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海報來自紅花坂 (From Up On Poppy Hill)
導演: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編劇:佐山哲郎 (Tetsuro Sayama)

回首那個時代的美好

         崎駿和兒子宮崎吾朗聯手合作的吉卜力動畫《來自紅花坂》,因為上映時期正值日本災後重建,據新聞和宣傳資料都說《來自紅花坂》的溫暖和勵志促使這部電影在日本創造了首周票房逼近六億日幣的成績....雖然前一檔吉卜力動畫《借物少女艾利提》墮落到讓我大傻眼,但畢竟宮崎駿就是一個讓人不可抗拒的名詞,所以還是在第一時間進了電影院看電影....
                                                     
        《來自紅花坂》改編自80年代的少女漫畫,雖然是強調戀愛的少女漫畫改編,卻將時代背景設定在日本二戰後,日本學運正開始昌盛的六零年代。也許是碰巧,但這幾年我迷上看村上春樹的書,村上春樹的小說有許多都是發生在這一時期的故事,也因此我對於《來自紅花坂》中瀰漫的六零年代氛圍感到熟悉不已。也是因為接觸過幾本描述那個時期的小說,對於網路上許多人討論有關這部電影的缺點,我都覺得只是單純不明白那個時代的特色和民情,相反地,因為這部電影,我覺得宮崎吾朗自從《地海戰記》過後,已經可以抓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和劇中角色的感情處理,《來自紅花坂》雖然不像宮崎駿過去《龍貓》或《風之谷》、《天空之城》那樣氣勢磅礡,但是細膩的時代風格和節奏運用,現在回想著電影中學運正開始萌芽的學生熱情地叫囂,我反而認為宮崎吾朗走出了自己的風格,是一部非常打動人心的好電影。


         日本六零年代,二戰時期結束生下的孩子們都已經長成十幾二十歲的青年男女,生活在重建時期的日本,那個世代的孩子明白這個社會的狀況和何謂自己的理想,因為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所以不只是積極地為了家計生活,更多人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興趣正往著社會各個角落發展(六零年代的臺灣何不是如此?),對社會懷抱理想和熱切關心的戰後世代還無法正式執掌社會運作,同時又面臨傳統日本觀念與近代西方前衛思想的衝突,終於在六零年代末期爆發學運風潮。根據村上春樹的書中描寫,大概可以猜想那個時代的種種矛盾和整個日本的思想革命,大至整個社會體制,小到每個人的愛情觀,不但守著舊日本的矜持,也披著西方自由的外衣....
                                      
         《來自紅花坂》就是描述這個時期前期的故事。角色設定非常立體,父親死於韓戰的小海,與外婆等一票親戚生活在醫院改建的屋子裡,思念父親所以每天在旗桿上掛上象徵平安歸來的旗幟,鎮日代替在美國深造的母親幫忙家計,卻又不像傳統日本女性般被動,反而因為接受教育而成為一個行動力十足的少女;男主角風間俊則是被漁夫領養的孩子,身為拉丁區報紙的主編,對社會及公眾事務關心又充滿自信,一度以為自己真正的父親與小海戰死的父親是同一人,因此刻意與自己欣賞的女孩小海漸行漸遠....整部電影繞著這個簡單的高中生愛情主軸繞,雖然看似不過就是單純的青少年愛情故事,但是小海與小俊兩個人這樣淡淡隱藏在心底的感情,藉著向學校抗爭拉丁區大樓的保留,漸漸運作到最後終於發現真實的情況....
                                  
         這個故事不只讓人感覺到即使生在戰爭過後的重建時期,感情和社會條件都不允許的情況下,仍然是每個人毫不猶豫、積極努力地向嚮往的生活邁進,不只讓人回憶起過去的美好,出了電影院回到這個萬物具備的現代社會時,甚至讓人感嘆雖然現在物質生活得到全然地滿足,但每個人的心靈生活卻遠遠不如六零年代那些積極努力的人們豐足。繼續回到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使用智慧型手機、快速的網路、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幾乎不用讀書就可以不斷往上升的學制....卻導致每個人對不公義的事情莫不過問,各人自掃門前雪的情況越來越明顯,看著現在電視上也不知道真或假的政客們大放厥詞,我們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知道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得到應有的回報,所以乾脆放棄抗爭那些我們覺得不合理的東西,只是心裡卻又期待著有一天自己大放異彩....看完《來自紅花坂》,我深深覺得自己像是被打了一巴掌,這部電影不只是講了那個時代的愛情故事!對現代社會而言,正是讓人回想起過去的一大反省阿....
                                  
         其中我最喜歡小海與風間俊和學生會長一起坐火車到東京找學校的董事長陳情,好留下拉丁區大樓。以現在的眼光看來當然扯到不行了,一個企業社的社長怎麼可能這麼輕易地就讓你們幾個小毛頭見到?但是我卻相信在那個時代是有可能的。六零年代的社會大量缺乏人才,如同過去大家都到臺北謀生路一樣,東京正巧也是龍蛇雜處卻處處是寶的地方,從三人走在東京街頭正可以見到新舊交錯的明顯....只是當時的風氣與現在完全不一樣,以信任為基礎,只要有能力就可以被拔擢....所以社長願意聆聽這三位少年的意見完全不讓人覺得意外,甚至當下覺得就是有這麼納才的雅量才能當上一間企業社的社長(還開設了學校)。
                               
         換作是現在社會,不要說拔擢人才了,光是看到一大票企業主總是以"草莓"來一竿子打翻一票人就覺得可笑,更遑論是要上層聽下層意見了....這一段劇情讓我感覺到過去人性的美好,我無意評論現在的社會風氣,但是社長接見這群小毛頭的過程,讓我願意開始重新相信努力就有成果這件事,雖然要在現在社會中有成果,你我都知道當然已經不只是要努力就好....合著《老闆不是人》來看,現代社會更是古怪的可笑,不是嗎?
                                   
         《來自紅花坂》整部電影充滿了六零年代的積極和感動,看完後你會訝異那個時代每個人的努力和整體社會對大眾的回饋,雖然多半大家對於男女主角那莫名其妙的感情感到不解,但是若你帶進任何一齣描述民歌時期的戲劇,在那樣的思維和情緒裡,把對彼此感情的低調處理和適度壓抑才是自然的....淡淡的情誼雖然刻意被中斷,但直到從東京回家的路上才逐漸加溫並且解除....這是一種那個時代的浪漫,也跟現在動不動就我愛你你愛我抱來抱去的偶像劇比起來,唯美又真摯太多了。
                                   
         最後,我想再重申一次《來自紅花坂》雖然打著宮崎駿的名次,但導演是宮崎吾朗。我在這部電影裡看到宮崎吾朗的特色被磨出來了,屬於時代的感情透過這部電影被發揮的淋漓盡致,看到結束後,心裡是很溫暖的....對於同樣正值災後重建的日本來說,這部電影是激勵人心的最大功臣了!我很喜歡這部片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