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無間海報黑白無間 (Freelancers)
導演:傑西特雷羅 (Jessy Terrero)
編劇:菲利普卡西伍斯 (L. Philippe Casseus)
推薦:2顆星 (一陣尷尬)

我租了一部錄影帶嗎?

       從香港”無間道”系列大紅之後,我對於取名為「無間」的電影都相當反感。當然我認為應該不太會有黑道電影可以超過《教父》和《無間道》,但更多的是我總會感覺就是因為電影本身不夠精彩,才要用「無間」這兩個字來吸一點票房。

 
        沒有人在創作角色歷程,每個角色的每個行為都撲朔迷離,表情都有如克莉絲汀史都華,只差在克莉絲汀史都華是經痛,五角則是躁鬱吃了鎮定劑。劇情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演出菜鳥警察墮入貪腐世界再覺醒然後反間,要嘛就是導演很厲害,要嘛就是很隨便,無奈《黑白無間》是後者。更可怕的是,看到一半我就突然好想睡覺,像是半夜在電影台撥放的老美國影集,讓人可以躺在沙發上睡著的……《黑白無間》到底在幹嘛?也許用講的都還比去看來的精彩……

 劇本老派、導演偷懶
 
        《黑白無間》,「黑白」指的就是黑白兩道,「無間」則是指無間地獄或無間道,一旦涉足了就再回不了頭的不歸路。我唯一的讚美就是電影名稱取的好,因為如果電影拍得好,劇情就是再說這樣的故事。
 
        電影偏偏就拍的很糟。從菜鳥到墮入無間道,一直到覺醒,這樣的劇情轉折是需要很多深度的刻畫才能說服觀眾的。但導演不知道在趕甚麼,放任五角從頭到尾都是吃了鎮定劑的無表情,觀眾無法感受到身為菜鳥不怕天高地厚的狂妄,也看不到貪汙的貪婪,更看不到從貪腐到覺悟的點在哪裡。導演不好好處理每個轉折,就放任五角如幽魂一般的從頭到尾念台詞,加上身旁幾個沒有個性的平面角色……講真的,打開電視看天下女人心都還精采一點。
 
        就是因為導演這樣放任,導致觀眾明白了故事在說什麼之後,就開始覺得無聊了。每個鏡頭都像是要交代一樣畫了幾個葫蘆就過關,因此電影裡甚麼都有了……有黑白互吃、有沉溺於肉慾、有純情、有激情、有猶豫,但是卻一點感覺都沒有。這些鏡頭不是為了說故事而拍的,反而是這種片應該要有所以就拍來打混一下。電影一點靈魂都沒有,不要說是打動觀眾了,我看就連角色都不知道自己在演戲。
 
終於找到男版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了
 
        再來講五角吧。饒舌歌手要演出警察,還要演出這麼多轉折,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不至於要面無表情成這樣吧!沒有角色應該有的掙扎,角色相對就不立體。所以不知道這主角到底為什麼要當警察,是一開始就想報仇?還是一開始懷抱理想?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認一個來路不明的人當老爸,更不知道他貪汙的目的是甚麼……對!喜歡看電影的人也許猜得出來,但是電影沒有演,是演員還是導演偷懶?
 
        我不能接受都已經躍上大螢幕了,居然還是老美國影集的編劇和剪輯方式。導演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劇本,劇本也因此顯現出出乎意料的老派。看電影的當下就是呵欠連連,直覺就是應該上床睡覺了……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勞勃狄尼若居然已經開始接拍這種電影……我合理懷疑他收了五角當乾兒子,不然就是跟尼可拉斯凱吉一樣欠債欠很兇。他在這部電影裡看不出精湛的剪輯,反而有一種老態,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難怪人家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黑白無間》另一個優點,就是我也看到了勞勃狄尼若凋零的樣子……明明在《派特的幸福劇本》還這麼來勁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2顆星 (一陣尷尬)
 
下回電影主題:絕命連線 (The cal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