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木真:開天闢地海報鐵木真:開天闢地 (Mongol)
導演:謝爾蓋波德洛夫 (Sergey Bodrov)
編劇:Arif Aliyev、謝爾蓋波德洛夫 (Sergey Bodrov)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認真的在講歷史...

       去看這部電影,完全就是”陰錯陽差”。本來要帶我那小六的姪子去看動畫片的,但殊不知在電腦上被他看到這部電影,簡直就是對了他那執著於中國歷史的胃口…講不得都已經答應帶他看電影了,只好硬著頭皮去看這部我根本完全沒有興趣的電影。說”對電影沒興趣”,其實很對不起我自己這個電影部落客的身分…但鐵木真的成長過程我在高中時代就已經熟到不想再熟,看預告片就覺得好像又要再聽一次這老故事,更不用說我對中國古代帝王的成長背景又充滿反感(就是有一種造神的感覺)…讓我一直到電影院門口,心裡都還在希望我那小姪子可以反悔。

 
        這部電影在臺灣已經算是晚上映的了,2007年拍完的電影到2012年才上映,雖然當時入為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發行商大概也知道這部片在臺灣不太有市場吧。也難怪,在我看來…現在這種氣勢的電影真的不用大驚小怪。雖然號稱是德國、俄國、蒙古、哈薩克跨影史合作,但拜現代電腦動畫之賜,蒙古的大草原雖然美,但這樣大螢幕的風格對現代觀眾來說就算稀鬆平常。劇情內容也不像是《魔戒》系列那樣充滿魔幻,單純是講述鐵木真小時候的成長過程…跟史實還是有些出入,不過當作一部正經的歷史劇看,也可以學習到一些當時蒙古的風俗和文化吧…只是作為一部電影,戲劇性不強,還用充滿內斂情感的手法表現”鐵木真”這個人的際遇…我真的在電影院裡睡著了。真要說優點,就是不太有機會看到蒙古話發音的電影吧(應該還可以當作國高中歷史課程的教材)。
 


         雖然《鐵木真:開天闢地》非常不得我的心,但我還是願意將這部電影定位成氣勢磅礡的寫實歷史戲劇,就是老派、過時了點…原因絕對不是它拍完五年後才在臺灣上映,而是往前往後少說五年,大概都看不太到願意花這種手筆拍攝無聊歷史人物成長過程的電影了。這部電影聽說只是鐵木真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就是很老實地在跟觀眾說明"鐵木真"這個人的成長背景。在天寒地凍的蒙古草原長大、跟著傳統習俗娶了他認為可以帶給他成功的老婆、父親被其他部落的敵人殺死、鐵木真忍辱負重想復興父親大業、因緣際會結拜好兄弟、企圖統一蒙古人而和好朋友翻臉…聽起來好像鐵木真這個人的成長過程非常坎坷,但…導演和編劇不是那種會討好觀眾的人,即使身世在怎麼淒涼,小鐵木真都還是像國語課本裡的主角一樣抱定偉大志向、屹立不搖、淡定看過一切…

 
        換句話說,暫時不管正史或野史怎麼寫,《鐵木真:開天闢地》就是把正經八百歷史書上會講的東西搬上大螢幕,然後用有如"魔戒"風景一般美麗的蒙古大草原為背景給拍了出來。中間不會挑動觀眾情緒、沒有時間讓你驚訝或揪心,導演就老老實實地說鐵木真小時候的故事,就連小時候與老婆的相遇,就以兩個小朋友幫忙綁辮子,說出「我們要結婚」就嫁了...整部電影都是如此,鐵木真被抓走當作奴隸,也只是拍他氣定神閒地坐在牢裡,刮風下雨也不為所動,然後老婆就把他救出來了…你說是不是無聊?說實話…我坐在座位上時,由衷認為花時間看這種電影,不如把歷史課本拿出來讀都會有聊一點。
 
        這讓我想起很早以前國片都喜歡用這種手法拍電影…兩個人甚麼事也沒做,就默默看著彼此演內心戲,然後就叫做"真心相愛"一樣。很真實啦,但也很無聊。偏偏對《鐵木真:開天闢地》這部電影來說,你又不能說這部電影很難看,因為他就是在演歷史阿!歷史記載的就是這樣啊!搶婚、殺死對方頭目、孩子復仇…一切就跟每個人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誰都無法反駁這樣的情節不對…按照我的說法,就是"沒有戲"。高潮起伏的情節被平淡收斂地描述出來,大家的激動都藏在演員的眼神裡…恩,好高深莫測的一部電影…
 
        這種類型的電影更讓我無法接受的,就是"造神"。所以我說電影中的鐵木真活脫脫就是從國語課本裡面走出來的…從小就被羞辱他的敵人抓走、父親被殺、老婆生了別人的孩子,但在鐵木真的心中,只有重建父親過去的勢力,並且讓全蒙古人團結,還從不知所謂的打雷及野狼的嚎叫中,獲得了勇氣和力量…老實說,這種角色刻畫就跟蔣公看著魚往上游、華盛頓砍倒櫻桃樹卻誠實認錯一樣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我知道這人是個偉人(元朝靠他幾乎統一了亞洲,你說這人偉不偉大?),但故事的主角就是很不真實,沒有血沒有淚沒有肉,跟觀眾有極大的距離感…這樣你說,夠不夠老派?有沒有覺得這部電影就像是五十年前的臺灣喜歡拍的東西?
 
        但喜歡的人一定還是很喜歡吧。我進場看電影的時候,真善美電影院居然坐了有六成滿,還有很多是看起來對歷史很有興趣的中年男人獨自進場觀賞(我想起我老爸曾經買了一套從黃帝講到民初的歷史套書,三更半夜讀得津津有味)…我可能就是沒有那種浪漫吧…所以大螢幕上明明是淺野忠信、是孫紅雷,但我還是不爭氣地睡著了(但這種浪漫我姪子絕對有,他看的津津有味)…或許其中有我所不知道的樂趣也不一定吧…
 
        那就當作我是個沒有文化也沒有史家思想的草包好了,我覺得這種劇情我花三十分鐘讀歷史課本就可以了,沒有必要進電影院看著蒙古大草原睡覺。如果國中或高中的歷史課,想要加深學生對鐵木真的印象,或許可以當作教材播來看看,但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我想看的是以現代觀點去看鐵木真,他會是個怎麼樣的人。我自己是滿慶幸的,聽說第二集在2010年已經拍完,還好臺灣還是沒上映…真的對這種題材有感動的人,我無法做任何評論,因為我還真的是不了解到底這種讓觀眾重新看一次歷史(還不是一部紀錄片),而且沒有戲劇化情節的劇情有甚麼精彩的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