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運品海報禁運品 (Contraband)
導演:巴塔薩科馬庫 (Baltasar Kormakur)
編劇:奧斯卡強納森 (Oskar Jonasson)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如果可以再更意外一點...

        知道《禁運品》這部電影在這一波春節檔算是受歡迎的強檔大片,在春節開始之前就一直對這部電影感到好奇,畢竟馬克華伯格可是《燃燒鬥魂》的主角,加上在現正熱映中《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3D》的凱特貝琴薩,這部片又是冰島導演翻拍冰島電影的力作....內容有關走私、禁運等情節,從哪個角度看都讓人好奇葫蘆裡賣甚麼藥。加上春節假期過後票房和網路都對這部片子持正面評價,所以在看電影之前就一直好期待。
                                                    
        在看完後,該怎麼說呢....我認為《禁運品》的確是抓到了觀眾會喜歡的某些元素,例如有關走私劇情的特色、高手重出江湖的期待、角色情感的層層堆疊等,這在看電影的當下都讓我覺得好有味道,看完電影後也的確在心裡覺得很滿足,感覺像是看了一場衝擊不斷的大秀。只是....回想整部電影,故事劇情的堆疊也好、意外性也好,我認為《禁運品》雖然讓人滿足,覺得好看又精采,但對極重劇情的這部電影來說,鋪陳卻稍嫌平淡,常看好萊塢片的觀眾應該對劇情真相更不感到意外,導致出現了種種好看電影的賣點,我卻覺得這部片子還好而已....我想說《禁運品》絕對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好電影!劇情、緊湊、精采程度絕對是春節首選,看了不會讓你失望!但你問我推不推薦?看了一定會覺得很棒很精彩,但是不看其實也沒關係,我只是沒有感覺到《禁運品》有非看不可的元素而已。

 


         其實我頗佩服導演描述船員生活的。從主角決定上船後,在狹窄的船內通道、寢室等鏡頭常常都是驚鴻一瞥,但卻足以用這短短的幾個鏡頭帶出貨運船員在船上的辛苦和苦悶。骯髒但極力維持整潔的環境、小歸小但感覺應有盡有的廚房、狹小的管線機房空間等....這樣寫實的船艙環境是電影少見的,畢竟在許多電影裡,如果場景真的這麼狹窄,對導演和攝影師來說運鏡和取景都是很大的問題。但《禁運品》導演巧妙地運用船上的空間來描繪船員生活,對於電影主題"走私"來說就真的太重要了。畢竟是走私,不可能富麗堂皇、光鮮亮麗地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真拍成那樣那這部電影評價就要大降兩級了),這樣的主題需要演員發揮低調的演技,若是沒有船艙環境的支持,走私的感覺就會大減,電影也就沒有甚麼好發揮的了。
                                    
         此外我也喜歡這位導演的風格。我覺得不只是因為"走私"這個因素,導演並沒有著迷於"過度化妝"這件事,演員在電影裡面的形象比起其他電影感覺自然太多了,船員就擁有粗曠的肌膚,女主角身為在髮廊工作的媽媽就沒有太多的裝飾和妝髮....當然更不用說黑道及在工地工作的賽巴斯汀。上一次讓我感覺到演員形象如此寫實的電影,是第一次拍攝劇情長片導演的《告密者:失控正義》。加上導演細緻的人物特寫,我認為這讓演員發揮演技的效果事半功倍,這是應該大力讚美的!
                                   
         我比較有意見的還是在電影劇情。雖然在技術層面值得稱讚,但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劇情,這是絕對不能馬虎的。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這男主角衰的程度和絕境逢春的能力有得拚。小舅子走私出包,不由老婆出面教訓想辦法,還硬要主角出頭幫忙解決(而且出面幫忙時還被老婆大人罵怎麼重操舊業),終於上了船才發現要走私的假鈔出包,只好臨時跑到人家倉庫要貨(意外地馬上找到人家倉庫),結果中途又被小舅子叛逃一次,要貨不成被逼著去搶劫,警察都武裝到場,人都死光了他還能帶著同伴安然回到船上(同時藏好貨)。發現自己弟弟就是幕後黑手後,船長不幫忙的情況下不疾不徐地藏好所有貨,還帶著壞蛋三人組到別人家嗑藥,自己又安然無事退場....這故事讓我跳脫了電影劇情,讓大家看一個習慣自己很衰的男人把衰運帶給別人有多厲害....
                                     
         劇情一層又一層地疊上去,但是導演只在最基本的架構上做出戲劇上的動作,導致故事雖然最後還是回到了經過巧思的原點,過程卻讓我覺得只是故意創造起伏吸引觀眾,一波又一波的事件一度讓我在心裡替男主角擔心他沒有去安太歲。雖然這是個玩笑話啦,但我認為這是劇情本身的缺點,原本隱藏起來的問題點在釋放開來時一下子太快,才讓我覺得故事緊湊但劇情不切實,真相大白時讓人不意外....《禁運品》的確是一部好看而且優點很多的電影,只是我對這部片最重要的"劇情"編排和順序無法認同,才讓我覺得重點不夠力罷了。
                                    
        另一讓我詬病的問題點是凱特貝琴薩,這一點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但我萬萬沒有想到在《決戰異世界》飛天遁地的女打仔居然在《禁運品》裡飾演如此花瓶的角色....老公是幾乎被稱為"神"等級的前走私高手,自己的弟弟也在走私界打混,台詞更有「我不想到時候去看你像去看你爸那樣,最後只能自己單獨扶養孩子!」這樣看似經過大風大浪的暗示,但這女人卻....單純地像是一般美國電影裡會出現的媽媽一樣?壞人來嗆聲的時候只能被動被欺負,被賽巴斯汀亂來的時候一點氣勢都沒有躲在廚房....
                                                                                 
        我一度以為最後她會自己從溼答答的水泥中自己撐起來,堅毅地回到自己老公的身邊,但....還是好萊塢風格的結尾,這是我想太多還是這真的是劇情應該好好檢討的一部分?凱特貝琴薩真的在這部電影裡太花瓶了,這也是我無法接受的缺點之一....
                                    
        巨觀這部電影,劇情的確是有經過巧思,但劇情動作不夠意外,埋梗不夠平實,這讓劇情的驚喜性降低好多。但同時也不能否認這部電影的劇情的確引人入勝,走私、黑吃黑、被信任的人背後捅一刀等元素讓人願意沉浸在導演創造的電影氛圍中。此外導演的特色和拍攝風格更是替演員加分不少,馬克華伯格可以說是在《禁運品》裡一枝獨秀,好男人形象真的是大加分了。相較之下,班佛斯特就顯得不太有發揮空間,反而覺得去年年初《急速秒殺》的他比較有魅力。
                                    
         可惜,雖然讓警察逮捕嗑藥蟲的方法讓我驚艷,但走私的方法在意外性十足的好萊塢還是平庸,讓我想起《神偷軍團》藏黃金車的橋段....幕後黑手真相的出現也讓我沒有太大驚喜,「兇手就在你身邊」也算是大家都猜的到的了。電影好看歸好看,但我覺得優缺各半,喜不喜歡、推不推薦就看各人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