了,當然電影還是少不了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曖昧情,我敢說這一定是導演故意的,看電影的當下真的覺得太腐了!

 


         先講這一集和上一集一樣的優點吧!《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音樂還是一樣好聽到不行。我查了很久還是不知道電影中的使用的樂器到底是甚麼琴(我覺得是西塔琴,但又好像不是),用這樣的聲音來促成這一系列電影的主題音樂本來就很容易讓人耳目一新,加上這次配合劇情的吉普賽音樂,整部電影的配樂節奏輕快又可愛,讓人覺得集懸疑、幽默、逗趣等元素於一身,我自己真的太喜歡這系列電影的音樂了!從此聽到這樣的音樂就會想起這系列電影,跟經典《不可能的任務》、《神鬼奇航》等系列電影一樣,光是聽音樂就好享受啊....
                                 
         再來是電影的畫面,不能說像上次一樣好,應該說我甚至覺得這一次的攝影及呈現出來的畫面效果更甚於前一集。上一集大量使用電腦動畫讓電影呈現出工業化英國濕冷及骯髒的空氣,這一次不只是如此,爆破場景幾乎每一場都讓我在座位上震一下,在樹林間的追逐槍戰更用上了大量的慢動作和電腦動畫,子彈射出劃過樹皮及衣服,子彈爆裂的精緻及忽快忽慢的奔跑動作配上電影配樂,這一集的畫面和攝影真的讓人享受其中,其實光就畫面和音樂就應該給這部電影極好評了,這兩個元素真的太精采,可見得電影工作人員做了多少努力和創作!
                                    
         至於劇情,這次我覺得精彩的是將推理還給觀眾了。不只是像上一集一樣,用福爾摩斯這角色的眼光迅速推理,隨著電影推進,福爾摩斯雖然仍然使用他的想像,導演用畫面迅速向觀眾交代推理過程,但是如果不仔細思考的話觀眾是不會知道為什麼福爾摩斯會這樣推理的。像是一開始找爆裂物時以為在歌劇院,但當福爾摩斯發現錯誤而重新推理時,快速的畫面轉動馬上將劇情帶到福爾摩斯理解炸彈在飯店,不想推理的觀眾可以傻傻看電影就好,但願意仔細思考的觀眾卻可以在這短短的瞬間,發現看電影當下的許多梗才是造成福爾摩斯推理成功的因素。所以福爾摩斯從英國到巴黎、德國、瑞士....劇情都沒有說得很清楚為什麼要到這些地方,但從福爾摩斯與華生經過每個地方發生的事件看來,一邊看電影一邊思考為什麼要前往這些地方,當下是非常有趣的!
                                     
         莫里亞提博士是犯罪首腦,但是憑著與首相的私交所以受到英國政府的重視,加上為了想要發戰爭財,所以企圖引發世界大戰....福爾摩斯因為摯愛女人的過世所以想到巴黎找關鍵槍手的妹妹,而後卻又無法阻止莫里亞提引發的法德之間對峙,偷渡到德國找尋關鍵槍手時意外發現莫里亞提的軍事工廠,好不容易逃出後,只好前往瑞士的和平高峰會阻止莫里亞提在會議上的作亂....這次電影真的是濃縮了柯南‧道爾小說的精華,(有看柯南的話就會知道)真實小說就是讓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博士雙雙跌入瑞士的瀑布下,電影在最後成功把氣氛營造得很精采,雙方最後一面下盲棋一面推理,鬥智又咄咄逼人的感覺真的是棒透了!加上最後兩人互相壓制對方的打鬥推理....這樣精采的橋段是第一集望塵莫及的!我非常享受電影為觀眾創造的氣氛,導演這麼做實在太精采了!
                                     
         當然柯南‧道爾據說最後因為書迷的要求(或是要脅?),在幾年後還是出書讓福爾摩斯復活了(甚至有一說是柯南道爾的媽媽知道福爾摩斯死掉後,氣到不跟柯南道爾說話),電影當然也不可能讓福爾摩斯死掉。雖然導演最後讓福爾摩斯出現在華生的房間的方法讓我有點不悅,但還是扣緊了導演刻意營造的兩人"超友誼"氛圍,也算是讓人會心一笑啦....
                                     
         雖然在小說裡華生一直都是福爾摩斯的小跟班,但是電影刻意用很多小動作偷渡兩個人的超友誼....該說是為了全世界的女性觀眾著想呢?還是導演故意為了票房的惡趣味?兩個人裸上半身躺在車廂地上"休息"、在和平高峰會上男男熱舞...福爾摩斯還因為華生要結婚所以耍任性不開心故意不辦單身趴、華生在福爾摩斯差點掛掉還大喊「在我面前我不準你死掉!!!!」....應該說這兩人鶼鰈情深嗎?福爾摩斯都變成「腐」爾摩斯了....真的是任何看都可以感覺到兩人那不尋常的關係阿(笑)!
                                   
         當然還是有一些可惜的地方。不知道是被剪掉還是不想模糊焦點,很多地方都感覺只演出了一半。像是在吉普賽人的營地,福爾摩斯警告華生不要被吉普賽人灌醉(也不要跳舞),但是福爾摩斯看似喝掉很多酒,華生也看似在營火旁熱舞....只是總感覺這邊應該是有導演故意要拍的笑點,卻被隨便帶過了。一開始單身趴也一樣,福爾摩斯追逐殺手的戲份實在精彩,但華生喝酒的地方卻有種胡亂帶過的感覺,也讓我覺得很可惜。當然,我本來期待電影也會演出小說福爾摩斯中最厲害的西洋劍術,天知道西洋劍根本從頭到尾沒出現,這也讓我覺得好可惜....
                                    
         但瑕不掩瑜,《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還是比上一集精彩太多啦,上一集根本就是"福爾摩斯與好朋友的聚會",這一集才看出福爾摩斯這名角色的強悍和精彩的推理,這讓我覺得不枉進場看電影,也對這系列電影改觀,可以的話我也期待下一部福爾摩斯會發生甚麼事....當然,我更期待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戀情....這兩個傲嬌系大男孩的感情好像比劇情更讓人好奇呢....真的是太腐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