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吧阿信海報2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
導演:林育賢
編劇:林育賢

用生命翻出飽滿紮實的好電影

        北電影節開幕片,《翻滾吧!阿信》當時就頗受好評,只是場次有限,搶不到票只好等實際上映....看著陸續露出的廣告看板、電視訪談、新聞報導,本來就很喜歡看體操比賽的我,對這部電影越來越好奇,到底可以有多讓人感動呢?終於等到上映....這部電影果然讓人驚豔!真人真事改編,沒有一味不知所以的熱血或是不著邊際難以捉摸的夢想,就是紮實地從真實存在的人物上,感受到生命及現實對理想的挑戰....更不用說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潘麗麗、柯宇綸的演技讓我頭皮發麻,尤其是本來在《聽說》讓我相當失望的彭于晏,這部電影不是只有那一身肌肉,他穩穩地把這個角色撐了起來,我在電影院掉了好幾次眼淚都是因為他。雖然我仍然對劇情有些意見,但瑕不掩瑜,看這部電影,真的很享受。

 

        導演林育賢的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從小練體操的阿信因為母親的堅持而被迫放棄,鎮日街頭打鬥,甚至一度加入黑幫,逞凶鬥狠....直到好友菜餔死去,阿信才驚覺原來應該要回到原點正視自己的夢想,然而這份夢想已經不只是自己的了,必須背負著好友、家人的期待....夢想在如此痛徹心扉的包袱下更顯得重要,一步又一步走回屬於自己的路,得到對得起自己的金牌。

        大部分的人生應該都是這樣吧。現實會逼著你做選擇,通常你會被迫選擇不是你想要的。就像是阿信,從小對體操有興趣,發揮了自己在體能上的才華,卻被迫屈服於母親的堅持以及身體的缺陷....在電影的前半段我對母親實在非常不諒解,心裡不斷對阿信的母親質問:難道現在的兒子就是你想要的嗎?

       也許就像是我自己或是曾經見過的狀況一樣,以為找到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發揮所在,卻被硬生生打回票,腦海中迴響著自己曾經經歷過的「學那個?你餓死算了」之類的話,我總覺得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阿信會在街頭打滾....在沒有妥協或協商的情況下,被迫離開體操隊的阿信根本就像是被扼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既然得不到就乾脆放棄而且厭惡....給自己一個台階下,卻也建造起最高的一道牆。

        就這樣繞了一大圈,阿信從退隊到歸隊七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中從莫名其妙被迫放棄體操、自暴自棄厭惡體操....一直到闖下大禍、在臺北加入黑幫....體驗到了生命的殘酷和無常,重新檢視體操對自己到底是什麼....原本體操只是從小誤打誤撞進入的世界,到後來發現了體操就是自己的全部,七年的時間內,不只是自己對體操的熱情,更發現原來自己對體操的努力,也代表了所有關心著他的人的期待和無法實踐夢想的人的寄託....這份夢想就在七年後變得更沉重,卻也更具意義,讓一個男孩轉變成一個有肩膀的男人。

      讓我最感動的,是直到阿信意識到自己對體操的信仰,以及必須透過體操來回報生命中的一切時,才知道原來母親的苦心。本來以為阿信的媽媽就是單純的不想讓阿信練體操所以扯出一個長短腳的謊,沒想到真的是因為小時候得到小兒麻痺,媽媽心中對阿信的虧欠和疼惜,害怕阿信再受到更大的傷害,才讓她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

        回想起劇情中,小時候幫阿信按摩、在家裡等阿信回家等到睡著、和菜餔跑路前把手上的手鐲拔下來塞進阿信手中....對照後來阿信誤會媽媽又跟教練要求退隊時,母親看著阿信的那個疼惜、委屈又心痛的表情....雖然劇情實在老派,但這卻深深的打動了我....當時認為自己被母親扼殺的阿信,才知道原來母親這麼決定有這些理由....當下拿著教練手上的特製運動鞋,對照下一幕阿信與弟弟、母親一起吃飯的畫面....這一瞬間,靠著自己的意識仍然選擇體操的阿信,這份夢想的質量更顯得巨大,為了自己的選擇而負起責任的阿信已經不是那個鬼混街頭的阿信了。

  再再都讓我感覺到這份夢想的重量。一氣呵成的最後一跳,跳的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夢想拿金牌,而是為了關心他的人、信賴他的人而跳出的好成績。

        這部電影好看的不只是對夢想的追逐和背負,對我這個七年級中段班來說,雖然在那個年代我還年紀太小,但是也看到了更多有趣和懷念的小插曲。一聽到「我家沒蚊子」的聲音我就笑了,小時候都是看著天天開心吃飯的阿....更不用說甚麼B.B.call,雖然我當時根本不可能有那種東西,但是所呈現出來的氛圍,不管是舞廳還是小麵攤或露天電影,就是那個年代會有的東西,就像是在看1990年代時的電視劇或是電影....好像回到了小時候,讓觀眾對這部電影除了對於主旨的感動外,更有一種回到那個年代的濃濃懷舊感。
                                                                                 
        當然事情並不是全然完美的,這部電影還是有讓我非常疑惑而已厭惡的地方....就在菜餔不小心誤殺木瓜,與阿信逃亡臺北之後,菜餔死於惡鬥之中,阿信痛心發現自己已經背負著好友的信賴,必須回去練體操時,回來和龍劭華談判(彭于晏身材真的超好的....),劇情居然急轉直下!居然黑松老大跟教練是好友,而且黑松老大年輕時也是體操高手,和教練聯合要好好訓練阿信。賣安非他命的木瓜還跟阿信變成好朋友,拿著球棒在操場追著小弟還會拿汽水來給兩個人喝,木瓜還幫忙去打眷村幫....如果真實故事中真的發生這些事情的話我就認了,不然當下我真的有一種這部電影叫做「林育信與他的好朋友們」的感覺....這一段劇情歡樂到不像樣,菜餔真的是白死了。
                                                                                 
        但瑕不掩瑜啦!我還是被這部電影感動得掉了兩、三次眼淚....尤其要再提一次柯宇綸,在這部電影裡雖然光芒幾乎都被彭于晏給搶走,但是柯宇綸的演技真的不是蓋的!從一開始吸毒的恍惚和憔悴一直到用手抓便當飯吃、拿著刀戳自己的腳對大哥道歉、死前最後一夜和阿信喝酒談心....菜餔這個綠葉真的非常非常厲害!現在再想起他演第一次吸毒後摔車的那個神情....太厲害了!那一瞬間有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阿....
                                                                                 
       實在太幸運了,國片至今可以有這麼一部電影。雖然在行銷和商業上被原本預定下個星期要上映,卻長達兩個星期口碑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壓著打,但其實輸了面子卻贏了裡子。不管從電影內容或是電影主旨看來,沒有過度的譁眾取寵或是莫名的激情,就是單純的一部好電影....跳脫出傳統國片的角度,創造出既有品質又有賣點的好片子,如果還在猶豫因為沒有大場面而不進場支持的話,就真的太膚淺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