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鋼鐵英雄海報3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4DX
導演:查克史奈德 (Zack Snyder)
編劇: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超人不再是超人

       寫這部電影,我有一種踏入神的領域的感覺。其他人我不知道,但基本上可以保證,跟我同一世代的朋友,人生中認識第一個「超級英雄」,除了超人之外沒有第二個。我無法忘記超人穿著藍衣服、紅內褲、紅披風的形象,英勇的在地球各地飛來飛去,拯救所有大喊救命的人,戴上眼鏡後卻又是看起來有點斯文、懦弱的克拉克……在我的生命經驗中,那是一個永遠的英雄,一種無可取代的美式浪漫,是一種絕對。

 
        但是……我很遺憾,克里斯多福諾蘭和查克史奈德毀了我心中的超人。這次的超人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並不是有一天大都會裡就出現了一個英雄拯救受難的人們,而是乖乖地從頭開始描述,在超人的星球中如何如何、來了地球如何如何……克拉克肯特是如何壓抑自己、尋找自己、面對自己到成為一個超級英雄。拍得很好,超人變的立體,更描繪出了超人的黑暗和真實性格,彷彿活生生就出現在眼前……若是其他主題,我絕對會讚美諾蘭和查克史奈德拍出了最真實的電影……但這次,「超人」在我的心中已經死去了。

 我無法客觀分析這部電影
 
        我希望自己可以很客觀的分析《超人:鋼鐵英雄》,但我無法。看完電影後,我的一直不由自主回憶起過去看的超人。露易絲和超人吵架,他飛到外太空看著整個地球,耳邊卻不斷傳來世界各地的呼救聲……他沉思了一下,把自己的事情拋到腦後,立刻就用飛快的速度在世界各地救人。這樣不需要理由的超級英雄在我心裡造成了不小的震撼,我覺得他好帥又好有同理心,他把自己拋諸腦後,遇到任何危急喊了救命,他就會出現在眼前幫助任何人。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才有資格當超級英雄。不管是超人影集或是上一部《超人再起》,他就是這樣形象的一個角色。因為「超人」永遠會在最危急的時候出現拯救大家,也許他有過去,他有自己的愛恨情仇,但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就是會出現在需要他的人面前。
 
        「超人」之所以會被創造出來,有一種說法我深信不疑。當時是美國經濟大恐慌的時代,每個人都不知道下一頓飯會在哪裡,面對無能的政府,沒有任何人可以拯救大家。所以創造出了「超人」和其他超級英雄。為什麼人們會對超人這麼嚮往?因為在最無力的時候,需要心靈的寄託,相信會有一個超級英雄拯救世人。所以我們崇拜英雄,那是一種信任的轉移。
 
         老實說,超人在我心中就是占著這樣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無所不能,溫柔、堅強又值得信賴。當然這一點被後來很多電影調侃,《超人特攻隊》就反向思考覺得超人帶給人困擾,《全民超人》也基於這樣的情節被拍攝了出來。我們開始思考超級英雄會是怎麼樣的人,所以蜘蛛人有了現實生活與超級英雄世界的掙扎、蝙蝠俠也被諾蘭賦予了黑暗騎士的稱號。英雄們變的立體,愈來愈真實,經過不斷的設計和思考,活生生的人物就這樣出現在觀眾的眼前。
  
        在DC許諾讓諾蘭當監製,好讓蝙蝠俠歸隊正義聯盟時,我就非常害怕。因為蝙蝠俠在過去的形象裡並不全然是一個平面英雄,他的出身就略帶有黑暗,諾蘭的塑造讓韋恩先生變得更立體!更符合蝙蝠俠和經典反派的矛盾!可是……超人,他的意義不同。我不知道在這部電影之前,大家對「超人」這角色的感覺是什麼,但他就是一位經典的英雄,不需要被塑造,他就是要在緊急的時候飛出來拯救世界,刀槍不入、超快速飛行、眼睛發射熱光、可以單手舉起地球、帶著總是三心二意的露易絲飛行,帶給觀眾溫暖和老派浪漫……

新超人,真實到無可挑剔

        然而在《超人:鋼鐵英雄》裡,所有的設定被打破重新來過了。劇情直線前進,從最一開始的超人母星介紹起。然後觀眾看到了超人的身世、被賦予的期待,還看到了從小對能力的懼怕、隱藏的壓抑,最後是對自我身分的認同,變成兩族人之間的橋樑……克拉克肯特變得好立體,在編劇克里斯多福諾蘭和導演查克史奈德的鏡頭下,超人最原始、軟弱的一面就曝露了出來。
 
        電影花了很多的篇幅在尋找著他的身世、對自己的身分的疑惑上,最後因為露易絲的苦苦相逼和若有似無的愛戀,他肩負起保護地球人的責任。毫無疑問,這是一部好電影!打破了過去超人的形象重新來過,塑造出一位全新的超人,更人性化、更有血有肉……露易絲也從黑髮變成金髮,更有得過普立茲新聞獎的記者氣勢,不再只是大喊超人救我的女花瓶。
 
        這一切都沒有錯。但我無法喜歡這樣的超人。
 
當超人不再強悍
 
        有一條不成文的行規是這樣的,在電視上當諧星的藝人,絕對不可以透露出自己悲慘的身世,因為一旦觀眾知道了可憐的過去,再看到他努力搞笑,腦海中浮現出來的也只有悲傷。諾蘭和查克史奈德創造出來的超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超人:鋼鐵英雄》電影裡,超人具像化了。他穿著超人裝時,有眼淚、有血、有肉、有一整個星球的血脈、有愛戀、有壓抑、有黑暗、有猶豫……從前我只知道「克拉克肯特」有這些情緒,而不是「超人」會有。換句話說,過去的是從超人認識到克拉克肯特,現在則換了過來,從克拉克肯特認識到超人……在新超人逐漸立體的過程中,我心中永遠英勇、絕對強硬的超人形象就逐步瓦解,到了最後,我看著亨利卡維爾飾演超人的表情,都覺得不再帥氣,反而多了好幾分的黑暗和陰沉。
 
        經典的超人音樂不見了,曾經為了拯救露易絲而逆轉時光、阻擋火車的超人浪漫也消失了。新超人並不是無敵的,電影中的敵人每個都是超人,他甚至還親手殺死了唯一的族人……我愈看心裡愈害怕,亨利卡維爾飾演的超人有著比過往超人都還要壯碩的身材,卻擁有比過往超人都還要脆弱的內心,他背負了太多沉重的過去,我已經不再相信「超人」這兩個字代表著「超級英雄」。

        電影仍然是好看的,把我對超人的種種期待和情感都去除掉,「超人」電影被重塑的非常棒!露易絲不再是三心二意的刁蠻女,而是有著真正追新聞功力的霸氣記者,不會因為被壞人抓走而驚聲尖叫,靈活也精明太多。克拉克肯特也軟化,不再是沒有任何理由就強悍的超人,他的強悍是經過成長的,是受到建立的。
 
        導演和編劇也沒少了幾處灑狗血的劇情,例如配角要死之前意外獲救、看起來可笑的配角也嚴正地佩服起主角……即使因為敵人太強(就連太空船的模擬大蛇都差點打不過),所以感覺超人的能力一點都沒有甚麼英勇的地方,但超人還是憑藉著內心的堅定拯救了一切……這一切都完美到不行,無可挑剔。
 
        但我心中的超人已經死了,再也沒有超級英雄有辦法撐起我心中的那片天,超人不再是超人,物換星移,經典不再,怎麼叫我不惆悵。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森林戰士 (Epic)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