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入鏡4海報鬼入鏡4 (Paranormal Activity 4)
導演:亨利喬斯特 (Henry Joost)、艾瑞爾舒曼 (Ariel Schulman)
編劇:歐倫佩利 (Oren Peli)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巫婆怎麼越來越多?
       一系列騙錢的故事如今也發展到第四集了,雖然網路上一遍撻伐,但就是有像我這樣總以為這一集終於要真相大白的傻觀眾,一集一集買票進場看電影…偏偏心底明明就知道,好萊塢這樣騙錢的地方是不可能輕易放過我們的。這實在是有點被虐的心情,因為就覺得從24小時實錄的攝影機來看半夜發生的事情很弔詭,但是又有一點偷窺的刺激,不知不覺地就被”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的故事抓住,一邊罵一邊看下去…有時候想,這劇組也許就是跟臺灣的鄉土劇學的,這樣”鬼入鏡”拍個五十集撈錢都不成問題。
 
        《鬼入鏡4》賣的就是老哏,整齣劇跟前三集一模一樣,用一般人家裡就可能會出現的攝影器材拍攝(真要說有甚麼不同,就是越來越進步,這次用了cam和體感遊戲機拍),定格在某個位置,看看晚上發生甚麼事。一樣都會有個瘋女人和靈異小男孩做些怪事、把人抓到空中扯頭髮、神力女巫婆一拳擊弊大男人…如果你不去追劇情,這系列你隨便抓一集看都一模一樣(唯有《靈動2:東京實錄》比較具體一點吧)。但會去看的人,我相信絕對不是只看這種老派嚇人的方法,而是對這一連串劇情感到好奇吧…只是…難得寫了一齣金雞母劇本,故事永遠都說不完,抓住觀眾的好奇之後,即使每一集都自打嘴巴,票房還是一樣大把大把撈阿…

我以為看到了新的劇情...

        讓我們先回憶一下前三集的內容吧。《靈動:鬼影實錄》說一對情侶米卡與凱蒂家裡出現奇怪的現象,引出了似乎凱蒂小時候也有類似的情形,最後凱蒂被鬼附身,殺死了米卡後失蹤。《鬼入鏡》把時光拉前了一點,凱蒂的妹妹(還是姊姊?我忘了)與丈夫帶著剛出生的嬰兒入住新房,結果同樣家裡出現怪事,最後在丈夫拉斐爾作法之下,將鬼移到凱蒂的家裡(所以才有《靈動:鬼影實錄》的故事),宣告落幕,殊不知其實凱蒂殺死米卡後,又前往自己姊妹的家裡殺死了一家人,抱走了小嬰兒杭特。《鬼入鏡3》把時光拉更前,到了兩姊妹的小時候,我們終於知道原來傳說中他們世代一家的女主人都是女巫,按照誓約要將第一個長子獻給惡魔,殊不知姊妹倆的媽媽不信邪,打死都不再生第三胎,最後姊妹倆的父母慘死,凱蒂姊妹被身為女巫的外婆帶走。一直到《鬼入鏡4》…
 
        原本以為故事終於會說出第一集故事之後,凱蒂把杭特帶走後發生甚麼事,殊不知甚麼都沒講,直接跳接一對夫妻領養了杭特,結果杭特順利長到了看似五、六歲大…結果凱蒂莫名地突然搬家到這對夫妻對門,用一個非家族成員的小男孩去接近這一家人,結果害死了他們一家,成功地把杭特又奪回來…發現了沒?前三集的故事內容至少都還繞著故事跑,讓觀眾似乎可以從手持攝影機拍到的影像裡尋得一些蛛絲馬跡,來推敲出故事的真相。老實說…原本我以為第四集會說明到底凱特把杭特奪去後發生甚麼事,結果最重要的細節硬生生跳過。不僅不知道原本期待的內容,反而對於杭特怎麼會被領養、凱蒂怎麼會失去杭特充滿疑惑,甚至我連”凱蒂”這個角色現在到底是不是女巫都充滿疑點,更不用說連續出現四集的鬼到底是不是女巫家族侍奉的魔鬼、她們帶走杭特到底要幹嘛…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凱蒂一家女人確實是女巫婆無誤,然後這一大票女巫幾百年來終於得到一位長子,卻把這一個珍貴無比、要獻給魔鬼的男孩給搞丟了…
 
        噢…真要我說,《鬼入鏡4》跟《惡靈古堡V:天譴日3D》的劇情等級一模一樣了。編劇寫不出故事細節,只好另闢戰場開了個副本,讓大家以為這才是主線,卻在進場後發現被耍了,所有疑點又回到重頭。不過”惡靈古堡”好的是,除了觀眾好奇劇情發展外,大家對於看艾莉絲夢遊地獄殺殭屍的場景可是百看不膩,而”鬼入鏡”…在劇情之外,剩下的就只是看導演和編劇要怎麼在老哏裡玩出新花招了。所以從第一集只是手持攝影機,變成第二集DV,再到第三集的傳統V8,現在變成網路攝影機和體感遊戲機…我看如果科技不進步一點,創造出多一點可以在生活中錄影的發明,否則這種”偷窺的快感”持續不到下一集的。

一個不小心,就一直看下去
 
        不過我猜,導演和編劇大概也知道觀眾從2007年以來就已經看膩了,否則也不會從過去三集,老是喜歡在劇情裡搞一個女人站在床邊數個小時甚麼都不做拖時間,變成第四集幾乎就像是趕鴨子一樣迅速且切實地殺人和創造恐懼感。這應該就算是《鬼入鏡4》的大優點吧。短短八十七分鐘的片長,最多就是背景中的小杭特老是喜歡在黑暗中奔來跑去,讓觀眾體會用體感遊戲機的光點看鬼的模樣的感受,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地就讓鬼開始扯人的頭髮、把人撞來撞去,然後迅速讓瘋婆子出來殺人…在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人就都死光了。杭特又回到凱蒂阿姨的懷抱裡,可喜可賀。
 
        當然我希望,這一集只是為了埋哏,讓第五集可以說更多”’詳細一點”的細節(該死,這意味著第五集我還是會買單。唉,片商真的成功了),但心底其實很清楚,為了撈錢,這故事會永遠說不完。惡靈古堡最多就是讓全世界都變成殭屍、神鬼奇航最多就是讓傑克船長發現大秘寶(?),但是鬼入鏡呢?至少在杭特長成十八歲這樣英勇的少年前,凱蒂阿姨都可以一直殺人。更何況第四集讓我們知道,即使沒有凱蒂,我們還有千千萬萬個凱蒂…這故事只要導演和編劇不膩,就可以一直一直演,然後身為觀眾的我,永遠都不會知道故事的真相,就一直買票進場…
 
        太可怕了,明明不好看,卻因為不小心看了一集就好奇一直看下去…這簡直就像是我國小時不小心迷上了柯南,結果卻被迫看到研究所畢業出了社會一樣,好可怕的陰謀阿…我由衷地告訴大家,如果你想體會看著有如監視器一樣的攝影機拍你睡覺的樣子,然後被怪事嚇到的話,前三集隨便租一集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是好奇劇情發展,那乾脆就等廣告打出”完結篇”時再一鼓作氣看完就好了…再不然,就是最好你身邊有像我這樣無法抵抗對劇情好奇的可憐觀眾,等他花了錢再問他內容即可…否則,看完之後,會換成你想殺死凱蒂阿姨,像我,就很想叫她來釘孤支!可以當鐵拳無敵孫中山,卻連一個小孩都顧不好…唉。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暮光之城:破曉II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