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海報10+10 (10+10)

武林高手齊聚一堂,只可惜...

         完這部電影後真的心裡五味雜陳。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出品發行,臺灣二十位導演分別導演五分鐘的短片,組成了這樣一部電影《10+10》。不用說,每位導演的五分鐘真的都非常精華!不僅可以從五分鐘看到一位臺灣國片導演的功力,更可以透過這五分鐘,感受到二十位導演最想透過電影傳遞給觀眾的訊息。就今年國片票房風潮來說,《10+10》裡的每一部短片都可以看到國片未來的希望,每一短篇幾乎都好適合拍成一部電影,可見在《10+10》裡,每一部短篇的精采。
                                                      
        但是....二十支精彩的短片組成的《10+10》卻讓我非常失望。我無意打擊國片,但老實說,我認為《10+10》就是二十位各懷絕技的高手組成的雜牌軍。大家各自努力,沒有統一的主題就像是自掃門前雪,導演們自由自在想拍甚麼就拍甚麼,組合起來的結果就是完全不顧觀眾情緒的小短片大會串,五分鐘的影片有些突然開始、有些軋然結束;有些讚美臺灣、有些刻意凸顯臺灣問題....我不知道應該用甚麼心態來看待連續二十支的短片,因為我的情緒在一個半小時內,被不同的短片拉高拉低拉遠拉近,出了電影院後,我到底看到了甚麼?第一時間只覺得臺灣導演好多,就是國片導演大拜拜阿....

 


         雖然我自己不喜歡這樣沒有主題、大雜燴式的電影,但仍然有好幾部短片是在看完後第一時間會讓我想起來、印象深刻的。如張作驥導演的《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老奶奶回到金門古厝回想,倒敘描寫古寧頭大戰時金門的現況。不只是使用的動畫和動用的人力讓我覺得張作驥導演不惜成本,短短五分鐘內發射了至少上百發子彈,小女孩驚恐地看到人被炸黑倒在中庭、血流滿地,而經過時間洗禮,小女孩變成老奶奶後,再回到原地,同樣的中庭已經是觀光景點....那正是歲月在腦海中留下最深刻的痕跡,也是現在臺灣許多老年世代最驚恐卻也最不被重視的記憶!最後的那個中庭真的穿越了黑暗的時光,但有誰能真正發現?
 
           張艾嘉導演的《諸神的黃昏》則是最讓我訝異的短片。透過監獄裡的教誨師寫給受害者家屬的一封信,搭配片段的影片及連續播映的照片,向觀眾陳述了被判死刑的囚犯,猶如被眾神給遺棄的黃昏一般....在臺灣多數民眾總站在受害者立場向加害者加倍報復的情形下,接觸被死囚的教誨師其實最明白少年的悔悟及可貴,但整個社會只看結果,死囚勇敢向前走,走向的卻是被整個社會殺死的末路。教誨師的那一封信能對受害者家屬產生甚麼影響,受害者家屬能不能擦亮被哀傷和復仇蒙蔽的雙眼看見死囚最後的悔悟?讓心紮實地揪在一起了!
                                  
         陳玉勳導演的《海馬洗頭》則是讓我驚呼多久沒看到李烈演這麼重的戲份了!《海馬洗頭》是二十部電影裡唯一讓我覺得跟臺灣比較沒有明顯連結的短片,但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短片的原因。一名穿著冶豔的女人踏步在髒亂的小巷弄裡,玄妙的劇情是可以透過洗頭,把回憶洗掉或洗進腦海裡。這樣的創意和最後的驚悚真的讓我覺得這可以直接拍一部電影出來!完全沒有臺灣國片喜歡強調的本土意識,單純就是一部劇本創意的電影,這讓人觀看時完全沒有負擔,可以享受在導演創造的驚悚氛圍裡,雖然短片讓人倒抽一口冷氣,但與其他強調臺灣問題的片子比起來,這部電影反而給觀眾的負擔最少。
                                   
的臺灣社會在規則兩頭都急待重視的社會及風俗問題;陳國富導演的《初登場》細細側錄了鄧麗君出道前的小事,這與侯季然導演的《小夜曲》透過紀露霞的演唱唱....
                                  

         這麼多短片!都這麼適合拍成一整部電影!居然一部又一部鎖在《10+10》這樣大拼盤的電影裡,真的覺得好可惜,有多希望導演們都有資源可以將其拍成真正的電影...在《10+10》裡可以發現臺灣國片導演真的非常有實力,這是一件不可抹滅的事實....只是一旦將《10+10》以一部電影來看的話,就對整部電影的編排感到不耐。我知道這部電影只是金馬影展的一部"平台",秀出臺灣導演們的實力和新秀,但導演們選擇的主題不同,至少在順序的編排上就應該稍微選擇一下,而不是雜亂地將五花八門的主題都放在一起,看電影的當下還以為是大年初一抽福袋,天知道下一分鐘會蹦出甚麼東西來?
                                  
         最後想提的是侯孝賢導演的《黃金之弦》及魏德聖導演的《登場》。侯孝賢導演真的是寶刀未老!一開始老房子的畫面就美到不行,加上梅芳一一拿出金飾及金條傳承給自己的女兒舒淇,一面回憶著從前黃金的故事,最後大家族在老房子前合照,那一幕畫面有多少故事!五分鐘的短片居然說出了長達一輩子的故事,我認為這就是臺灣國片的源頭!絕對適合放在第一段播出的!而魏德聖導演的《登場》則是林慶台在威尼斯影展前用泰雅族語言說的祈禱詞,林慶台的感謝、反省、回憶....配上林慶台從牧師一直到演員最後在威尼斯登場的樣子,這不就像是臺灣國片的歷史?從興盛到低落最後又開始崛起....這樣的祈禱放在最後會更有味道,不是嗎?
                                     
         我還是覺得《10+10》真得可惜了。各路英雄好漢組成的雜牌軍是唯一我從電影院出來的感覺,每一部短片都不可否認地精彩,但在短片的主題、順序編排、轉場開頭結尾都是大問題,甚至有電影自己做出片名logo....這樣雜亂的100分鐘讓人太無所適從了!所以才更覺得導演們的短片窩在這部電影裡太可憐,觀眾出場後感到窩心卻又失落,我想這應該不是《10+10》要呈現的感覺吧?可惜....太可惜了!
                                                       
         最後偷偷說,我覺得楊雅喆導演好帥!人帥有才華電影又好看,誰當他女朋友或老婆的一定會很緊張,哈哈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