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空降危機海報2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導演: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
編劇:伊恩佛萊明 (Ian Fleming)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喝馬丁尼不代表你是男人

       然遲了好久才動筆,但當初看《007:空降危機》時,是和一大票部落客們一起包廳提前了幾天進場,不同於特映會,當時還不用簽訂保密條款,感覺怪特別一把的,觀影前後甚至還跟著同樣喜歡寫電影的部落客們一起討論,實在是一次特別的體驗。至於電影…長久以來我對007系列都沒有特別的感覺,總覺得這故事是一個時代的產物,長年下來已經有了固定公式。對於一個總是一擲千金、豔遇不斷、獨來獨往的”帥哥特務”,我只覺得這系列充滿了包袱,娛樂有餘,要拍出”經典”倒是難求了。

 
        但意外地,在007系列邁向五十年的《007:空降危機》倒是讓我開了眼界!為了捨棄掉這五十年來討好觀眾、票房的公式,詹姆士龐德回歸為一位有血有肉的男人,沒有華麗出眾的排場、沒有高智慧科技的武器,甚至直接告訴觀眾詹姆士龐德老了、不中用了,讓”初老”的詹姆士龐德面對這份工作最根本的問題,故事甚至觸及詹姆士龐德的成長故鄉,還不惜創造出全新的軍需官”Q”和直接結束了”M夫人”的時代…這一集的007,雖然不是最帥氣、最亮眼、最好看的,卻是最貼近真實面貌、最觸及人心和最立體的一位特務。一言以蔽之,在看完《007:空降危機》之後,我由衷相信這故事還可以再撐五十年,因為它創造了007全新的起點。
 

女人,成就了龐德

        開句玩笑話,這部電影雖然回歸詹姆士龐德的基本面,卻意外地讓我發現這是一部好”Man”的電影!電影中有台詞的女性,全部都自動被隱形了。跟著龐德一起出任務的女特務外勤,開槍殺了龐德所以最後還是”最適合”內勤;下令殺死龐德的是M夫人,她的錯誤決定也讓組織陷入危機,最後還死了,把M的稱號讓給了”M先生”;更不用說龐德女郎,賣弄風騷、發揮了龐德女郎最大的功能後,就遠遠地被槍給打死,出場時間不到半小時…聽起來非常性別歧視,但我卻不覺得不舒服,反而有點編劇願意這樣處理龐德的最新故事。畢竟詹姆士龐德原本的角色形象就是”男人”夢寐以求的典範,如今為了重塑”龐德”的立體感,這些女性角色的挫敗,反而讓龐德這個原始角色的味道更濃厚。是誰說”真男人”一定要喝馬丁尼?風風光光地看起來沒有任何瑕疵?因為女人而受傷,面對滿身創傷還能一聲不吭地往目標前進,這種男人…更有味道阿!不是嗎?

 
        所以真正的龐德女郎是誰?出了影廳之後我還開玩笑說其實M夫人才是真正的龐德女郎,因為只有她在龐德的懷中死去…但真實想法是,我願意將這部電影看成,長期只把女人當成玩物的007系列終於重視了女人的存在。若不是女人,龐德不會挫敗戰死、思考生命重心,也沒有機會可以重新成為特務,面對自己已經漸漸老去的事實,就連引路,都還是那個最沒有戲份的龐德女郎幫忙的。在更深一點,龐德與M夫人回到從來沒有提到過的童年,炸毀了象徵過去的自己,從女人的死亡中重新出發…的電影,卻處處從女性出發,我反而更能感覺到龐德這個角色背後背著的故事有多沉重、強烈,雖然連老宅都燒燬,但反而讓我覺得詹姆士龐德已經拋開包袱,重新出發…也許人家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可靠的女人,或是大破大立、置之死地而後生,就很有那個樣子。
 
"真男人"不是只有包裝

        再說為什麼覺得《007:天降危機》讓龐德成為這麼立體、真實的角色吧。回顧過去的007,他給我的感覺都是很表象的。帥氣的喝著馬丁尼(當然,為了置入性行銷,有時候會換成威士忌或是海尼根)、帶著Omega手錶、穿著西裝一旁還跟著總穿著很容易被脫掉的晚禮服的女人,感覺手伸進口袋裡按了某個按鈕,就可以在背後引爆整棟房子,他還不急不徐地朝著鏡頭走來…”詹姆士龐德”象徵的是上流社會的男人應該有的樣子,偶爾被壞蛋抓住毒打,他也總是一臉淡然,一副男人特有的堅毅的模樣。說實在話,去趟誠品找幾本給中上流社會男性看的雜誌,裡面的模特兒都是那個樣子。我實在看不慣,我不覺得所謂的”有質感的男人”就應該長那個樣,這樣太表面、太過於包裝…但又不能不承認這樣很帥、很亮眼。
 
        但這一次,007可是一點都不帥了。幾乎沒有幾個鏡頭是所謂”帥氣”的(當然啦,澳門賭場那一幕,不這麼做大概就沒有地方可以置入行銷了),龐德從一開始就狼狽地被一個看似小混混的男人搞得一頭灰,還被壞蛋性騷擾,更數不清有多少鏡頭他含著血、帶著傷躺在地上只拿著一把槍。編劇和導演刻意不給這次的007高科技武器,他只有刀和槍,一點都不帥,反而很落魄。受傷的男人當然難免看起來有點孬,但隨著劇情,他落魄卻有一種男人味。
 
        觀眾知道他也有跟自己一樣的缺點、有力不從心的時候、有不想面對的過去,但是身體和心裡同時軟弱無力的時候,詹姆士龐德居然願意去面對自己最軟弱的那一塊!妄想安逸卻為了和平又負起責任的男人不帥嗎?明知身體機能變差卻還是接受挑戰的男人不吸引人嗎?抱著與自己最親近的上司在自己最不想面對的過去家鄉與之道別…導演用這些方法讓觀眾感受到詹姆士龐德的魅力,他的男人味並不是建立在那些外表的包裝下,而是他這個人暨讓人心疼、又值得依靠!所以說他有血有淚,他是一個真實的角色!而且如此有魅力!

 一體兩面,產生共鳴

 
        再談這一集出現的壞人吧!他並不是一個傳統上要讓”世界毀滅”的壞蛋,他的背後也有故事,而他的故事讓詹姆士龐德的工作不再這麼傳奇,也貼近了人心。因為任務失敗而被組織忍痛放棄,結果存活下來後心生報復,想要毀了這樣一個他又愛又恨的家…這呼應了一開始M夫人忍痛要女特務開槍而殺死龐德的錯誤,觀眾可以體會這種被放棄的感受,表面上看起來噁心又變態,但卻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奈和痛苦。他與龐德算是一體兩面,同樣是出色的特務,卻產生了兩種不同的結果…他帶著龐德去面對了過去的黑暗與自己的脆弱,卻又不像是”黑蜘蛛人”那樣直白地讓主角照鏡子。這個角色寫得太好!他最後希望自己跟M夫人一起死去,看電影的當下我心好酸,誰能忍受被親如家人的人放棄的感覺?
 
        只是這部電影和其他部同系列的007比起來真的比較不好看。畫面不華麗,也沒有帥哥美女填滿螢幕,充滿了英式風格的灰色調和陰雨綿綿,更看不到英雄式的崇拜,可能還會有人覺得太悶。但我卻好喜歡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讓五十年以來已經呈現疲力的龐德劇情再度充滿活力!它不公式,充滿了人情味!我在這部電影裡覺得”詹姆士龐德”是活生生的一個人,劇情形塑了如此深刻刻畫的角色,拯救了這系列電影!更重要的是,龐德在這部電影裡讓我著迷,他說出了真正男人的魅力,絕對不是那杯在吧檯前耍酷的馬丁尼可以表現的。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惡之教典 (Lesson of the Evi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