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光之城:破曉Ⅱ海報1暮光之城:破曉II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導演: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編劇:梅利莎羅森堡 (Melissa Rosenberg)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吸血鬼世界的X戰警

        的是鬼迷了心竅,才把這一連串四集看完…或者應該這麼說,終於把這系列看到結束了…想當初,第一集是誤打誤撞衝著名氣走進電影院,被這樣新風格的吸血鬼故事吸引,殊不知每況愈下,不好好講吸血鬼與狼人間的戰爭,反而把焦點全放在臭臉的女人與小白臉吸血鬼的戀愛中…要不是衝著對劇情的好奇(還有狼人的肌肉),這四年四集的電影我還真不可能撐到最後…尤其是上一集《暮光之城:破曉I》幾乎全部在描述那過於夢幻且幼稚的愛情,還要看從頭看著女人經痛的表情到結束…我很佩服去年的自己沒有拿爆米花砸在克莉絲汀史都華臉上。

 
        人家說期待越高、失落越大,在上一集徹頭徹尾地爛掉之後,對《暮光之城:破曉II》反而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了。吸血鬼的內鬨沒有深刻的琢磨我也不在乎了、狼人與吸血鬼的戰爭邊緣化我也不計較了,女主角的臭臉和男主角好似剛睡醒還學勒苟拉斯打柔焦,這些都算是在預期中…所以我反而對最後吸血鬼大亂鬥感到非常興奮,甚至有種導演送了觀眾一個大禮的感覺(或者也可以說,我就是為了這一場亂鬥而來的)。姑且不論劇情虎頭蛇尾、五倫不分和莫名其妙,這一集就是為了讓觀眾看一場異種格鬥而拍攝的!真是出了一口怨氣,終於不用再看小兒女家子的感情戲,我滿過癮的。但…想到拍了四集,結果連大亂鬥的成員一半以上都是臨時找來的,我就又對整系列電影大打折扣…就當我是個沒有少女心的觀眾吧。


 其實這是一部紮實的言情劇

        忘記從第幾集開始,江湖就傳言會覺得這系列電影不好看的人,就是沒有少女心的人。但看著貝拉這個”女孩”拋棄家中老父只為追求交往不過幾個月的男人,沒多深交情就跨越物種隔離往虛無的”永遠”前進,我實在不知道這跟少不少女心有甚麼關係。尤其看著四集就有兩集”專門”寫這兩個人的情慾,但我卻還是不覺得他倆有任何值得如此瘋狂的理由時,我就是由衷一股厭惡湧上來,總覺得這女人的人生就是為了談戀愛,都沒別的事好做了…偏偏電影劇情就一副這麼做理所當然,我又暗自期待著這些內容可能跟吸血鬼內訌和與狼人之間的戰爭有甚麼關係…就只好邊看邊罵,三聲無奈。

 
        可能我期待的是另外一種角度的吸血鬼故事吧,這種毫無道理的戀愛在我心中完全不值得任何羨慕…但是在所謂有”少女心”的觀眾眼裡,可能這種義無反顧才叫做”愛”吧。總之,我就這麼期待了一個特效打鬥片,卻看了花癡戀愛劇三年…直到最後這一部,我才得到了一點紓解:該死!他們終於打起來了!編劇和導演算是滿用心的,知道最後還是要照顧到我這樣希望看到打鬥的觀眾(不然吸血鬼內鬨這麼久,不好好打一打像話嗎?),又透過一切只是預想的未來,紓解最終還是夢幻少女結局的故事…我猜,這應該是最好的妥協了吧。
 

大亂鬥掩蓋不了空虛的劇情

        如果單論這部電影《暮光之城:破曉II》,我會說整部片快兩個小時,就只為了鋪陳大家一起打架。沒有太多時間描寫變成吸血鬼的貝拉有多麼愛他們家愛德華,反而多出來的是她保護那個看起來跟她一點都不熟的女兒,為了保護這個女孩,愛德華一家人全員出動,到世界各地找來幫手,每個吸血鬼還都會一種特異功能,連貝拉都多出了有如隱形女一般空氣力場保護罩的能力,最後大家一起在大雪地上談判,在貴族頭子的腦海裡,來了一場精采萬分的吸血鬼世界的X戰警大亂鬥。真要說缺點,就是吸血鬼貴族實在無趣,活了幾千年還不長腦子,搶人只會正大光明地正面迎戰,劇情就直線般前進,沒有謀略或籌畫,最後還輕易地就讓愛德華一家人跑到巴西(還是哪?我忘了)找到救星,大家盡釋前嫌,世界又充滿了和平…
要不是這一場大戰實在打的好看,不然真的就像是看小朋友打架一樣浪費時間。
 
        單論這部電影,其實應該給高評價的,就事論事整體的鋪陳很不錯,為了害怕女兒被搶走,大家各自努力去找援兵,最後一次爆發,死了一票人之後再來個回馬槍,一切只是幻覺,為不為在你…雖然劇情過於簡單,卻也不失是一部讓人看了滿爽快的片子。但把四集拿出來一起看,就會覺得這一集草草了事、虎頭蛇尾。一開始鋪陳男女主角有多麼相愛,然後出現小狼狗介入感情,中間一度有吸血鬼貴族插手,似乎要開始精彩了,卻處處點到為止。一直到上一集,貝拉終於嫁了還生孩子,三角關係的解套方法居然是"娶不到你,就娶你女兒吧"這樣匪夷所思的邏輯。而可怕的是,擺明了結局就一定會是大家過著幸福的生活,劇本寫不出高潮了,就只好硬生出一場戰鬥…
 
這系列故事已經"走味"

        狼人完全被邊緣化,愛德華家族明明人數也不少,卻也不懂得深度刻畫人物,硬找出了一大票突然冒出來的陌生吸血鬼來打架。為了怕沒有看頭,還讓吸血鬼們各個具備超適合戰鬥的能力…結果打完後發現是一場夢,最後大家微笑著道別回家,可喜可賀…整系列電影到底在幹嘛?不僅吸血鬼貴族們看起來也不那麼壞,之前為了讓貝拉選擇誰而爭論不休的觀眾更是通通被甩了一巴掌,前面講得這麼義憤填膺,卻在結局這一集讓狼人揹著"命定"兩個字來移情別戀,這麼說…在暮光之城的世界裡,感情好像也沒這麼忠貞,其實說變就可以變,哪一天貝拉和愛德華反目成仇了也不意外就是了。
 
        唉...對這種電影認真就輸了,就像是漫畫店裡擺著一整套"總裁"系列小說不需要有專業書評一樣,反正就是談談戀愛嘛,差異就是這次是吸血鬼而已(但換成人類的故事這樣演,我絕對不會買單的)。為了讓電影更有爆米花味,這邊加一點特效、那邊加一點動畫,主體還是貝拉與愛德華的戀愛,就不需要去計較第二男主角愛誰,還有怎麼可以隨便就跟老丈人透漏自己的吸血鬼或狼人身分了。當然,稍微提到一點激情也是必須的,就跟"總裁"系列大概翻到第一百頁開始就會有些情色內容一樣,台詞說「當初我們可是纏在一起十年呢」,讓大家有一點臉紅心跳就可以,反正真愛嘛,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戀愛,有誰不喜歡呢?
 
        講太多也累了,總之,我是慶幸"言情版暮光之城"系列終於結束了。以好萊塢撈錢的本事,我由衷希望哪一年可以出一系列"戰鬥版暮光之城",用一樣的骨幹,加入全新的戰鬥畫面!貴族們與愛德華家族聯繫了全世界吸血鬼分庭抗禮,狼人們嚴加戒備他們的爭鬥禍秧人類,在人類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大規模的殺戮和戰爭,嘿嘿…光想就覺得一定很精采!如果是這種片子,我願意再買單四集!
 
臉還是一樣臭

        最後來講去年的經痛女克莉絲汀史都華。這一集終於可以不用看她從頭到尾都垮著一張臉了,因為她的鏡頭明顯少很多(只是你可以注意預告片,她就連戰鬥的時候表情都還是一模一樣)。但不是我要雞蛋裡挑骨頭,我始終沒有她是"人母"的感覺,就連她安慰自己女兒時,我都覺得她像是對著臨時演員演戲。唉…她心裡一定再可惜生的是女兒,如果生下來的是一個比她老公還要帥的韓系憂鬱花美男,再演下去可能就是美國A片公司才能涉略的範圍了,哈哈哈。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下回電影主題: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