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之教典海報惡之教典 (Lesson of the Evil)
導演: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編劇: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暗刀麥奇也許在門外

       句膚淺的話,會在第一時間衝去看這部電影,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流傳著伊藤英明裸體抓單槓的劇照,我馬上就覺得這種變態帥哥殺學生的電影有種莫名的吸引力!不去看說不過去阿…所以雖然我一直以來排斥虐殺血腥片(閉著眼睛的時間比張開還要多),但實在好奇故事情節是什麼(討厭小屁孩應該是全民共識),也為了滿足眼睛吃冰淇淋的欲望(這才是實話),還是買了票進場。殊不知…

 
        我的眼睛一盯上螢幕就捨不得閉上了。獨特的暴力美學讓我著迷不已!一開始似德文又似日文的留聲機樂曲,搭配上裸體少年拿著刀緩緩走動的畫面,我感到恐懼卻又不捨讓眼神離開,而導演適當轉換第一及第三人稱角度來模擬殺人犯的心態,讓我同時感受到了一群學生半夜受困於學校內的壓迫和驚恐,也體會到了犯人屠殺的趣味和對生命的輕蔑,卻也巧妙地掩蓋住導演不善處理血腥畫面的缺點。加上色彩鮮艷的畫面以及詼諧的電影配樂,配上滿身是血的殺人犯饒富趣味的態度…已經好久沒有體驗到這種透過視覺和聽覺創造的壓迫感,卻又有能力讓觀眾的眼睛離不開螢幕的矛盾。這兩個小時我嚇呆了,即使電影結束走出影廳都還覺得壓迫感一直存在,我不敢說”過癮”,但導演絕對創造出一種生活中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巨大陰影!一部電影可以讓導演玩弄到如此地步,我由衷佩服!


日本人的腦袋果然不可思議

        話說在前頭,我看電影有兩大罩門,一是同志片,會讓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來就是血腥片,我自認自己不是一個大膽的人,要我待在電影院裏面看特效道具做出來的殘忍虐殺,我覺得是一種精神虐待,渾身不舒服。也許在《惡之教典》的情節對某些血腥片重度上癮者效果不夠,但對我來說就已經到了臨界點(甚至已經超過很多了),所以可以說我不夠客觀,不過我會盡全力分析這部片讓我感到痛苦卻又捨不得閉上眼的原因就是了

 
        日本人都會有很變態的構想,這一點大概全世界都會承認吧,細膩刻劃愛上殺人兇手的心情、把意外死亡的人解釋成是去當救世主、對不受教的學生展開報復、在校園裡讓學生自相屠殺…我最喜歡《軌屋》裡面對日本人的諷刺,就是在小學生教室裡面放一隻厲鬼,然後穿著學生服的小朋友們不斷尖叫和東奔西跑…從《惡之教典》的電影海報裡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一個老師暴力殺害學生…當然,對於怎麼殺害的一定有理由,電影也描述的很細緻。就是一個可能有精神疾病的老師,認為自己在替世上除惡,把不受教的學生一個一個用各種殘忍的理由除去,最後為了掩蓋自己犯罪的事實,不再想一個個慢慢來,乾脆一起殺,好讓自己有理由可以不被抓到…
 

原則崩壞才成為殺人魔

        因為受不了怪獸家長,乾脆把防貓的水換成燈油讓抽菸的家長咎由自取;厭惡霸凌同學的學生,也透過喝酒的名義將其殺死;作弊的同學就讓他活生生被熱電棒戳死;如果不雞蛋裡挑骨頭,確實蓮實老師是無敵的。他慣性的殺人模式,企圖嫁禍給與男學生發生同志戀情的美術老師,才創造出最後的大殺戮…這樣的劇情跟西洋殺人魔是完全不同的。一開始的蓮實老師有自己的理由和目的,不像是"奪魂鋸"系列是給予懲罰和悔過,他要的是直接剔除。他做的事情也都是有邏輯的,
外表維持健康開朗又陽光的形象,私底下進行整治,把不同的事件連結在一起,好繼續蒙蔽世人的眼睛。
 
        最大的轉變在他原本只殺"惡人",在班上煽動霸凌的男同學正好也看見了他與女學生親熱,所以從這時候開始模糊了焦點:究竟是因為他是"惡人"?還是因為發現了不能被看見的事情所以才被殺的?他也殺死了與之親熱的女學生(因為她發現了真相),同時又殺死了跟上頂樓的女同學…這個時候的蓮實老師已經混亂了,他不只殺惡人,他還為了掩蓋他自己犯下的罪刑而殺人…
 
        我深信原本只打算殺不去頂樓的學生的,因為這些人"不合群",但當他發現學校裡居然還有不屬於同一班的學生和老師存在時,他的界線就被打破了。這時在美國一起合作的殺人魔就衍生成心魔跑了出來。原本他倆就是不一樣的,一個誰都殺,一個有規則的殺,但當蓮實老師為了掩蓋自己的罪刑而殺人的時候,他就變成一個沒有理由的殺人魔,用"同志戀情"及"師生戀"這樣模陵兩可的行為來包裝他的作為,這就是編劇的厲害之處!因為這種轉變,所以讓我覺得這個角色突然立體了起來!彷彿就像是真實存在會出現於生活周遭的人似的。
 
心生恐懼卻又離不開螢幕的美

        而這種恐懼,馬上就在導演技巧性地轉變視角時讓觀眾感受到!蓮實老師開始瘋狂大屠殺,音樂也變成爵士風格(他夥伴的主題曲),搭配上為了校園祭繽紛的色彩,看他在頂樓瘋狂射殺學生…我的眼睛離不開螢幕,畫面非常美卻殘酷!蓮實老師那毫不在乎人命的態度,以及學生們崩潰道歉尖叫的模樣卻又讓我覺得毛骨悚然,愈是矛盾就愈讓我無法抽離!節奏也像是音樂般跳躍活潑,殺人似乎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卻又殘忍到讓人忍不卒睹…從導演在前段幾乎都沒有虐殺特寫就知道他不擅長(或是不願意)處理"噁心"的鏡頭,連血漿都看得出是假的,但是這股詭異的氣氛卻更勝過血肉模糊的視覺衝擊,讓我以為我也是在校園中逃命的其中一員,卻敵不過這個殺人魔的強勢…
 

        導演刻劃學生性格的細膩也呈現在故事裡,聰明學生指使其他人堵住出入口卻又懦弱、被霸凌的女孩最後受不了割腕、與美術老師有戀情的男孩發現真相後氣到倒地後又執意拿刀想報仇…每個角色的作為都像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更讓我感到佩服的是,最後留下了兩個學生沒死,不僅這披著黑色毛毯來象徵管理死亡和戰爭的兩隻烏鴉,導演更讓蓮實老師被警察逮捕後,還補了一句"他正打算玩另一場遊戲"。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最後一幕是沒有警察的,蓮實老師獨自帶著手銬在鏡頭前大笑...導演真的夠狠!在觀眾已經被這種矛盾恐懼折磨之後,難得終於有象徵正義和安全的警察出現,卻又讓觀眾知道被抓走他也不在乎,終於獲得的安全感突然消失殆盡,就像是電影結束了卻沒辦法從這樣恐懼的陰影中離開一樣,你沒有辦法讓看完電影成為一種解脫,反而留著這種恐懼一直到日常生活中…因為你知道,這種殺人魔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出現在你的身邊…
 
暗刀麥奇也不會好過

        好一部層層機關的電影!《惡之教典》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佩服!導演玩弄讓觀眾心理恐懼的元素到了幾乎極致的境界!我現在光是聽著那兩首主題曲都覺得蓮實老師會從陽台爬上來殺死我,這部電影居然可以如此精彩而且深刻阿!大劇情沒有甚麼,卻在小地方細膩又讓人玩味,這無疑是一部精采的好電影!雖然這幾天美國同樣發生了校園屠殺事件,但我認為電影藝術規電影藝術,如果透過導演規劃出這樣的恐懼,讓觀眾可以從中體驗被害者和加害人的心理層面煎熬和複雜,我認為這部電影也就大功告成、阿密陀佛了…
  
         最後,你覺得這部電影活著人有幾個?兩個?三個?四個?我認為,活著的兩人之外,假裝自殺墜樓的應該還活著,同時…割腕的女同學應該也活著才對。美工男孩本來就擅長特效化妝,發現真相時先站起來,也是為了轉移蓮實老師的注意力,只是意外發現了嫁禍的真相而已…但這也只是我的猜測啦,反正都說明白了"To be continued"了,編劇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吧!像這種刻劃精細的電影也才有拍續集的本錢,我是非常佩服的!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