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花男孩海報壁花男孩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編劇: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身為Nobody的動人小品

       《顛倒世界》同一天上映實在很勇敢,記得當週的票房幾乎都落在那部美術效果奇佳但劇情幼稚又無聊的電影上,反而由"妙麗"艾瑪華森領銜主演的這部電影被大家給忽略了…這篇文章遲了一個多星期才寫出來,我想《壁花男孩》應該也已經下片了…但我實在慶幸看過了這部電影,是一部非常引人入勝,而且似乎擊中了心中某一層面瘋狂的好電影。
                                                                                
        電影從一個害羞內向的男孩自白出發,在觀影過程中讓觀眾慢慢發現,男孩除了正在經歷一般青少年的成長過程,還有屬於男孩專屬的背後故事。電影透過線性前進的故事抓住了很多元素,包含了正在成長茁壯的友情、過於信賴而失去些許關心的親情和還不成熟的愛情…看似緩慢的電影節奏,其實正一步步地抓住觀眾的心,不自覺就會跟著主角慢慢打開心房,感受那股在人群中被排斥的孤單,以及終於擁有朋友的喜悅…也就是因為導演及劇情有這樣的魅力,所以當故事開始處理男孩的過去時,
我好像也能感受到主角面對漫長生命的毅力,而面對我同樣漫長的人生,突然間我也感覺到了永恆…
 


         嚴格說起來,《壁花男孩》只是講了一位內向男孩生命的一小段過去。就是當一名青少年面對同儕的小型社會時,被排擠的情況、難得認識了朋友、情竇初開的愛情…但這並非一部美國YA(Young Adult or Young American)片,反而透過男孩的視野,細細地刻畫出在這樣青黃不接的成長過程中,對青少年未來人生的重大影響。沒有邊緣學生眼巴巴地望著校園風雲人物的劇情、沒有低俗可笑的青少年黃色笑話台詞、也並非傳統那種只要肯努力就有自己一片天空的勵志情節…反而在《壁花男孩》裡看見了導演認真對待青少年的種種感受,好像導演也描繪出了觀眾心裡對生命及人生的無力感,卻透過人與人之間奇妙的關係得以繼續奮鬥下去。
                                     
         電影裡的元素包含了搖滾、情感、毒品、性別認同、反社會化等等的"文青"特色,尤其是其中角色們的不顧世俗觀感只求自我實現,實在頗有後現代嬉皮的感覺…或許就是因為電影呈現出了這種氛圍,間接導致了一般大眾不太會去注意這部電影。但電影本身卻是超乎預期成熟而且後勁強烈的。從故事的大方向來看,就是一位甫上高中、看似感受敏感、有著一些小祕密的男孩查理,在校園中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角落,卻在一次校園球賽中認識了一群自我意識強烈的怪咖好友,從此開始建立自信,慢慢踏出自己的象牙塔,開始"享受"屬於青少年的喜怒哀樂…
                                   
         電影在此時就讓我心有戚戚焉,尤其是看著查理建立起自信的過程。我想…不管是誰都年輕過吧,在踏入社會的過程中,從熟悉的家庭環境進入全然陌生的校園或職場,或許你是小心翼翼地試探每個人的底線,也或許你抱著不管他人想法做自己的心情,但終究都是害怕落單與孤獨的。只是在現在這個逼迫你習慣寂寞的社會裡,好像就是要武裝防備起來才是常態,長久下來卻忽略了我們自己都需要知心好友以及屬於自己的一個角落…
                                    
         查理原本也是一個如此習慣孤單的男孩,但看到他如同溺水者抓到浮木般遇到知交,真心相待換來在廣大人群中的歸屬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之間我很能同理這種心情…又看著查理在群體中開始有了情感的波動,看他面對好友其實是同志、漸漸喜歡上感受性同樣敏感的學姊…噢!我心裡是多麼感謝編劇願意給查理這樣的機會,讓這位年輕人可以體驗到這個世界的多元和暗流,而非只是在愚蠢至極的同儕生活中,過著比誰成績好、體育成績佳的日子…
                                    
         然而電影卻不只是如此,跟著電影劇情走,慢慢才發現查理的內向和敏感是來自於童年時被信賴的阿姨性侵的創傷。我不想討論有關查理的阿姨是個怎麼樣的人,有關這位阿姨是如何的婚姻失敗、家暴、信賴家人或是為何性侵查理,都已經隨著劇情中的車禍死亡成為永遠的謎團,已經留在阿姨過世的當下了。重點是還活著的查理。查理守護著這樣的秘密長大,或許是因為如此才遠離了人群,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才不知道如何與他人相處…但電影的後半段卻告訴了觀眾,查理是如何藉由與朋友的交往過程來開啟心防,面對那段過去對自己的影響…這份情緒在導演的鏡頭底下居然如此輕鬆的就渲染了我,我居然就像是艾瑪華森一樣,在當下充滿了心疼、同情、同理、慰藉等心情紅了眼眶…
                                     
         看完電影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我其實不斷地問自己到底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了甚麼,但我就是說不出來…總覺得我好像看到了自己曾經受傷的心被悄悄地安撫了,又好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一個懂我的朋友可以一起發瘋…但我知道我感動的都不是這些,而是看著查理在這人生的小小故事,我得到了可以繼續在生活中努力的勇氣。在人與人的相處之間、在勇敢面對自己傷疤的那一瞬間,電影讓我感受到了擁抱生命的快樂!看著艾瑪華森和主角查理在小貨車上張開雙臂,迎著風快速往前進時,我心裡好羨慕。因為人生就是這樣漫長和無趣,我們無法自己選擇…但如果可以有朋友、情人、家人就像一首好歌可以伴隨著一起度過,怎麼能感受不到命運的那份永恆呢?
                                        
         英文片名是"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我自己喜歡解釋為做為一朵壁花的額外福利。額外福利?壁花的福利?應該就是一個Nobody也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在自己的故事裡,或許可以比那些大鳴大放的人還要精采和動人吧。我想…除非郭台銘或張忠謀有在看我的文章,否則我們都是Nobody,而我們的故事不會被大家注意到,人們總是朝著成功名人的方向走,卻忘記身為小人物也可以有讓人動容的故事…《壁花男孩》講的就是這個,講的不是甚麼大起大落的人生,而是我們的故事阿…
                                         
        最後想提一句電影的台詞:人們會接受自認值得的愛,但不會認為自己可能值得更多。這句話點明了對年輕人不友善的世界造成的自卑,很可悲,卻真實的很可怕…你們會認為自己值得嗎?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下回電影主題:歌喉讚 (Pitch Perfec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