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海報1風起 (Kaze tachinu)
導演: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編劇: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推薦:3.5顆星 (不看可惜)

感謝您,宮崎駿

        然從《神隱少女》開始,宮崎駿老爺就直喊著退休,但是吉卜力工作室卻還是一部又一部動畫出。不一定都是宮崎駿老爺子親自導演的作品,但是看得出他老人家積極地在培養接班人,出產的動畫也不一定都會讓人覺得精彩,品質忽高忽低……突然間,居然說宮崎駿老爺子要退休了!馬上有人整理出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接班人人選、製作宮崎駿專題、回憶起過去的老電影等等……在我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最後一部宮崎駿電影《風起》就上映了……

 
        《風起》和過去的宮崎駿完全不一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漫畫,主要內容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零式戰機的開發者「堀越二郎」前半生的故事。橫跨了約有十幾年時間,有些像是半傳記式電影,動畫呈現卻節奏飛快,感覺得出七十好幾的宮崎駿爺爺在最後真的累了,捨棄了故事性和戲劇性,整部電影有濃濃的反戰意味,還有回顧著人生創作史的瀟灑……雖然以我還是認為宮崎駿的輝煌已經在《神隱少女》時就慢慢結束,但做為退休作,《風起》是宮崎駿對努力了這麼久的日本動畫最好的道別。
 
大師真正想說的話
 
        有關《風起》的一些背景介紹請大家自己去google,這麼多人寫過,不會差我一個。我想寫的,是在我看來,《風起》和過去的宮崎駿作品差異在哪裡、為什麼會說這是一部適合讓宮崎駿道別的電影。我不知道現在看我文章的朋友大概都幾歲,但是以我現在26歲來說,基本上吉卜力作品從《龍貓》、《天空之城》到《魔法公主》、《心之谷》,再到近年《借物少女艾利堤》,都看過不只一次……甚至可以說是小時候的回憶……
 
        問一下你最喜歡的吉卜力動畫(包括非宮崎駿導演)是哪一部?我尤其喜歡《魔女宅急便》中,琪琪陷入低潮飛不起來,最後為了拯救朋友突破自己……我也好喜歡《心之谷》中女主角唱著country road的浪漫……勇敢踏上拯救白龍的千尋也讓我對《神隱少女》有好深的喜愛。但是回頭看吉卜力動畫,尤其是過去,幾乎全部都是由女性為主角,少女用柔軟的心訴說著堅毅的故事,總能精準切中宮崎駿反戰與環保的精神。
 
         但是在許多新聞採訪資料中也可以發現,其實宮崎駿在早期作品中卻最喜歡《紅豬》。《紅豬》在早期的宮崎駿電影裡算是比較艱澀的作品,以紅豬波魯克為主角,強調因為不願意加入法西斯,而被視為共產主義的豬。但波魯克不以為意,反而展現出在亂世的風骨以及對老友的忠誠……在過去那個時代,宮崎駿堅守反戰與環保思想並且引為主題創作,同時也不願意成為政客們的打手,這樣的風骨就有如波魯克,可以將《紅豬》視為宮崎駿的化身,暗藏了他自己真實的聲音。

這二十年來辛苦了
 
        在《紅豬》之後,宮崎駿開始慢慢培養接班人,因此有了近藤喜文導演、宮崎駿編劇的《心之谷》,姑且猜想,早在《紅豬》時代,宮崎駿就有了退休的念頭。一位成功而且世界知名的導演會想退休,除了自認已經拍出最棒的作品外,我猜不到還有甚麼原因……只是接班人的培養卻一直不順利,宮崎駿卻又導出了《魔法公主》、《霍爾的魔法城堡》、《神隱少女》等電影……吉卜力工作室同時也出了宮崎朗吾的《地海戰記》、《來自紅花坂》,森田宏幸的《貓的報恩》、米林宏昌的《借物少女艾利堤》……
 
        記憶力好一點的話應該會知道,每出一部電影就會傳出一次宮崎駿不滿導演的新聞。當然這和日本傳統頑固老爹掌家的情況可能有關係,但從《紅豬》到這一次《風起》再度啟用男生當主角,對照《紅豬》時宮崎駿的心情,還有《風起》的快節奏、一貫反戰思想以及電影最後的起風草原,這二十年來宮崎駿爺爺真的辛苦了,我可以感覺到宮崎駿累了,想說的話早在二十年前都說完了,晚了二十年,是該與長篇動畫告別了。

風起,是宮崎駿的解脫
 
        《風起》雖然講的是別人的故事,但故事內容卻是二次世界大戰零式戰機的設計者堀越二郎的人生。宮崎駿一直強調的「夢想」卻成為奪去他人性命的工具,《風起》有著強烈的無奈和憂鬱。堀越二郎受到卡普羅尼的啟發,在夢想的工作上揮灑無限才華,但是在夢境中,堀越二郎和卡普羅尼對於飛機的想法都是自由的,而不是殘忍的戰爭工具。
 
        我認為宮崎駿選擇堀越二郎的人生為電影題材,不會只是單純為了更接近宮崎駿自己的父親而已。我並不是很了解堀越二郎發生了些甚麼事,其實電影也讓我看得霧煞煞,許多角色都不像是過去動畫作品那樣有特色,甚至有一大堆劇情中的問號有待解答,但是在《風起》中快速流動的時間,讓我覺得中間的過程都不是重點,反而是堀越二郎對於夢想被當成殺人工具的無奈,以及即便如此還是堅持夢想的毅力,這才是宮崎駿在最後想說的話。

        在最後的草原上,堀越二郎無奈地說零式戰機沒有任何一架可以回來,同時自己深愛的妻子也已經離去,這是一個多麼難過的時刻!雖然在事業上已經到達顛峰,卻還沒完成夢想,這是何等的憂鬱和無奈?我猜,在宮崎駿的動畫生命中,這二十年來找不到接續自己理想的接班人,作品也不曾出現自認突破如《紅豬》那樣的佳作,身為一個創作者,想必也是如此憂鬱的吧……或許這麼說很悲觀,但以《風起》為告別作,我感受到的宮崎駿已經相當累了,這一路走來真的辛苦了……

不好看,又如何呢?
 
        只要上維基百科就知道,堀越二郎先生從三菱重工辭職後就成為講師,為教育後進努力……我猜,宮崎駿也會走上一樣的路,接不接班已經不是重點,而在於夢想是不是可以傳承到無數觀眾或創作者心中。《風起》在目前的我感受起來,真的是我看過「最難看」的宮崎駿作品,根本沒有動畫化的必要,也許真人演成「小梅醫生」或是「鬼太郎之妻」都還會比較有賣點。但是對照宮崎駿要退休的心思,以《風起》做為告別,我想正是一代大師對影迷最大的禮物了。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風起時,努力試著生存下去」也是宮崎駿大師贈與大家的禮物,在最後這個告別的時刻,如果可以保持最初的夢想和堅持,風再大也都可以生存下去吧……再想想日本核電廠事件後,日本政府還拿下奧運主辦權,忽視了東日本災民的問題,還要宮崎駿協助宣傳以及美術設計……也難怪大師會如此生氣了。
 
        最後,我想說,可以活在有宮崎駿的時代非常幸福,看過這麼多宮崎駿的動畫,我的成長過程非常幸褔而且幸運,我由衷感謝!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不看可惜) 
 
下回電影主題:被偷走的那五年 (The Stolen Year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