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男之桃花期海報草食男之桃花期 (Love Strikes)
導演:大根仁
編劇:大根仁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當宅男變得可愛

      編自漫畫的《草食男之桃花期》在日本破二十億票房,尤其看到森山未來一副宅男樣卻好可愛,預告片又強調他飾演的宅男準備要周旋在四位個性完全不同的正妹之間……光是看預告就覺得好歡樂!一群美女圍繞著一個幸福的宅男跳舞……太有趣啦!不知道這一次日本人在純愛電影之外,要怎麼詮釋愛情這回事,也實在看膩好萊塢愛情片,何不選這部電影來體驗一下呢?

 
        這東方神秘島國的居民們又再度讓我大開眼界!載歌載舞的來呈現一位假性處男突然在30歲時邂逅了四位美人的經過,很真切的描繪出現代人對人與人相處的疏離,以及面對愛情來臨時最純粹的矛盾和自省。但看過才知道劇情只著重在其中兩位美女身上(另外兩位美女的戲份一定都被剪掉,刻意讓電影好聚焦),不過卻意外凸顯出30歲的宅男在面對愛情選擇題時,也許才是最真誠的。電影不但細細描寫了主角的內心小劇場,還描繪出了成年人的愛情在身體慾望之外,應該堅守的自我。我對於結局的處理並不滿意,但整部電影卻充滿了歡笑和溫暖,又不失啟發……因為我偷懶的關係,寫這篇文章時電影應該已經下檔,但我慶幸及時看到了這部電影,果然有破二十億日幣票房的堅強實力!

 「宅男」並不是如此平面

        東方神秘民族真的太絕了!在日本這幾座小島上,這群人怎麼可以總是如此有創意的去描寫人們彼此的關係呢?日本人這個民族真的是太讓人訝異了!光是主題設定就讓人充滿興趣。當然,宅男遇見美人的劇情許多電影和國家都玩過,不過通常的設定就是把男人都設定成渴望愛情的癡傻呆瓜,邂逅了女神後產生真愛的故事……但《草食男之桃花期》卻完全不是這麼做!
 
        宅男幸世雖然宅的可笑,但在森山未來的詮釋之下,這宅男宅的單純、可愛。他渴望愛情,卻又不是來者不拒;他擁有一般男人都會有的精蟲衝腦,卻明白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有著自己的堅持……這樣的設定讓「藤本幸世」這個角色不再只是平面的單一人物,真正活絡了起來!沒有甚麼特殊技能,只有一片真心,在工作和興趣上有自己的想法,卻不是一個喜歡大張旗鼓的男人,同時碰到愛情也赤裸裸地像個孩子……這樣的設定其實符合了絕大多數男人的心吧。

        倒也不是說全天下男人都一樣宅或都不懂女人心,而是站在男人的立場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金城武或郭台銘那樣出類拔萃吧。但是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有自己的堅持,對愛情憧憬卻苦無機會不知如何下手,最後淪為人人口中的「宅男」或「老處男」……其實人稱「阿宅」的朋友們絕對都清楚自己不是電視新聞上那種被塑造出來的笨蛋,雖然還是喜歡看電視主播然後去粉絲專業按讚、搜尋網路正妹對「女神」們聊若執掌,但對於「愛情」和「生活」還是有一定的堅持,只是與其他所謂「正常」的男生們不太一樣而已。
 
愛情純粹的樣子
 
        電影塑造出這樣的主角,讓「宅男」一詞立體化,在出現了陽光女和氣質女後,反而因此而看見「宅男」細膩的內心和對愛情的純粹。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把濃妝女和傲嬌女的戲份都剪光了,還是原本就只想著重在陽光女和氣質女身上,但我尤其欣賞導演強調幸世從一開始就愛上了陽光女,即使不小心和氣質女上了床,和濃妝妹同床共枕,還是一樣堅持心裡的感覺,從頭到尾不曾改變。
 
        雖然我自己並不知道真實情況是否如此,但宅男們因為沒有機會,所以對愛情的執著仍舊一如初衷……對照真實情況,談過許多次戀愛的男男女女,對於愛情的堅持已經薄到像一張紙,因為肉體的誘惑、身處環境的改變、價值觀的些微落差或是生活模式的距離就一改初衷……愛情在這些人身上已經不再神聖,玷汙「愛情」這兩個字的罪名,在堅守的人面前,應該要感到慚愧吧……
 
        幸世對陽光女的初衷始終沒有改變,即使對方的感情生活並非想像中單純,但是喜歡就是喜歡,不可能改弦易轍。在氣質女的告白和引導之下,雖然糊里糊塗上了床,也曾經一度想放棄看似不可能在一起的陽光女,但心中對陽光女的喜歡卻遠勝對氣質女的虧欠。我好喜歡電影中傳遞的想法:愛情,是沒有比較和妥協的。絕對不會有「沒魚,蝦也好」的情況,因為愛上了就是愛上了,又怎麼可能馬上換上替補球員上場代打呢?
 

        當然世上的事情沒有絕對。氣質女在被幸世拒絕後,被幸世老闆引誘上床,開啟了氣質女對身體慾望的鑰匙……氣質女在吉野家大吃牛丼飯時,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女人準備大開殺戒!濃妝女則是在被前夫拋棄又生下了孩子後,才驚覺穩定愛情的重要,外表放蕩的她其實默默在尋找可以寄託心靈的對象……在這個世界尚有百百種人,不同的生活經驗、遇見不同的人,都會產生不同的愛情觀和體悟,想到這一點,又覺得每個人堅持的信念不同,就如同幸世堅持的愛情信念一樣,大家也只是在茫茫人海中找尋最適合自己的那個人吧。
 

        到底甚麼是「愛情」呢?現實生活中剛結束一段曾以為是絕對的我,其實愈是談戀愛,就也愈是不懂了。應該對愛情抱著堅持和相信?還是跟隨著身體的感覺走?或是如同蒐集卡片一樣蒐集滿了十二生肖和十二星座就可以達到永恆?我抱持著滿滿的疑問……所以我對於結局也充滿了質疑。陽光女終於可以和在一起可以一起進步的男人正大光明的時候,又是甚麼樣的心態可以接受幸世的苦苦追求?真愛還是無敵?不要帶著殘缺的遺憾走完人生?我不明白,但我也會將這樣的可能性納入心中,等著在我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確認吧。
 
太有趣的電影了
 
        《草食男之桃花期》實在讓人覺得太有趣!電影除了利用卡拉OK以及MV式的音樂來描繪男主角的內心小劇場外,在許多場景設計的小細節都可以看出日本人獨到而且細膩的心思。因為這部電影,我突然覺得森山未來好可愛!這樣的宅男不把握住真的太可惜!長澤雅美的演技也愈精成熟,在電影中不但可人又充滿神秘感,把對愛情猶豫不決的模樣描繪的相當精緻!
 
        我非常慶幸在電影院看過了這部電影,日本人真的太有趣!對於人心的描寫和人與人關係的變化總是有不一樣的想法……這部電影真的好看!票房成績不佳實在太可惜了……雖然已經下片,但等出DVD或上二輪,不看真的可惜阿。順帶一提,看完後真的會好想買原聲帶來聽。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