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海報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
導演:北村豐晴 (TOYOHARU KITAMURA)、蕭力修
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給國片影迷的一封情書

       安心亞演過《西門町》之後,我看到《阿嬤的夢中情人》心裡是大叫不妙的。總覺得安心亞的表演太過綜藝化,可以演一些爆笑短劇,要演長片就有待時間淬鍊,尤其是看到這部電影安心亞的比重這麼強,當下心裡真的佩服導演很願意冒險。但在特映場之後,身旁同樣愛好電影的好友們都大力推薦,說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不禁意識到,我太把目光聚焦在安心亞身上了,反而忽視了題材和其他演員的表現,所以就帶著滿滿的好奇心進了電影院……

 
        我也哭得一蹋糊塗!萬萬沒有想到這部電影的題材居然是回到了那個國片輝煌的年代!導演和編劇做了不少的功課,用了擅長的手法把那個年代描寫的這麼迷人!透過縱貫黃金歲月到日暮西山的真摯愛情故事,緬懷了那當時歲月的美好,也映襯了現在振作需要的努力。導演同時也懂得發揮不同演員的長才,隱藏演員的缺點,讓觀眾在笑料中體會人物的情感。歲月的流逝、台灣電影的沉潛、愛情的純粹與真切、演員力道輕重的掌握……種種因素讓我感動到在電影院裡啜泣,帶著歡樂的淚水跟著燈光亮起回到日常生活……這部電影沒有甚麼,但它可以讓不愛電影的人愛上電影,讓愛電影的人想更加努力為電影做些甚麼。因為電影不再只是娛樂,而是代表我們的一種生活。

 輝煌的年代,到底是甚麼樣子?

        這麼說也許太過頭了,但在《阿嬤的夢中情人》裡,我看到了《雨果的冒險》中對過去電影的致敬(並非指抄襲,而是真切的敬意),也看到了《大藝術家》裡描述時代與時代交替造成的影響,更有現在許多國片導演擅長的漫畫式搞笑,點綴電影讓故事更有趣,最後更像是《昨日的記憶》那樣,描述面對失智老伴卻始終如一的真摯感情。導演成功地擷取各家所長,再透過剪輯和對演員的精準掌握,為觀眾講了好精采的一個關於電影、關於愛情的故事!
 
        這也是我看到的第一部,以那個國片輝煌的時代為舞台的電影。在許多書裡、專欄裡都可以看到名人們總細細描述那個時代溜進電影院看國片的美好,但在我的時代裡,從來就沒有這種經驗!尤其是北投的溫泉博物館我去過至少五次,看著裡面擺放的老舊手繪電影海報,我從來就沒有辦法想像到底國片是如何興盛,就只能憑空幻想,似乎在「孤戀花」、「孽子」的時代,人們是如何看電影……
 
        光就時代背景這一點,我就打從心裡為導演和編劇鼓掌!劇情描述台語片風行的年代,在北投這個幾乎就是台灣好萊塢的地方,一個台語劇組發生的愛情故事。雖然並非寫實地砸下大錢再造酒家林立的奢華北投,但是透過廖峻、澎澎老藝人創造的氛圍,還有王柏傑、天心不顧形象詮釋那個時代的「大明星」,電影氣氛十足!加上北村導演擅於讓電影在漫畫式的逗趣底下呈現真實,電影的確沒有出現甚麼太華麗的場面,但是觀眾卻能紮實感受到當時北投的精彩!這種味道又完全對準了當時台語片天馬行空、創意十足的特點,看電影的當下真的好笑到不行,但是你知道這一切是沒有在唬爛的,真的就是那個年代的產物!
 
只看見演員的好

        故事講的是王牌編劇與新生代女演員譜出的戀曲(你不得不承認,這模式也好有時代感),看得出導演讓藍正龍配合安心亞的演出模式,從旁襯托安心亞這個天字第一號傻妹的氣質。說實在話,要安心亞演傻妹以外的角色,我都覺得沒有可信度。電影乾脆就讓她發揮到極致,別當女神了!當個漂亮的女丑,觀眾愛,她也擅長,有何不可?藍正龍則不再耍帥(他再帥,我在螢幕上看就是覺得有種讓人討厭的感覺),褪去帥哥的憂鬱和造作,跟著安心亞一起裝瘋賣傻,反而更讓觀眾有種戲很足、很討人喜歡的可愛。加上適時地帶戲,安心亞完全發揮了她讓人喜愛的一面!
 
        在北村導演的詼諧氛圍下,北投的繁華味和安心亞的純真呈現對比又和諧的味道,藍正龍中間穿插地巧妙,更讓觀眾感受到這就是大時代底下的單純戀情!所以當劇情急轉直下時,我的那一顆心幾乎都要碎了!不只是我,大概觀眾的心都被導演拉著走吧。更讓我心酸的是經過四年的物換星移,台語片的風光已不再,那純潔的戀情也不知道是否得以延續,人物的情感彷彿國片的沒落,我的眼淚就再也忍不住地摔下來……
 
感動的是人物情感,還是電影的歷史?
 
         電影以倒敘手法拍攝,一方面藍正龍與安心亞的戀情持續,一方面又是龍劭華對著李亦捷這個小孫女講故事。我也一方面惋惜著劇中人物的感情和電影的沒落,一方面又關心著後來男女主角的結果。這種後設的手法,明知道會是好結局,卻在過程中充滿了不確定,這懸著的一切,就在過去與現在都在找「蔣美月」的時候崩了盤!我落淚於劇中愛情的執著,但心中總覺得有些怪怪的,直到……電影院再度坐滿人,
沈海蓉看到電影回憶起那段過去,與龍劭華彷彿久違的戀人般念著電影台詞,穿插著藍正龍要找回安心亞,同樣誓言般的台詞……我的眼淚真的就是斷了線,哭阿哭個不停……
 
         我在哭甚麼?我感動在過去與現在都一樣真摯的感情,也感動久違重逢的戀人喜悅、同時感動著大時代的變動改變不了小人物的堅持,更感動於「國片」彷彿這對戀人一樣,終將有回到輝煌的一天……這部電影怎麼可以票房不好!?從導演呈現的方式、演員在大螢幕上的演出、劇情語重心長的象徵、整體氣氛的營造、娛樂的效果……加上背景「思慕的人」音樂響起,可以說是這大半年最閃耀的國片了!
 
        這部電影真的是難得的好劇本加上導演特殊的風格才有的。也許電影的氣勢並不磅礡、畫面並不壯闊華麗、也沒有這麼寫實、歷史感也沒有這麼強烈,但卻成功打中了幾乎每位觀眾的心!導演抓到了有限的資源,發揮了每位演員的長才,講了好精采的一個故事。當然,你不能拿這部電影跟桂綸鎂、張榕容那樣精采的演技相提並論,但在大螢幕上展現的整體效果,絕對是直接又讓人揪心的!趁著電影還沒有下檔,快多推薦身邊還沒看的朋友催票房吧!好電影需要票房支持,這種感動心情,光看電視或是電腦是感受不到的。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下回電影主題:獵人劇場版-緋色幻影 (HUNTER x HUNT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