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降魔篇海報1西遊: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導演:郭子健、周星馳 (Stephen Chow)
編劇:周星馳 (Stephen Chow)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星式幽默的質量改變

       星馳導的戲,一開始我並不是很期待。電影台老在播周星馳過去的電影,也確實好笑又趣味十足,但我總覺得一直到《長江七號》,周星馳老是就這麼一套,看不到有甚麼不一樣的演法。這就是星爺式的幽默,觀眾吃的就是這一套!只是……有時候也不禁想,周星馳是不是就這樣了?
 
        但這部《西遊:降魔篇》反而讓我開了眼界!整部戲充滿了經典星爺的味道,星爺卻放開了手,讓演員們開始發揮……打破了喜劇只有荒謬和無厘頭的風格,跟著西遊記充滿妖怪的劇情,加入了些許殘忍的殺戮……在我看來,這可以說是一部「寫實版」的西遊記,用了星爺的幽默來調劑。當然,在節奏、剪輯等技術上還是有待加強,演員們也因為導演是周星馳,多少看得出在模仿過去的星爺電影,只是這樣的風格還真的沒有導演做得到,嚴格說起來不是一部滿分的電影,但星爺如果可以繼續堅持下去,以他的戲劇經歷,拍出「星爺派」的電影會是遲早的事情。

到底誰才適合演悟空?

        電影講的只是西遊記在孫猴子被放出來之前的故事而已,明顯已經改過大部分的劇情,以唐僧所以成為得道高僧的緣由為背景,帶出無色無相、大慈大悲的濟世哲學。我從小到大看過各式各樣的西遊記故事,倒是第一次看到以唐僧為主角的角度,不僅新鮮,更驚覺其實西遊記這樣的老劇本,可以擁有這麼特殊的詮釋,實在新鮮又創意十足!
 
        喜歡的電影就先說缺點!請原諒我可能是個人的喜好,孫悟空這角色給黃渤演……我實在是滿肚子的不爽快!在我看來黃渤的臉型和稍嫌溫吞的口條,怎麼樣都是豬八戒的料子阿……雖然劇情顯然也更動了三位徒弟的傳統設定,但看黃渤出現在五指山下我還是心裡老大不舒服。加上黃渤顯然模仿了星爺的表演方式,看他畫著妝在洞裡跳啊、動阿,甚至不時冒出兩句風涼話,我看不到黃渤自己的東西,實在無法說服我自己「他就是悟空」。直到解開封印以後,他以猴身京劇扮相出場,才稍微出現新鮮感和身為怪物應該有的恐懼(相較之下,魚精和豬精的出場都嚇死人的可怕啊)。

星式風格與演員的碰撞

        但除了孫猴子的選角和表演方式有問題外,其餘的元素倒都是我願意一看再看的新趣味!說是新趣味也不盡然,只是在過去周星馳導演的電影中,多半都是因為周星馳自己本身就在裡面演,所以他總呈現出自己長期以來被觀眾接受的面向,換句話說,有他演出的電影,他自己就主導了每一場戲的發展。但是這一次不同,不管是唐僧以兒歌三百首驅魔,還是舒淇色誘唐僧的橋段,同樣充滿了星爺的風格,卻讓我感覺到星爺透過其他演員將自己的表演方式結合,並且發揚光大。文章沒有星爺那樣搞笑,但是他還是用自己擅長的”佛祖式”莊嚴的模樣正經八百地詮釋悟道前的唐僧;舒淇也不同於之前在星爺電影中的女演員,不用一味扮醜或是邊緣化,可以感覺出星爺讓女角的戲份有逐漸朝向中心前進的意味。
 
        但同樣的,電影還是少不了一個引導式的角色,這次是一位彌勒佛師傅,也少不了甘草人物串場或是出現沒多久就可以死掉的免洗人物(醬爆先生和三位死得慘兮兮的驅魔人)……「周星馳電影」在星爺真正退居幕後之後,正在開始發生質量上的改變!不再只是搏君一笑,也不再是有如電動玩具一般好像玩出一個結局就好,而是同樣一個故事,星爺發現了在自己的演出之外,應該有孰輕孰重的問題,有些人應該加重口味,有些人則應該維持原狀……並不是每位演員都像是星爺自己有這麼完美的表演方式,過去他可以自己來技蓋全場,現在則慢慢開始和別人擦出不同的火花了

透過電影說自己的哲學

        再講到劇本,很抱歉其實我沒有查到相關資料,但明顯地周星馳很執著於「如來神掌」這一回事,我也大概可以猜星爺自己對於佛教某部分是有研究或是擁有自己看法的。看他自己開始參與導演編劇的電影,《食神》的「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到《少林足球》的「忠於自我」,再到《功夫》的「無私」精神……大概就可以感受到星爺自己在思想上的依循漸進(或許這些與星爺的人生也有關係吧,這些思想不也很切合星爺拍攝電影時的一些挫折或情況嗎?)。我不想把這些想法一味地跟宗教扯上邊,但的確這些想法是有切合到佛教思想的哲學觀。而在這部《西遊:降魔篇》則更可以感受到星爺體會到的人生哲學。
 
        唐僧一直以來都說著要愛世人、救世,卻將愛自己的舒淇拒於門外,欺騙自己其實也心動的情緒。這當然就成為彌勒佛師傅的那「一點點」。無法忠於自己,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理念;不能愛人,就不能愛全世界;不體會到悔恨、怨恨,就不知道這種痛苦是如何折磨人,又要如何渡人?就在舒淇被殺死的最後一刻,那輕輕的一吻,就是那個「一點點」,在體驗到了所有痛苦,又能放下痛苦,才能真正超脫自己……我並沒有專研佛學,但似乎與我在大學時國學概論老師提及的哲學略有相似,再看實際上星爺自己真實生活的狀況,如果簽約賠款的事情是真的,那麼劇中陳述的先苦而後有得的心情,理所當然可以想像星爺對自己寫照了。

渴望星爺的下一步力作

        但總而言之,我是慶幸周星馳可以退居幕後不再演出的。畢竟周星馳是喜劇演員,對他來說,觀眾就是不想看他創新,就是要看星爺式的演出來娛樂,但他又能演多久?執導演筒後,對周星馳自己來說,反而能盡情發揮他長年來在繼續中培養的奇特想法,不斷與演員擦出新火花……說不定能再創高峰,從掌控自己在戲中的畫面,轉變為掌控所有演員在戲中呈現的方式,沒有甚麼不好,甚至讓我更渴望看下一部星爺電影可以再走到甚麼樣的境界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