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計畫海報狡兔計畫 (Safe House)
導演:丹尼爾艾斯皮諾沙 (Daniel Espinosa)
編劇:大衛古根海姆 (David Guggenheim)
推薦:1.5顆星 (眉頭深鎖)

狡兔不狡兔,安全不安全

       開始,吸引我的是預告片的音樂。我對萊恩雷諾或丹佐華盛頓其實沒有太大的好惡,最多就是覺得萊恩雷諾是一個身材很好但臉充滿喜感的矛盾型演員(純粹個人觀感)。但在預告片裡,看著萊恩雷諾一臉菜鳥樣帶著丹佐華盛頓衝鋒陷陣,加上重節奏又懸疑的音樂,就讓我好奇這一次好萊塢又要賣甚麼藥....同時我也對劇名有很大的期待,畢竟人說狡兔有三窟,感覺上頗符合英文名稱"Safe House"的《狡兔計畫》,到底會有多麼吊人胃口?我想....應該有許多人也抱著同樣的心情入場吧。
                                                                                
        但....姑且不說因為期待所以受傷害有多深吧,我認為《狡兔計畫》光是在技術層面上就有相當大的問題,當然劇本更是讓人失望透頂。雖然是動作片,但不只武戲,就連文戲的鏡頭都不斷地在搖晃,打鬥畫面更是運鏡及分鏡都太差勁,我只覺得整個螢幕不停地閃爍和轉換視角,我不只不知道到底怎麼打的,螢幕忽明忽亮更看得眼睛相當疲累,看起來比手持攝影機拍攝的《柯洛弗檔案》和《厄夜叢林》都還要累人。劇本更不用說了,老梗。不是我不能接受老梗,而是整部電影不停地用可怕的運鏡和分鏡細細鋪陳,不但鋪不出細膩的角色特點,冗長又重複手法的劇情過程,根本就讓我覺得整部電影只要看前半小時和最後十五分鐘就足夠....萊恩雷諾在《狡兔計畫》裡讓我覺得不耐,丹佐華盛頓又深沉到沒有人要救他出來,更可怕的是....電影跟狡兔一點關係都沒有,"Safe House"這名詞更是讓我想跟整部電影宗旨硬牽都牽不上關係....看完這部電影,不只是尷尬了,真的是一想到,眉頭都皺起來。

 


         忘記小時候在哪一本書還是哪一次電視節目介紹有學到,拍攝動作片時,如果演員是有功夫底子的,打可以拉遠拍攝距離,讓觀眾知道角色們是怎麼打的;但若是演員其實沒有真功夫,就用幾個鏡頭快速分鏡,讓觀眾知道有出拳出腳,那也能讓大家知道"他們正在打架"。我不知道演過《綠光戰警》的萊恩雷諾有沒有甚麼功夫底子,但我絕對相信,導演對他自己拍攝的動作、槍戰場面非常沒有信心。
                                                         
        從電影一開始的安身處槍戰就可以感覺到攝影師一定非常喘,畫面試圖跟著角色走來走去,但是停止不了晃動;槍戰的場面我只聽到電影院裡巨大如雷聲一般的槍響,但在螢幕上我卻只看到快速地轉換不同攝影機(或者導演剪接太雜亂),我幾乎不太清楚到底誰怎麼開槍誰怎麼死;近身打鬥或是竄逃時,除了螢幕無法停止搖晃這一點讓人不爽,畫面更是不斷近距離轉換鏡頭,整個畫面不斷閃爍,不僅看不到怎麼打的,我根本就覺得導演只是要觀眾眼睛覺得很酸,所以就不會在乎他怎麼拍攝這些場面。我只知道打了,有人死了有人逃了....打得一點特色都沒有,讓人覺得很失望....
                                    
         技術上讓我產生生理上的反感,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是你個人的問題....那咱們來看劇情吧。菜鳥情報員奉命管理南非安身處,但一心想升官卻不得上司歡心....終於有一天安身處被情報局交來一位疑點重重的重刑犯,從此開始你追我跑的劇情。壞人們要追回重刑犯身上的檔案,大劇情的重點被放在安身處怎麼會被壞人們知道這一點上(常看電影就會知道這就是有內鬼,而且好萊塢內鬼通常就是頂頭上司)...中段開始就不斷強調菜鳥情報員多麼盡忠職守,但身為前輩的重刑犯一下子語帶保留地看似要教育這位菜鳥,收為己用,一下子又在各個地方出盡難題,試圖逃跑....你說萊恩雷諾和丹佐華盛頓像不像是楊過和小龍女?彼此相愛又不斷你追我跑,兩個人還同時一起被李莫愁追....
                                    
         中間的一大部分橋段只是為了交代萊恩雷諾開始懷疑情報局內部,一直到最後才又出現另一個安身處(可能導演突然想起這部電影叫做"Safe House"),但在這一個安身處,我們看到了一位想搶功勞的菜鳥情報員(我覺得他是想搶功勞,不然幹嘛沒事突然打萊恩雷諾),莫名打死人之後,才發現丹佐華盛頓其實是好人,因為他要揭發全世界所有情報局的貪錢鬼....最後面具上司出現,不殺死萊恩雷諾還故意想收編己用(這角色哪來這麼好運?正常來說這種人知道太多就該殺),當然最後大家死光光,檔案被主角拿到,然後公諸媒體,皆大歡喜....
                                  
         這劇情....你說這劇情有甚麼新意或深度?這劇情跟狡兔有甚麼關係?難道要觀眾硬去掰其實導演是想說待在"Safe House"不要想升官才是最安全的選擇?我覺得在這部電影裡的角色只是為了讓戲繼續下去才做出那些行為的,這種做法讓觀眾清楚明瞭地知道,這部電影只是為了拍攝而拍攝....萊恩雷諾這角色的不知天高地厚沒有演出來、這角色的情感包袱沒有演出來(甚至被隨便帶過);丹佐華盛頓這角色的看破俗世紅塵也沒有演出來、老前輩的狡猾和手段高明也看不太出來....你說這兩個人演得好?我反而覺得萊恩雷諾還是一張囧臉,丹佐華盛頓也只用了兩成功力而已....劇本根本沒機會讓他們發揮阿!
                                    
        你說最立體的角色是誰?想了半天,那個被殺死的女上司是不是很明顯地最讓人印象深刻?一看就知道平常在情報局和面具上司競爭,但是因為太過正直又不懂耍手段所以被擺了一道。雖然戲分不多,但是這角色卻是讓人最覺得真實、能夠想像和容易理解的了。這件事編劇要負最大責任,故事角色在編劇手裡被毀掉,導演順便也毀掉觀眾的眼睛....讓我更難過的是,當到達鄉村小路旁的安身處時,難得讓我眼睛一亮!想說終於出現了一位帥哥(比萊恩雷諾的囧臉好太多),但沒有十分鐘就被勒死....這是要氣死誰?劇情和角色都已經夠悶了,連難得的亮點都要毀掉....哀。
                                                         
         我很認真地想找出《狡兔計畫》的優點,但....狡兔不狡兔,安全不安全,這種官官相護或必要之惡的劇情,實在也不用看這部電影才能知道。我由衷跟大家推薦《告密者:失控正義》,這種發現政府內部問題又無能為力的劇情,不如就看真實事件改編的好了,至少畫面看起來舒服,而且實在有意義太多了....我現在回想起我居然在電影院坐了快兩小時看這部電影,都覺得頗佩服我自己的....因為這部電影真的讓人眉頭很緊繃,一定讓你皺著眉頭看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