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海報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編劇:史蒂芬柴里安 (Steven Zaillian)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莎德蘭登場
                                                      
        知好萊塢買下千禧系列劇本後心裡一度很擔心,畢竟我自己已經覺得歐洲版本的《龍紋身的女孩》已經將我心中的布隆維斯特和莉絲給拍了出來,實在很怕好萊塢這世界商業電影的龍頭會亂搞千禧系列這三部小說....但看過好萊塢版本的"龍紋身"之後,還好,證明我白擔心了。導演交給大衛芬奇真的是正確的,大衛芬奇電影的風格從《索命黃道帶》開始我就一直很喜歡,尤其是千禧系列電影故事發生在北歐,對上我覺得冷冽的大衛芬奇真的是再適合不過。
                                                                
        唯一可惜的是電影女主角的選角。我獨愛歐洲版本的莉絲,總覺得莉絲應該要更自我、更冷酷,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才對....我自己覺得好萊塢版本的莎德蘭偶爾露出怯生生的眼神和過多的情緒流露都不夠好....但這畢竟只是我自己的感覺,讀過書的人都有自己幻想的一個莎德蘭,誰適合誰不適合倒也不用硬去計較,總之感覺都是對的就好。反而是丹尼爾克雷格一開始讓我反感,但看完之後再回想就覺得丹尼爾克雷格更有布隆維斯特的感覺,熟男魅力在他身上表現得很好,更貼近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在我心中的模樣。

 


         "龍紋身的女孩"這一系列小說雖然只出到第三集,作者就意外身亡,但是作者本身就是記者的身分,加上小說討論的敏感內容讓這系列作品變得更讓人關注。小說本身就已經相當精彩了,電影想翻拍本來就要耗費更大的心力,歐洲版本的《龍紋身的女孩》雖然明星味沒有這麼重,但幾乎100%的忠於原著,加上飾演莎德蘭女演員幾乎渾然天成,歐洲版本也將重點放在莎德蘭身上,正好我自己就是偏愛莎德蘭這角色,所以看得實在過癮!
                                                     
         大衛芬奇接拍好萊塢版本的《龍紋身》真的天造地設,尤其是一開始分段處理莎德蘭及布隆維斯特兩條線絲毫沒有落差,一面讓莎德蘭進行駭客工作、教訓變態監護人,一面描述布隆維斯特輸給溫納斯壯、接下范耶爾家族的傳記....就整體電影感覺而言,我覺得大衛芬奇根本就應該一鼓作氣把三部曲全部拍完!小說雖然分成三集,但看過都知道其實根本就是一個故事....大衛芬奇拍攝的《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跟小說一樣,看過之後只覺得這是開頭,後面應該還要有的!總覺得就是要交給大衛芬奇連拍三部曲這系列才正確。
                                                         
        談電影細節。一開始片頭的搖滾音樂及畫面太精采,在電影院裡享受這樣的音效及畫面實在爽歪歪,可惜就只有一開始一小段,太不過癮了,衝著這一點,本來想大肆批評電影配樂的,但偏偏導演使用的電影配樂真的都太北歐了,尤其是馬丁準備殺人時撥放的音樂,既突兀又吻合現況,那種衝突感是歐洲版本缺少的。
                                    
         再講角色。布隆維斯特找丹尼爾克雷格演出真的很妙,看電影前我一度認為丹尼爾克雷格太帥、身材太好,明星氣質會不會搶過小偵探布隆維斯特這樣死咬著不放棄、執著到底的個性....雖然我覺得大衛芬奇對於布隆維斯特的刻畫有些許不足(前段對抗溫納斯壯時跳過太多,雖然必然但好可惜),但丹尼爾克雷格的熟男魅力實在很貼近小說的情況。小說中布隆維斯特不時與女編輯上床,並且與女編輯的老公維持著巧妙的三角平衡關係,專注於事業的同時也不忘做愛的重要,這角色在我心中應該是重視性生活而且有一定魅力的,丹尼爾克雷格就符合這樣的氣質,雖然他飾演新007的形象在我心中還是難以抹滅,但這個好萊塢版本的小偵探讓我滿信服的,我由衷希望丹尼爾克雷格在二、三集可以有更多的發揮機會(我相信一定!因為第三集根本就全部都是布隆維斯特的戲份)。
                                                           
        反觀莉絲莎德蘭,我自己覺得好萊塢版本可惜了。除了文章前頭說過的不夠俐落及流露出過多的情感外,在"做愛"這件事更讓我覺得可惜。看過小說後,我心裡覺得莉絲始終與布隆維斯特保持著"朋友"的關係,兩人對"做愛"這件事就是身體上的需要,以及彼此信賴的證明。小說中的莎德蘭有個女朋友,身世坎坷的莎德蘭從不將身體看作交易的工具,會獻上身體的情況只有自己的需要以及面對自己信賴的人。同樣地,布隆維斯特會和女編輯保持性關係也是相同的意思,因為夠信賴才會發生這樣的關係,維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平衡是也是這兩人的意思。
                                  
         比較做愛的情形,歐洲版本的莎德蘭痛快地與布隆維斯特做愛後,就自顧自回到自己的床鋪上去睡。我認為這是莎德蘭信賴布隆維斯特所發生的行為。但好萊塢版本的莎德蘭則有點讓我感覺在"獻身",這讓我覺得不像是莎德蘭的行為,向來獨來獨往從不依靠誰的莎德蘭,為什麼剎那間有種從此與布隆維斯特相依相偎的感覺?這始終讓我覺得無法認同,覺得這樣的莉絲不是我心中的莉絲。
                                   
         我無意與任何人爭辯,這也只是單純我看完小說後的感覺,可能有人抱著跟我一樣的想法,也可能有人反對,但我覺得不需要爭論。因為再怎麼樣,莉絲都因為最後看到布隆維斯特與女編輯共度聖誕而幾乎第二集有一半都不跟布隆維斯特聯絡。也許大衛芬奇這樣拍才能讓角色個性更立體,但我仍然覺得這不過就是有社交障礙的莎德蘭,第一次感覺自己並非主體的任性罷了....這一部分見仁見智,我覺得大衛芬奇這麼塑造這個角色我也沒有意見,但就是讓我覺得好萊塢的莉絲可惜一點而已。
                                    
         雖然這麼說,但我覺得魯尼馬拉飾演的莎德蘭抽菸好美阿!從她看著被綁起來的變態監護人時點了一根菸,再來是無數個調查時抽菸的鏡頭....看完電影後自己也好想來一根了。這算是這部電影最直接影響到我的部分吧,實在很有趣,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