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海報武俠 (Swordsmen)
導演:(Peter Chan)
編劇:(Ngoi Wah Lam)

徐百九犯罪現場:雲南

       可辛號稱這部電影可以改變大家對武俠電影的看法,海報上寫著「人體穴脈,自成宇宙」....我不知道大家看完之後有甚麼想法,可能廣告打得有點誇張了,但是我認為《武俠》確實拍的非常不錯! 

       武俠片自從李安的《臥虎藏龍》之後,中國大陸的導演們一窩蜂拍出虛有其表的武俠電影,硬要再電影裡面加入甚麼禪學、意念之類的東西,有一陣子我懷疑武俠片的導演們是不是通通上少林寺出家了....但這次《武俠》確實讓武俠片回歸紅塵,武功中加入中醫穴脈的解釋,還有現代科學查案的方法及精神。《武俠》在技術上,讓武俠片好看的不再只是飛天走地的功夫,重要的是它讓武俠世界好像不再這麼不可接觸,加上深入淺出的劇情....我認為陳可辛的確是拍出了近年內最好看、最親民的武俠片了!


 
        電影一開頭就是為了籌走路費的兩個通緝犯搶超商的故事,前半段聚焦在四川捕快徐百九查案的過程。我自己非常喜歡看"CSI 犯罪現場",所以我看得實在開心啊!新聞上一直說金城武扮柯南實在是太沒創意了,這根本就是中國武俠版的犯罪現場!看金城武一個人半夜驗屍、勘查犯罪現場、審問證人嫌疑犯慢慢抽絲剝離....甚至實況重播慢慢道出觀眾都沒看到的細節,這個帥哥捕快利用中醫科學的方法詳細解釋了武俠原理....簡直就是為武俠片帶出了一個新天地,雖然有解釋跟沒解釋一樣我都聽不太懂,不過總比一般武俠片在人身上隨便點一點就說我已經點了你的死穴要來的有說服力多了。 

       當然前半段查完案之後,後半段就開始不停地打打殺殺了。唐龍想當劉金喜,拒絕了七十二地煞要他回去,然後就跟徐百九演了一齣失敗的戲,最後大魔王還是被非常科學的方法給殺死了....這後半段其實也滿精彩的,但是真正觸動我的,除了技術上,在拍攝和說故事的方法與傳統武俠片不同之外,其實還是中間轉折的時候劉金喜說的一句話,點出了這部電影的骨幹。

「這世間萬物都是由千絲萬縷的緣分連結著的,如果一人犯錯,也就是眾生犯錯,每個人都是同謀者。」 

       劇中的唐龍生在七十二地煞家族中,背負著向漢人復仇的命運,卻在一次大屠殺中驚覺自己已經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而逃離到雲南與當地的阿玉成了家....只是很衰的明明打死了侵犯村民生活的通緝犯,反而被正義捕快徐百九挖出自己的過去....就像是這部電影行銷宣傳時說的:「人可不可以忘掉過去,一切重新來過?」唐龍想變成劉金喜,因為他驚覺自己以前做的是錯的,想放棄一切甚至是一身的武功,回到嚮往已久的平常人生活....

        這句話之所以觸動我,就在這句話點出了唐龍只是時代、歷史和血脈的受害者。就如他自己所說的萬物都互相牽引,如果當初漢人不屠殺西夏人,西夏人怎麼會對漢人如此仇恨?這份仇恨藉著世代傳承到唐龍的頭上,從小被灌輸復仇觀念的他,在聽命行事的當下突然驚覺這一切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因此流浪到雲南,隱姓埋名娶妻生子,成為了一個認真工作、真心善良的老實人....如今因為救了村民所以要被挖出這樣的過去並且接受「法律制裁」,巨觀來看,這不就是漢人的自以為是?

《武俠》的劇情和現實生活一樣,都沒有絕對的壞人或好人,看似壞人的唐教主也是因為背負著西夏人的仇恨才變成這樣的,看似好 

這種家族血脈怎麼可能因為斷了一 

       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大家都說這部電影老掉牙?甄子丹從《葉問》開始就接演一連串的武打電影,甚至連《關雲長》這種弔詭的片子都接下來....雖然在《武俠》裡不能說演技有甚麼突破,但是陳可辛卻用了全新的敘事方法,讓金城武與之配合、湯唯陪伴的襯托,讓甄子丹看起來煥然一新。至於金城武....雖然在陳可辛最近兩部電影裡老是掛掉,但是在這部片子中的金城武不是只有帥而已,操著一口四川腔,雖然乍聽之下非常好笑,卻因為這一口腔調看到了金城武認真演戲的模樣,還有這個年紀散發出來的一種韻味.... 說是近年來最親民、最好看的一部武俠片不為過阿。

應該是這樣「徐:你」

       這部片子也真妙,除了讓我叫好的劇情宗旨,和偶爾出現無俚頭的劇情之外(那條路還真的可以通往縣城),這兩個主角....真的好腐阿!你說這樣還親不親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