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冒險海報雨果的冒險 (Hugo) 3D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編劇:約翰洛根 (John Logan)
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將3D技術拉上一個層次的經典

        喜歡電影嗎?....我不是問"喜不喜歡看電影",喜歡"看"電影這件事包含了很多個人的好惡和偏向,我是問:你喜歡"電影"這東西嗎?在《雨果的冒險》上映前,這部電影在臺灣差點胎死腹中。我自己很好奇,《永生樹》都上映了,橫掃各大電影獎項的《雨果的冒險》怎麼會在臺灣差點上不了院線?這部被稱為將3D技術往上提升一個境界的電影,究竟會有多麼刺激緊湊?更何況又是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片子....帶著期待和享受的心情,我進場看了電影。
                                                                                
        所以才問你「喜歡電影」嗎?如果只是抱著聲光效果和享受刺激大場面的心情,那絕對會對這部電影反感。在追求娛樂效果的觀眾眼中,《雨果的冒險》步調緩慢又缺乏爆點,絕對不是一部好看的爆米花電影!但....如果你喜歡電影這東西,你會發現馬丁史柯西斯的用心良苦!如果說《阿凡達》是詹姆斯柯麥隆向全世界宣告3D視覺特效技術上的突破,那麼《雨果的冒險》就是馬丁史柯西斯完美運用這項技術的成果。幾乎每個鏡頭都依照3D特效畫面思考,3D不再只是對螢幕刺出用來嚇唬觀眾的工具。而電影劇情更是帶觀眾重回電影的原點,向過去寫實主義與奇幻主義的分水嶺致敬,更隱約感覺到馬丁史柯西斯用如此完美的3D技術電影來對未來電影歷史預言,如果你仍然厭惡3D技術或者認為這只是討好觀眾的噱頭,那麼這件事將由馬丁史柯西斯開始改變....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都認為《雨果的冒險》是一部經典,一部在未來大家都對3D習以為常的時候,回過頭時會再度談論起的一部突破性電影。

 


         故事步調真的滿緩慢的。描述一個獨自住在巴黎車站,代替失蹤叔叔替時鐘上發條的男孩"雨果",為了懷念過世父親而完成一具父親撿到的齒輪機器人,機器人開始作畫,畫出現代看似誇張可笑的畫作,也帶出電影史上寫實主義及奇幻主義分水嶺的代表性人物"喬治‧梅里耶"。看似兒童奇幻故事的《雨果的冒險》,其實正是一部向喬治‧梅里耶致敬的片子。這部電影改編自布萊恩賽茲尼克的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我自己不太清楚究竟這本書到底在講些甚麼(下單買了但還沒寄到就是),但是我想就單方面從電影感受到的部分來寫,寫出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這部電影同時也讓我對馬丁史柯西斯這位大導演感到相當佩服。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全世界第一部電影是《火車進站》?如同電影所述,當盧米埃兄弟發明出"電影"這東西後,第一部電影就是單純拍攝月台上火車直挺挺地往螢幕衝出來的畫面。過程沒有甚麼特別的,但對第一次看到電影這東西的當時觀眾來說,根本就因為害怕被火車撞到而無法好好坐在座位上....這就是電影的源頭。盧米埃兄弟發明出電影並且拍出寫實的火車進站畫面(有人直接稱他們是電影寫實主義的創始人),而喬治‧梅里耶就被稱為是科幻、奇幻主義的鼻祖。就像是電影所示,喬治‧梅里耶以魔術師起家,而後自己製作攝影機,開設自己的片場,拍出數以百計、奇幻風格的電影。《雨果的冒險》裡,雨果的機器人畫出來的月球圖畫,就是被稱為第一部科幻電影的經典《月球之旅》。
                                  
         也像是電影所說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陷入戰後的一片惆悵之中,人們無法接受奇幻、科幻的題材,因此喬治梅里耶的片場倒閉....當時寫實電影成為主流,奇幻電影則日漸式微。而戰後需要娛樂,所以喜劇默片當道(經濟大蕭條時期正好出現有聲電影,世界上就出現了歌舞片)...有關電影的歷史其實網路上google都一大堆,我想說的是,馬丁史柯西斯用這部電影搭配精美的3D技巧,對觀眾敘述當時不被人們看好的奇幻電影始祖喬治‧梅里耶,經過歷史的驗證,在他有生之年就能證明,奇幻電影的拍攝手法還是可以被世人所重視(當然對近百年後的現在來說,誰能說奇幻電影是不重要的?),那麼3D電影呢?
                                                       
         在《阿凡達》之前,就一直有零星的3D電影出爐。但印象中也要特定的電影與特定的影城才觀賞的到,看電影的當下感覺新奇好玩,但在《阿凡達》之後,觀眾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3D效果的具體和拍攝效果。《阿凡達》2009年上映至今已經到了第三年,這中間有多少部電影都以這樣的技巧拍攝,就連《鐵達尼號》、《星際大戰首部曲:危機潛伏》和迪士尼經典動畫《獅子王》、《美女與野獸》都再製3D版本上映撈錢....但這中間,你真正看到將3D完美運用在電影拍攝中的電影有哪些?你是不是也曾經覺得3D這項技術好像就是用來增加噱頭,或是讓電影院多撈一把錢罷了?就連我自己都很懷疑,3D這種技術到底對全球電影工業來說意義在哪裡?增加觀影品質似乎就看數位或IMAX版本就好,3D有時候進場了才發現太騙錢....
                                 
         這就是我認為馬丁史柯西斯厲害的地方。在《雨果的冒險》裡,導演用全然以3D效果設想的畫面帶觀眾感受主角雨果的故事。一開場那大雪紛飛的巴黎、巴黎車站的繁忙和在車站內經營生意的人們、雨果居住的車站內鐘樓公寓....再再都是完美融合3D效果的畫面。馬丁史柯西斯讓整部電影充滿了3D電影專屬的風格,再透過導演的敘事,觀眾得以感受到雨果這個小男孩對父親的思念和努力完成心願得以更接近父親一步的渴望,就在冒險似乎成功時,才意外引出另一個更大的秘密....雨果的秘密是這部電影的引線,喬治梅里耶的成就是這部電影的目的....而我認為,馬丁史柯西斯在觀眾看完電影後,隱隱約約地告訴觀眾3D不會只是噱頭而已,也許現在的你們看不出來3D對整個電影工業的影響,但是從這部電影開始,3D技術是可以左右拍攝手法的。就像是當初喬治梅里耶的奇幻電影手法不被戰後的觀眾接受,但是在整段歷史來說,現在喬治梅里耶的奇幻風格卻紮實地影響了現在電影的拍攝方法....你怎麼知道3D有一天會不會影響全世界?我似乎可以感覺到,馬丁史柯西斯這位大導演,看到的不只是3D效果的噱頭而已啊....
                                     
         所以說這部電影是經典。不管喜不喜歡、能否接受這部電影,我認為這樣以3D效果為前提的拍攝手法勢必會逐漸成為習慣,只是不知道要多久....但我相信總有一天3D拍攝風格會如同喬治梅里耶一樣影響了整個電影工業,屆時,《雨果的冒險》就將會是一個轉捩點。這也是我認為馬丁史柯西斯如此自信地正對全世界傳遞的訊息....你喜歡電影嗎?如果你只是喜歡看電影,那麼我就不能保證這部電影是不是能帶給你甚麼娛樂....但如果你喜歡"電影"本身,那我認為看《雨果的冒險》當下,就正在見證一項歷史。"電影"的劇情是如此能打動觀眾的心、"電影"的技術是如此能引領觀眾進入說故事的氛圍....《雨果的冒險》的確將3D技術往上拉高了一個層次。喜歡電影的人啊,這是一部不可以錯過的經典,看完後,我感到滿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