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換日海報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導演:阿士加利夫 (Asger Leth)
編劇:派布羅芬維斯 (Pablo F. Fenjves)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什麼時候要跳下來?

        《阿凡達》、《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帥哥山姆沃辛頓最新電影,一開始我就對中文片名感到好奇,明明英文就是"窗台上的男人",為什麼中文硬要翻譯成"驚天換日"呢?再看預告片,發現這位看似要跳樓的主角好像其實正在執行甚麼樣神偷般的任務,搞得這部電影疑點重重,總覺得不去電影院釐清一下不行。
                                                         
        在看過《驚天換日》後,我非常喜歡電影本身的緊湊和速度!一開始就直接讓主角站上窗台(完全不辜負英文片名給大家的期待),再慢慢透過倒敘法讓觀眾了解事情的原委,緊接著非常蒙太奇地轉換窗台、警方和秘密行動,雖然劇情很直白,但卻透過導演精彩的多方鏡頭轉換,電影在100分鐘內呈現出完全緊湊又刺激的氛圍,尤其是用鏡頭強調一個人身在高樓窗台上的危險與刺激,各種角度對演員的拍攝和大量從上往下拍的鏡頭,導演阿士加利夫非常懂得觀眾看膩了甚麼又還沒體驗過甚麼,導演對觀眾情緒掌握的熟稔,實在看不出這才是他第一部劇情長片,在運鏡和節奏掌握上相當有水準,非常讓人享受的一部電影!唯一可惜的是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我總覺得山姆沃辛頓變胖了....這對要進場看帥哥的人真的是一大挫敗阿,哈哈。


         故事說著被可惡企業家硬背上偷鑽石黑鍋的可憐警察,透過在窗台上吸引世人注意、與警方周旋,表面上是狗急跳牆想證明自己的清白,但骨子裡卻是利用企圖跳樓當掩護,讓自己的弟弟和弟媳進到企業家的保險庫偷出那顆根本就沒有被偷走的鑽石,讓世人知道自己是無辜的。《驚天換日》的故事非常簡單,但卻也相當有趣。一開始就讓主角尼可站上窗台,在觀眾一頭霧水卻又感覺到高樓危機時,順勢倒敘讓觀眾知道事情原委,故事雖然重點著重在尼可一邊假裝跳樓與警方周旋,一邊與弟弟和弟媳連線讓其順利潛入保險庫,但同時也加入了尼可對身邊好友不信任、對前來做策略溝通的女警交流等元素,否則電影至少有八成的時間主角都在窗台上,再怎麼緊張的電影同一個場景看久了也一定覺得無趣,我認為對氣氛的掌握和支線配合主線的運作流暢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和優點,這讓這部電影可以相當引領觀眾情緒,也是讓這部電影好看的最大原因。
                                      
         因為導演成功掌握了電影主線、支線的比例,所以電影讓人覺得緊湊又精彩,真要比較的話,上一檔期的《禁運品》其實也可以有這樣的效果,但《禁運品》卻過於拖戲,《驚天換日》反而顯得精彩又紮實。這位"窗台上的男人"沒有讓我對這部電影失望,看過電影之後,也才真的懂了這部電影在賣甚麼藥。                            
 
         ....讚美了半天,但電影真的這麼完美無缺嗎?《驚天換日》的優點在導演的運鏡及不同支線劇情的比例,但最大的缺點就出現在過程太過於緊湊這上面。英文片名是"窗台上的男人",但其他角色和劇情線都很完整,就是這個主角多少讓我起了一點疑慮。在劇情裡這計畫已經策劃了一年,雖然可以想像主角尼可已經下了相當大的決心,許多警方的行動也都在他的預料之內(例如拿菸抽讓警方測指紋),但實際站上數十層樓高的窗台,我覺得導演和編劇讓主角太勇敢、太鎮定。
                                    
         故事裡主角已經與這案子纏鬥了兩年,原本只是一位盡忠職守的好警察,卻被可惡的企業家給陷害,變成了企業家東山再起的犧牲品,原本安穩的生活一夕之間變了調,一定是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才走上這一途。我認為在實際站上窗台後,面對女警來周旋時,尼可的反應過於冷靜,只是一味地要求這位可能是第一次見面的女警"相信他"。當他對女警訴說著自己是無辜的時候,我一直認為或多或少在二、三十樓的窗台上,尼可會一些有真情流露的痛苦和掙扎....但電影看起來,我倒是看不太到女警之所以要相信他的原因,反而覺得尼可很執著於他的計畫,女警則是一點都沒有談判專家的專業,還輕易地一起站上窗台....雖然說是電影,不要太計較,但我反而認為主角的弟弟和弟媳反而還比較立體,一個為了自己的哥哥,一個為了自己的老公,彼此鬥嘴又關心對方,一起執行任務還一起搞烏龍,比起主角尼可在窗台上的硬漢形象和女警浮動的心情,這時候反而弟弟和弟媳才像是主角了。
                                      
         但是這其實有一點雞蛋裡挑骨頭,畢竟整部電影看起來,緊湊的程度和劇情大致上的走向不太受主角和女主角這些讓我覺得矛盾的地方影響。電影中我尤其喜歡窗台上的男人終於被從頂樓降下的特種小組逼迫離開窗台(同行的朋友還說他在高樓上跳來跳去,值得稱之為"小成龍"),然後電影迅速地進入最後對峙的高潮,畢竟窗台上的男人只要離開窗台就背叛了電影名稱啦!也如同壞蛋警察說的"欠了大家一跳",終於在結局前一刻大力跳下來,那一幕雖然知道是替身,但真的是爽翻了!這麼一跳為電影收了一個非常好的尾,經過了100分鐘的掙扎,看到這一幕的爽快,似乎也不是很在意那好萊塢味十足結局了。
                                  
         這部電影很值得進場娛樂觀賞,畢竟劇情很有趣,場景也夠緊張刺激,是一部很好的娛樂片!雖然有點扯,但故事劇情也在最後都做出了讓人信服的交代,這又有甚麼好計較的呢?不拖泥帶水,沒有繁雜的劇情細節,最後正義獲得伸張...."驚天換日"之後換得了"真理昭彰",這部電影也算是一部不錯的好萊塢片了!(順帶一提,他弟媳身材也太好了吧!!!他老弟到底怎麼追到這麼正的女朋友阿?讓人在電影院裡眼睛一亮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