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海報陣頭 (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
導演:馮凱
編劇:馮凱、許肇任
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好精采的文化!好精采的電影!

        年終於看到一部讓我如此推薦的好電影,而且是一部國片!越來越多好劇本被寫出來,被越來越有經驗的導演們拍成電影,國片這樣持續發展下去,我覺得在電影各方面的成果都會越來越有看頭,尤其是看完《陣頭》後,我更覺得臺灣國片是指日可待的。
                                                       
        過年前就一直聽看過特映場的朋友們大讚《陣頭》是一部結合臺灣在地傳統文化、集歡笑與淚水於一身的好電影,我卻一直到了過年後才有時間進場一探究竟....這部《陣頭》在票房上表現亮眼,以後來居上之姿上映第二周以口碑效應衝上臺北國片票房冠軍,即使我人在高雄,非假日的晚場還是一票難求。導演以真實發生的故事改編,真切地結合了現有的臺灣在地本土文化"陣頭",不但整體流暢明朗,深刻地刻劃陣頭前後兩代父與子、同門師兄弟及從瑜亮情結到英雄惜英雄一般的糾葛和繫絆,就連配角小人物都將角色刻畫地立體又逗趣,新穎的故事及人物組合,透過導演不急不徐講著故事的速度,引導觀眾進入劇情,過程勵志、感人肺腑又讓觀眾信服地流下淚水和掌聲,加上畫龍點睛的笑點....這部電影的編劇、導演絕對下了很大的苦心,演員雖然相較之下就不這麼亮眼,但也是與整部電影相輔相成,也成為了《陣頭》成功的原因之一。

 


         會這麼推薦《陣頭》,不只是因為我在電影院裡真切地感受到《陣頭》透過在地文化的包裝讓觀眾感同身受,有更大的原因是,我認為《陣頭》讓這樣的一個臺灣草根文化昇華。導演不僅拍出了陣頭囝仔將廟會表現奉以為生存目標的原因,導演更透過每個人追求更好的上進心,成功地讓觀眾可以對陣頭感同身受,了解了原來"跳陣頭"這檔事不是一般刻板印象的打架、嗆聲。透過導演的鏡頭,觀眾看到了陣頭的藝術之美,道地的臺灣味其中居然有這麼大的學問,這是我在這部電影裡的一大震撼。要達到這目的,沒有貼近這樣的文化是做不到的,以台灣本土文化作為包裝的電影,《陣頭》真的是做了非常棒的示範。
                                     
         其次,在故事推進方面,《陣頭》也不僅僅是故事流暢而已。從上一代的同門之爭開始,一直到下一代的意氣之爭,導演創造了彼此在乎,似衝突似競爭的不平衡兩大陣營,然後細細描繪主角群所在的小團體。一開始透過主角阿泰從台北回故鄉與草根性強烈的團員不合,帶出阿泰與父親的不合、父親與同門師兄的不合,最後引發帶出不同團體之間的不和....這一連串不合中以師娘及敏敏兩位女性角色為潤滑劑,讓主角逐一消除這些衝突....也就是說,在以陣頭為包裝的電影底下,藏著父子母子親情、團體領導合作、背負責任及抱負理想等元素,馮凱導演以長期導演電視劇的功力完美處理好了這一大票素材,成功地融合在阿泰當團長,帶人帶心環島苦行找尋目標的過程中。看完電影後,我認為不但劇本本身很精彩,導演沒有一定的功力也無法創造這麼棒的電影出來。
                                  
         阿泰與阿賢這兩大陣營的少團長從對立到和好的過程,讓我想起去年《翻滾吧!阿信》中類似的情景,當時我也寫文說到陳漢典與彭于晏和好的過程太過於草率,讓然感覺電影深度突然變好淺,電影前後讓人覺得矛盾。但這一次《陣頭》類似的劇情也是對立到友好,但阿賢一開始就是真材實料的厲害,壞也不會太超過(充其量只能說阿賢善忌且自私),導致後來環島後,心胸變寬敦厚的九天,可以包容原本處於對立立場的阿賢一群人,這過程顯得自然,導致原本我一度以為又要再來一次硬扯的和好,變得讓人心中充滿感動。
                                    
         唯一讓我覺得劇情轉折比較硬的地方,大概就在決定環島的那一段吧。因為騎腳踏車所以在山林中看到高人的打擊舞樂,又看到幼稚園小朋友的出遊,才讓阿泰決定帶所有人出外環島....其實我想我可以體會導演想傳達的想法。因為我也環島過。就我自己的經驗,當時環島並不是帶著想出去玩的心情,而是因為我認為我自己從大學畢業,應該把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徹底走上一遭,看看那些自己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對我自己來說,也是某一種讓我開闊視野、找尋自我的儀式。對劇中人物阿泰而言,當時正處於九天困境,不但與團員不合,毅然停止湊團提升技術卻又苦於沒有收入,正是一片愁雲慘霧之際....但是因為山林間的啟發所以決定環島,我認為當時的想法不只是阿泰「出去走走繞一圈」這麼簡單,更應該是「去找尋自我、找尋目標」才對。
                                  
         因為徒步環島是相當長期的旅程,過程中團員們互相幫忙有助於彼此的默契(阿泰因此跟大家打成一片,得到信任),在與各地宮廟借住的過程中,更有機會看到各地陣頭的風格。此外,看山看海及各地風土民情也的確可以讓視野變得更寬闊....雖然劇情是環島到一半被電視台相中,但我覺得即使不被相中,六個月後的競爭一定也可以看出九天的卓越進步與不同。環島有如國外的公路電影一樣,是透過漫無止境的行程找尋每個人要找的東西,這一點許多團體都在厲行,就我所知,優人神鼓也曾經以環島作為修行,徒步到各地表演,追求身心靈的自我提升。
                                                          
         只是在決定環島的契機有些讓人傻眼,碰巧世外高人這一件事情真的是讓人覺得不解,這也是整部電影唯一讓我覺得懷疑的地方....真實情況真的是如此嗎?抑或是只是單純導演在這一點的表達稍嫌草率?這可能要親自問導演或是當事人才知道了,硬要挑出來的話,我認為這是《陣頭》在我心裡唯一的缺點,但也只在那一小段的突兀而已。
                                                           
        這部電影同時讓人感到驚艷的,還有演員的特色和打鼓的實力。我自己參加過優人神鼓的體驗課程,打鼓看似簡單,但基本功卻要求很紮實,當時不過在鼓前站了兩小時就腰酸背痛,更不用說要記住複雜的鼓譜和表現打鼓的氣勢了,就連許多身旁從小學音樂的朋友都覺得痛苦....《陣頭》中,不僅演員各具特色(鬼犬和阿信好帥!!!瑪莉亞更是我難得在電影中看到全新的特色演員!!討喜又可愛啊!),在第一次搶人場子時,梨子帶頭的五人大鼓,更是讓我電影院裡不禁鼓掌叫好(事實上也是全場觀眾在那一刻都大力拍手),不管是不是有人帶打或是事後配音,當時演員們的氣勢絕對都是真實的!就這一點就是許多令人莞薾的菜鳥演員應該好好學習得。其中安營時小鬼的步伐更是棒到沒有話說!我完全對小鬼另眼相看,這些技術都不可能是一天兩天就學會的,這中間應該經過嚴格的練習和訓練才能完成。也多虧了導演的鏡頭,把傳統文化拍的這麼有氣勢而且獨具風格,這也讓電影變得好好看!好精采阿!
                                       
         《陣頭》這一部電影雖然還不能算是經典,但是呈現出來的氣勢和力道絕對是未來其他導演想以傳統文化包裝的典範。和《電哪吒》、《龍飛鳳舞》一樣,但《陣頭》算是最完整的一部結合本土文化的電影。不僅故事引人入勝、感人,就連畫面都讓人震撼,驚覺臺灣本土文化的強勁....我願意為這部電影做擔保,進場看過後不會讓你失望,千萬不要因為過去對柯有倫、小鬼的偏見就放棄這部電影....看完後,一想起電影內容就不自覺地會因為身為臺灣人,擁有這樣的文化而感到驕傲,真的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實在不應該錯過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