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貓劍客海報鞋貓劍客 (Puss In Boots) 3D
導演:克里斯米勒 (Chris Miller)
編劇:湯姆威勒 (Tom Wheeler)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愛貓人士請務必收看!                                              

         不是愛貓人,雖然不至於到討厭,相較之下我非常喜歡狗,但我對貓真的沒有辦法說上有任何一點喜歡。會去看這部電影其實是因為我很喜歡《史瑞克》一系列的電影,所以對鞋貓這角色多少也有一些認識,知道鞋貓要專門拍出一部電影後,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捧場一下,看看是不是可以再續《史瑞克》的前緣....
                                                   
        無奈,如同預料一樣,喜歡貓的應該會很喜歡其中對貓的各種描繪和可愛的舉止,但在我這個對貓無感(甚至偶爾有點反感)的人來說,"可愛"的元素完全無法挑起我的興趣。單從故事性和打鬥等畫面看來,居然讓我有種對夢工廠失望的感覺....往常標榜喜歡"惡搞"動畫的夢工廠,在《鞋貓劍客》裡一反常態大賣貓的魅力,雖然還是將「傑克與魔豆」加入惡搞,但這一次真的不太夠力了,賣萌的大眼貓吸引不了我....不過畢竟只是動畫,雖然我認為故事性和驚喜度都沒有達到水準,但看著鞋貓和他的老朋友蛋頭出生入死,部分3D效果又感覺還不錯,娛樂性確實有到位....所以要不要看這部電影就見仁見智吧,很愛貓的一定會喜歡,對貓無感的人....租片吧。

 


        我不是愛貓人,所以我對貓的認識其實很粗淺,大概在電視上或是馬路上看到貓的樣子就是我對貓的全部印象了。只是在《鞋貓劍客》裡,我感覺到似乎導演和製作動畫的工作團隊有認真地好好了解"貓"這樣的動物。從一開始鞋貓飛簷走壁的動作,到貓的發怒、害羞、興奮、疑惑等表情動作,都不像是一般的動畫直接用擬人化的方式呈現,而是用了很多貓的毛髮、動作來展現鞋貓與吉蒂的種種情緒。尤其在兩人第一次在貓的舞廳見面更是明顯,兩隻貓不只是像是一般動畫角色樣尬舞,而是在一邊擬人化跳舞時,一面又不停地展現出貓的各種姿態和產生情緒時的動作,這一點真的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特色,沒有真的跟貓生活在一起的人,可能沒有辦法將這一點表現地這麼淋漓盡致。

          在故事編排上,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夢工廠極力想堅持住《史瑞克》的世界觀,並且試圖加入"傑克與魔豆"的故事加深故事深度。有鑑於夢工廠主打的就是"惡搞",魔豆的擁有者傑克變成了夫妻檔的傑克與潔兒(在英文厘語裡有同樣一個的意思),同時也惡搞了天空城堡的大巨人,下金蛋的母雞變成小鵝,守護天空城堡的變成小鵝的媽媽大鵝....故事圍繞在鞋貓的故鄉及對過去朋友的糾葛,整部電影感覺像是要讓世人再一次認識鞋貓。這一點很成功,我看完電影後的確多了解了這個角色一些,但....在故事性和驚喜度的部分,我反而覺得《鞋貓劍客》處處都沾了一點,但都不過癮也不夠味,變成了在可愛之餘,徒留遺憾的感覺。
 

        例如鞋貓的劍術,電影說明鞋貓從小就有劍術的天分(還救了朋友蛋頭),但在長大之後,大秀劍術的部分卻少之又少。照理來說應該是要讓一位也擅長劍術的敵人來決一死戰,藉此襯托出鞋貓的真功夫,蛋在電影裡,多半只是讓他的劍很快,快到還沒讓人感覺到厲害就耍完了。再例如魔王的安排,這一次的魔王算是蛋頭,但他的邪惡卻只有在過去的歲月裡有讓人感覺到,鞋貓溫情的喊一聲,蛋頭就投向善者的懷抱,不只應該壞的時候不夠壞,讓人覺得留了一手,這麼樣本性善良的角色居然最後還是掛點了....這件事讓我傻眼,既然要掛點為什麼不壞個徹底再來贖罪犧牲呢?而物理上的壞蛋這一次是大鵝,偏偏這隻大鵝看起來非常溫馴沒有攻擊性,「傑克與魔豆」最應該出現的巨人追逐搶金雞和唱歌豎琴的橋段沒有出來,雖然惡搞了這個童話,我卻認為這算是失敗收場,震撼度不夠,當然不能算是到位了。
                                   
         故事劇情感覺上主線很強,但是應該開出支線的枝節都沒有發展開來,單從故事上當然會讓覺得不過癮、不到水準,這是讓我覺得《鞋貓劍客》最可惜的地方。但是如果只看電影的目的,介紹鞋貓的過去及讓各種貓盡情地裝可愛,這一點倒是做的很好,不但幫鞋貓這樣的角色創造了一個令人詫異的過去,愛貓人看到這麼多貓在彈琴跳舞,說不定也會希望自己家裡的貓在睡著後也做一樣的事情,這些優點在真貓演出的影片中是絕對無法複製的,夢工廠用鞋貓在動畫中表現出來,是我無法說出這部電影不好看的原因。
 

        我自己很清楚,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在於我"不愛貓",所以對《鞋貓劍客》這部電影的故事性和惡搞驚喜的程度要求的就更高,雖然我覺得其他不愛貓的觀眾應該也抱著一樣的看法,但這部電影打的就是鞋貓睜著大眼睛楚楚可憐的樣子,所以於情於理,批評的程度應該到點就好....我沒有因為這部電影所以就愛上貓,對這部電影我也抱著喜歡的人喜歡,不喜歡的人也沒辦法的心態....不過,我想,如果鞋貓知道我不喜歡這部電影,應該也只會露出「我才不在乎」的表情吧,這一點我倒覺得挺可愛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