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製化女神海報2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導演:強納森達頓 (Jonathan Dayton)
編劇:華蕾莉法里斯 (Valerie Faris)、柔依卡山 (Zoe Kazan)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你是自戀的水仙花嗎?

       永遠也忘不了當年看完《小太陽的願望》時的感動!記得當初看完胡佛一家人,發現每個人的問題都默默地在”家”的包容中被容忍、善意地被看待,靠著小太陽小姐那看似胡鬧的旅程,卻加深了一家人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我至今仍然無法忘卻那種溫暖的力道!所以當我知道同一位導演拍的《客製化女神》要上映時,心裡就知道一定要進電影院的!殊不知…居然被全台灣的影廳都臨時撤下,最後只剩下”三廳”上映…我只能說商業考量害慘了觀眾看不到這麼受期待的電影!

 
        雖然在我的心裡《客製化女神》還是差了《小太陽的願望》一小截(畢竟那部電影已經是這輩子最難忘的電影之一),而且同樣的故事型態至少在我腦海中已經有兩部電影是這麼玩的,但《客製化女神》還是看的出來,導演用了同樣簡單又溫暖的口吻在敘說一個人與人、與自己相處的簡單故事。尤其聚焦在感情中,年輕小說家想完全控制住幻想出來的女朋友,把情人塑造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描繪出老是要求別人卻不懂反求諸己的矛盾,最後弄巧成拙,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一鼓作氣把一氣打回原點…說實話,在這種模式中,《客製化女神》訴說的層面算淺的,但這樣簡單的道理,透過大螢幕呈現出來,就變成了老少咸宜、通俗卻又言之有物的故事。它沒有我想像中這樣驚艷,但也已經算是在水準之上了。
 


         看到男主角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保羅迪諾當初在《小太陽的願望》裡,演的就是那個為了考上飛行學校而立誓絕對不說話的叛逆少年!五、六年了…那張這麼有特色的臉還是沒有變,只是他的演技變成熟很多,同時越來越有自己的特色…當初那臉龐透露出來的是稚嫩和桀傲不遜,還加上非常有個人意見的輕蔑眼神…如今他的稚嫩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用演技呈現出不擅於人溝通與行事規矩龜毛的古怪,唯一不變的是他那種”我就是要跟你們不一樣”的感覺,始終沒有改變…換句話說,由他來飾演《客製化女神》中,少年得志大不幸、再也寫不出成功作品的年輕、幾乎與世隔絕的小說家真的是再合適也不過。

 
        靈魂人物選的好,我認為是這部電影好看的一大要點!因為故事要講的,就是以這個不善與人溝通卻又年輕氣盛的男人為所以觀眾的投射,講述只會一味要求他人卻不知道反省自己的過程。故事的有趣在於孤僻的主角凱文,在長期文思枯竭的狀態下,用打字機寫出了自己幻想中的女朋友生活的所有細節,卻發現這位女神”露比”居然活生生出現在他的眼前,而他可以透過打字機的描述,改變露比的一切,包括個性、生活態度或是出生背景,而露比本人卻這件事情渾然不知…
 

        前面說的,我腦海中出現類似的電影是《口白人生》和《鬼域》。同樣都是作家筆下的人物真實出現在世界上,但討論的層面卻完全不同。我認為《口白人生》強調在於我們”一般人”,面對自己普通到不行的人生時,帶著觀眾去反思”命運”或是”人生”是由誰賦予創造的哲學,進而衍生出雖然我們被控制,卻還是由我們自己掌握著生命;李心潔主演的《鬼域》則是以”被丟棄的世界”為題,描述筆下人物被丟棄後經歷的一整趟旅程…同樣的手法,這次《客製化女神》也是讓作家用文字的魔法創造出一位活生生的女神”露比”,但不同的是這次他們談起了戀愛…
 
        以我個人的經驗,要談戀愛並不難。找到喜歡你的人,製造氣氛說出適當的話,就可以開始一段戀情了。但最常發生的問題是,有多少次你可以捫心自問,你愛的是這個人,還是你投射在這個人眼睛裡你自己的樣子?這個問題好像很玄,簡單說,就是每個人心裡都期待著一個王子或公主,當一個對象出現了,你像是溺水的人抓到浮木一樣”緊緊抓住幸福”,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你能不能接受對方只是一片浮木?還是你硬想把對方刻成一艘黃金梅利號帶你征服偉大的航道?

        或多或少吧,你我都一定會有主角凱文的經驗,覺得生活中某些你一定得親近的人卻跟你格格不入,你像是絕對完美的一方看著那群和你不搭嘎、古怪的一方,還得讓你費盡心思假裝你很融入大家。就像是凱文面對自己的家人一樣,他自覺自己是文明而且充滿規矩的人,而其他人是多麼地古怪…當他創造出”露比”這樣的完美女孩時,他幸福地愛著這個自己創造的女神,表面上他也想尊重、平等地與露比討論彼此的想法、過想過的生活,但當凱文發現露比居然開始出現與他截然不同的興趣和喜好時,基於他愛露比的立場,他決定開始改變露比…
 
        露比在凱文的改變下變得莫名其妙,忽喜忽悲…而當凱文受不了露比這樣依賴著他,希望露比做她自己的時候,又發現露比即將離他而去…在”愛露比”的偉大前提下,他不斷地控制、改變露比,最後換來在派對上前女友對他說的”你想要再一起的只有你自己”…這句話點破了整部電影的盲點,你愛的是這個人,還是愛經過你巧手改變形塑的你自己?當凱文與露比大吵,凱文為了表現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有絕對的權力而秀出打字機時,他就完全暴露出一個人在面對自己情感時那無比的幼稚。露比被逼著不斷做著不想做的事情,而凱文也在同時面對了自己無力可回天的事實…電影在此時更點破了大家在感情中的矛盾,每個人都因為不想受傷而企圖成為控制這段關係的主控者,卻意外地忽略了愛情真正的核心,反而還讓愛情變成控制對方、傷害彼此情感最好的大帽子…

        在我看來,故事說的就是這麼樣的一個簡單故事。我們都知道,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原來的樣子,但我們就是常常不把愛著的人當作”人”看,好像我們在養狗還是DIY動手做家具,發現不合意就馬上著手開始改變,忘記了”愛情”最原始的樣子…《客製化女神》說的就是這一點,用幻想創造出來的完美女人為引子,讓在感情世界中的水仙花,看到自己是如何自戀地從情人眼裡看著自己…而當控制過頭,身邊的一切再度離去後,才驚覺自己是如何地愚蠢…導演是善良的,在凱文出書之後,仍然讓這位傻呼呼的男主角再度巧遇愛情…但現實生活中,多數水仙花即使看著鏡子,眼裡還是只有水仙花…要找到一個完美情人,來一段王子的約會?不如回家養條狗可能實際一點吧。
 
        但話雖如此,誰不希望愛著自己的對象永遠符合自己想像中的模樣呢?至今我都以這一點為戒,卻還是無法完全地拋開這種控制的慾望,明示暗示對方應該如何如何…或許感情就是在在乎與不在乎、討好與不討好和控制與不控制等黑暗面互相拉扯吧…要如何時時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以同理心代替在愛情中憤怒、暴躁、焦慮、忌妒、憂鬱等情緒?講來容易說來難,要學的事情還多著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鬼入鏡4 (Paranormal Activity 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