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海灣海報戀戀海灣 (As the Winds Blow)
導演:陳以文 (I Chan)
推薦:1.5顆星 (眉頭深鎖)

騙誰啊這故事

  雖然拿了特映票進電影院,也看到導演很誠懇地面對觀眾,但是真的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喜歡這部電影。看海報和預告都呈現出滿滿港都氣氛,我期待導演可以說出一個屬於高雄港都的好故事……但是……《戀戀海灣》讓我覺得鬆散,我不認為導演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我可以感覺到陳以文導演這部電影有關環保和保護海洋,但電影被拍的很像政令宣導的廣告。電影最重要的「劇情」淪於形式……角色平面、演技生澀,電影充滿了不自然的橋段,我無法被導演說服這是一段浪漫的愛情,進而沒有辦法去感受「海洋」的美,同為高雄人,高雄港都的特色更被單一化到讓我不斷打呵欠……導演拍電影的立意是正向的,但是導演真的有辦法透過故事讓觀眾瞭解他想傳遞的理想嗎?很遺憾,我寧願導演去拍部紀錄片,也好過憑空對觀眾說了一個這麼爛的故事。

優點是風景還不錯
 
        說優點吧……除了高雄西子灣海水浴場的風景不錯之外,就是配樂不錯聽,尤其是最後蔡琴的歌聲很棒。我知道導演有可能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真的很抱歉,光是看電影,我看不到其他值得稱讚的地方。硬要再生一個出來?就是吳中天曬得很好看,他穿著救生員小短褲很性感。
 
環保不用你來教條
 
        導演想幹甚麼其實從電影裡可以看得很清楚。包括故意拍出身為救生員的男主角家裡有很多關於海洋保護的書,還有大家都騎電動機車,女主角在手上貼了疑似綠色和平的刺青貼紙等等。導演很有趣,這些事情都「直接」拍出來,直接到像是看政府花了大錢拍出政令宣導廣告一樣。我很清楚這些事情都是很正面來的,但是導演的「刻意」卻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反感……我是來看電影的,不是來聽你說教,用你自己為貼近觀眾的心態,告訴我你有多環保……

        既然導演這麼想傳遞這樣的宗旨,還要用「電影」的形式表現出來,那麼故事性就要強一點吧,至少是透過故事來說服觀眾。但是導演卻選擇了如此無聊的故事。台北驕縱的女孩來到高雄處理父母的婚姻,認識了陽光又憨厚的男主角,在短短的時間內女孩體會到了熱情和平凡的幸福,所以甩了台北的富男友和「紅酒」工作,和已經離婚的父親一起搭著帆船環遊世界……
 
        說實在話,故事雖然無聊,只要導演願意好好處理轉折和節奏,用高雄港都的熱情和海洋美景,其實還是可以讓觀眾覺得幸福。但是……我不明白導演怎麼可以就這樣放心地讓缺點接二連三地裸露出來。首先電影中的世界和現實世界出現了非常龐大的落差。台北這座城市被描繪成「高爾夫、紅酒、西裝套裝」的都市佬世界,高雄則變成只有海洋,大家出門都穿夾腳拖,彷彿每個人都住在沙灘的世界。
 
從象牙塔裡出來吧
 
        導演想要營造出高雄是一座跟海洋相當有接觸的城市,並且讓女主角從正式的套裝到願意脫去防曬面罩,象徵敞開心房,但是太過於刻意了,導致台北和高雄這兩座城市被刻板的印象給束縛住……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角色身上,從台北下高雄的女人突然跑進水深過頂的海裡,問從台北追下來、不會游泳的富男友「你愛我嗎?」;從台北下高雄的女人回到台北後莫名做了一頂「風從哪裡來」的帽子;從台北下高雄的女人隨便走過一間銀樓,就認出一條完全沒有特色的珍珠項鍊是爸媽的定情信物……
 
        幾乎每個角色的設定都有大問題,劇情橋段更不用說了。陽光台妹帶著好朋友和好朋友的前男友到處走,然後發現他倆有姦情就吞藥自殺,導演這麼做只為了拖住男主角不要去告白;陽光台妹只是好心借了台北下高雄的女人一台筆電好工作,結果這女人就把人家筆電帶回台北,導演這麼做只為了讓這女人可以看到男主角的照片……
 
        《戀戀海灣》讓我真的在電影院猛打呵欠,劇本本身就充滿了不食人間煙火的刻意(請容我再抱怨,回到西子灣海水浴場造船?然後在海水浴場划奇怪的木船?),女主角空有一對奶子,講話讓我想割了她的聲帶,電影本身已經很沒有力量了還節奏這麼慢,再加上不斷的環保、海洋保護議題……我無法相信這不是一部政府政策推廣的廣告,海景再美、男女主角身材再好,只要沒有辦法貼近觀眾的生活和心情,那就只是導演自己high,太離世了。
 
拍寫實紀錄片可能會好點
 
        我衷心認為,導演真的不要拿這種爛故事出來了,這種故事不知道要騙誰,沒有人會被這樣的故事感動,就是不斷讓人翻白眼而已。以電影裡的配樂和鏡頭展現出來的好風景,還有最後環遊世界的照片,或許紀錄片會是很棒的一種選擇。如果這部片子是跟著帆船一起環遊世界,然後成為一部海洋保育紀錄片,我想會非常精彩,也許可能可以成為許多教學觀摩片也不一定吧。只是《戀戀海灣》……?就容我再翻一個大白眼吧!

        順帶一提,黃志瑋也變太多了吧!薔薇之戀的時候他還是一個帥氣的大哥,現在怎麼變成海外歸國的余祥銓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1.5顆星 (眉頭深鎖)
 
下回電影主題: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 The Sea of Monster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