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海報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3)
導演:山崎貴 (Takashi Yamazaki)
編劇:古澤良太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過去真的美好?
       知不覺也跟著看到了第三集完結篇了阿…從2005年開始慢慢看,終於在七年後拍完了三丁目系列的三集。在我的記憶中,當年我很喜歡這種復古又溫暖美術設計,總覺得在這種氛圍下拍攝過去美好年代的故事特別有味道。殊不知這幾年看了不少電影…到了現在的第三集,反而突然對這部電影有一種做作的反感,讓我開始反思有關「過去的美好時光」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美好…
 
        但我想,喜歡這系列電影的人很多,我這麼說可能會有不少人反對吧。《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呈現出來的電影氛圍與前兩集是一模一樣的,但是當我坐在電影院裡觀影時,回想起前兩集的內容,突然之間感覺到一股過度造作的反感。電影場景應該都是重新搭建當時代的場景,看到過去日本時代會出現的小街道、街口雜貨店、木造建築物…螢幕上不時出現拿著竹製飛機跑過的小學生,人們穿著和服或復古洋裝、西裝走著,街道充滿了一股人人充滿活力及對明天充滿希望的氣味,偶爾還會有復古小型車噗噗噗開過…過去真的如此美好嗎?這種再造為什麼會讓人感覺到如此的表象?感人又勵志的劇情建立在這種賤今貴古的表象上,我不覺得有甚麼好讓人感動的…如果幸福在那個時代真的可以如此完美,那現在的我們追求的又是甚麼?


         不禁讓我想起蠟筆小新電影版的其中一集《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內容說的正是現在的中年人懷念過去美好時代的心情。尤其是現在整體大環境不景氣,相對來說就更讓人懷念八零、九零年代(或是更早時期)整體起飛的榮景。算一算…七年級中段班的我大概就抓住了那樣美好年代的尾巴吧。在我印象中,雖然還不是人人有汽車,來往台北高雄搭的也都是國光或自強號,但當時的氛圍卻是「只要肯努力,所有的美好都指日可待」。我自己國小時班上的同學曾經多達五十幾人,每學期還不停的擴班增加學生,接受到的訊息也都是只要肯讀書,好好考上大學,就可以過著出人頭地的生活…
 
        寫文章的現在,我已經是從學生轉變為上班族的第三天。這個社會曾幾何時已經幾乎不再有過去那樣的氛圍,研究所畢業的我面對的是滿街跑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不奢求更多的薪水和待遇,只希望找到一份足以餬口的工作(而且不要被辭退),加薪和升官也不是大家的期望了,或者應該這麼說…能不能維持住現狀都不太有人知道…也難怪了,跟二十年前相比,過去我們的目標已經達到了,買車有甚麼難的(二手車五萬以內看你要不要開而已)?吃一頓看似精彩豐盛的大餐也已經不再是奢望(五百元可以吃到飽的餐廳也滿街開)…但是接下來呢?在這樣看似表面富足的生活底下,居然是人人岌岌可危,已經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出人頭地?努力就是你的?台灣錢淹腳目?充其量就只是大家都在消費最後那一點剩餘價值罷了。
 
        難怪人家說,籌備廟會的過程比廟會本身更有趣。過去的大家設定了一個目標,每個人都汲汲營營地往這個目標邁進…這是一種整體的氛圍,住的破爛吃的簡單卻是有未來的;但現在已經不知道目標為何,似乎這條路已經走到了盡頭,登上了我們自己的頂峰,望著其他更高的山卻沒有路可以邁進,後面的人還不停的走上來…接下來不是往下跳就是劃地自限只求穩住地盤了。難怪現在大家都在往回想,想當初知道走過崎嶇山路就可以攻頂的期待和美好…
 
        回到電影,在觀影後,我唯一的想法就是《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是不是以這一點為主體,來消費這樣懷舊的價值呢?我看著劇中已經陪伴我好幾年的角色,突然對「幸福」的定義模糊了起來…每個人都如此樸實又憨厚,幾乎沒有人具有心機和欺騙,都像是童話故事一樣認真又踏實地在過生活…三丁目這個地方幾乎就是烏托邦了吧,尤其又建立在那個充滿希望的時代裡,在現代人的眼裡,就是個永遠到不了的桃花源,只恨自己怎麼生的太晚…我好奇,難道建立一個每個人都懷念、嚮往卻到不了的天堂,就是這系列電影的初衷嗎?
 
        老實說,我真的是一陣反感。在我看來,電影抓住了現代人空虛寂寞的心情,用刻板的印象再製了那個時代的美好,我無法反對的確那個氛圍是吸引人的,但是看完電影後,留在觀眾心裡的東西卻像是一種毒品,讓大家不斷的複習而且沉溺在「當年勇」,卻不知道未來還能怎麼辦…我真的不禁冷笑了…如果電影用了這種表象的方法不斷重申這樣美好的時代,那過去的努力和現在的徬徨不就像是一場大笑話?
 
        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對大家去看這部電影的,因為沒有意義。現在寫這篇文章,大概全臺灣都已經下檔了,但即使你現在到出租店或是在網路上用暗黑的方法一次看完三集,最多就也只是讚嘆過去那樣的美麗風景罷了。你我都知道「幸福的三丁目」的幸福是不真實的,因為那個時代還是有嚴重的升學主義,有情緒失控的老師因為考試分數不及格而打學生,有情治單位監控思想異議份子,同性戀還是個見不得人的精神病…真的覺得幸福的話就去吧。我就是不喜歡這系列電影只擷取一個時代的美好,來讓另一個時代有如吸毒般地去懷念它。
 
        但這有甚麼辦法呢?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論點,當一個時代的人們不停的懷舊時,就是這個時代已經無計可施了。或許這個時候,這樣的美好就是一種賣點也說不定…只是當電影演到最後,演員們都造作的向上仰看著鏡頭還不動的時候,我真的是受不了這樣的電影做出這樣的膚淺的假象…看著明顯新製卻又要故意仿古的電影布景時…這系列電影如果只是分段在電視台播出的日劇,那我還可以接受。但是當它已經被當成一部電影來製作的時候…這樣的電影就太膚淺而且無趣了。換句話說,這樣的情節,這樣的氛圍,拿十幾年前的台灣連續劇”阿母的嫁妝”還是”雪珂”,或是”媽媽吉利小叮噹”…哪個不是這樣呢?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舞棍俱樂部 (Magic Mik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