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海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Black & White Episode I)
導演:蔡岳勳
編劇:陳慧如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英雄,尾大不掉

        在前頭,我沒有看過"痞子英雄"這部電視劇。對於電影與電視劇的連結我沒有任何頭緒,以單純看一部"電影"的角度來寫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雖然評價是「瑕不掩瑜」,但如果可以用「尾大不掉」來形容我對這部電影惋惜可能會更貼切一點。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創造的磅礡氣勢和商業形象(或者利益)絕對是我自己長期以來對國片的期待!蔡岳勳導演真的了解在劇情裡放長線釣大魚的邏輯,不僅終於看到國片裡創造了完整世界觀的包裝,劇情編排及剪接、運鏡等技術上的巧妙結合更是國片中少見足以與國際大型商業片比擬的專業!姑且不論演員表現如何,巨觀整部電影的劇情就足夠讓人著迷,加上對高雄這座海港城市形象的塑造(是我看過的國片中,把高雄拍得最具吸引力、最有特色的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絕對是目前為止最有資格賣到國際的商業國片之一!但....撇開細小的缺點不談,《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最大、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尾大不掉」。我深信導演有實力,但首部執導的電影就讓野心這麼大,已經取名"首部曲"了,還想在同一部電影裡塞下這麼多劇情,無法取捨的結果,換來的就是讓人覺得怎麼還沒演完的尷尬。如果可以把後半段向好萊塢致敬的的戲全部刪掉,補足那些一看就知道被剪掉的段落,電影內容絕對會更紮實、更讓觀眾覺得意猶未盡!可惜....拖著一個尾巴,全面開戰變成再戰、又戰....片名改成"吳英雄:第一戰"可能會貼切一點吧。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畢竟單從一部商業電影的角度上看,《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真的是部擴展國際電影版圖的好電影。按照慣例....先一一把缺點數出來罵一頓吧。最大的缺點在於導演野心太大無法取捨,電影很明顯地在飛機事件前就可以收尾,但不知道是導演想展現自己拍大場面的功力,還是錢太多想玩連好萊塢玩膩的老梗,飛機事件帶出的劇情我認為足以拍第二部電影出來,論劇情廣度和意外程度都太夠了!但導演自己硬就在這裡玩死,還搞出了個猴子開飛機也可以安全降落的爛結尾。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海港城其實就是高譚市,然後蝙蝠俠會英勇地拯救大家....原本以"反物質炸彈"為主的重點硬生生被吳英雄救飛機喧賓奪主,電影輕重錯置,這不是尾大不掉是甚麼?
                                      
         也因為導演硬就是要放上飛機事件這一段,前頭有一大票劇情就連外行人都知道被剪掉跳過....比較明顯的是突然大家都知道范寧這人是誰、小晴莫名出現在音樂祭要一起逃難,仔細看的話,SIS和犯罪組織、南區分局之間的糾葛細節也幾乎被剪光,乾德門更變成最亮眼的B咖,導演可能跟乾德門這老演員有仇,每次都在他要講話前硬生生卡掉鏡頭,是整部電影裡聲音最大的啞吧。
                                                                                
        再來是收音問題,電影中有許多段落的人物收音一聽就知道是事後配上的。事後配上如果配的尚可那倒還可以接受,偏偏就有突如其來的一句台詞回音特別大或是聲音特別響,甚至中途還有某一句聲音與嘴形對不上的情形,也許大多數觀眾不易察覺,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瑕疵真的讓我無法忍受!
                                   
         除此之外,演員的口條已經讓人完全不想再提了。有辦法的話,誰能幫那些只會照劇本台詞講話的演員開一個台詞導讀班嗎?一大堆明顯不會用在一般口語的詞彙不斷地被硬生生講出來,雖然都不是演甚麼重要戲分,但三不五時冒出這麼一句看似旁白卻又古怪的句子,不用說是黃渤了,只串了一點場的夏靖庭、高捷都在這些菜鳥的襯托之下變得好會講話,比較起來,難怪新生代的趙馬克會拿下金鐘影帝了....
                                                                                
 ....
                                                                                 
難得可以看到直升機這麼靈活的近距離駕駛,車子又怎這部電影從視覺上開發了所有人對高雄這城市的想像,也帶動了對這部電影的視覺饗宴,這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優點!
                                                         
        再來是電影劇情的突破。我沒有看過痞子英雄的電視劇,但是從電影的角度來看,劇本的設定跳脫了許多國片總會背負的歷史人文包袱,我會知道這是一個全新的故事和時空背景,不會再有"這裡是臺灣"的現實與故事混淆的錯覺。劇本用了連續劇的方式思考,我認為這不僅是一部電視劇的前傳而已,這一部電影幾乎開啟了國際大片"三部曲"的一個頭,導演以"海港城"為舞台,要講一個有關警察、情報局及國家的大型故事。這樣的故事架構是國片中少見的,從電影呈現出來的氛圍和精緻度也可以感覺到導演確實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才會說我自己非常佩服這部電影的磅礡氣勢和釣大魚的潛力,也才對後半段玩死劇情感到嘆息....

         就衝著《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所營造出來的廣度,我認為不能因為前面那些缺點而否定這部電影。相反地,這些缺點反而會變成將來蔡岳勳導演拍攝其他電影時可能的改進空間(當然,我很希望痞子英雄可以有二部曲,不應該就這麼結束的)。難得出現這麼有延續性的劇本,在所有細節都還摸不著頭緒、感覺都還有問號的情況下,如果真的一集卡死,這才真的太可惜了....

        此外,要大力稱讚阿Ken和納豆!阿Ken這角色雖然受限於戲份所以不夠立體,但不愧是學戲劇出身的演員阿....這變態殺人魔的模樣太有說服力了,導演只給他一個小角色真的太可惜!納豆這一次更是我看他演的電影裡最不油膩的一部,這樣收斂的演技才能當最佳綠葉阿....還有Angela Baby和關穎也都襯托地剛剛好(當然可能戲份都被剪掉一大半),缺點都隱藏起來,光芒都散發開來....這才是最棒的演出阿....
                                  
         所以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就是因為這樣,才更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激動。看著劇照和預告片再回想電影,總還是有一種「明明可以更好」的感覺....《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已經是一部精緻且具有發展性的商業大片,還需要導演再學會取捨及收放,才能讓電影更紮實而且說服人心....況且,看到高雄被拍得這麼有特色,身為高雄人的我不自覺都驕傲起來了!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