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NA海報五月天追夢3DNA (Mayday 3DNA)
導演:孔玟燕
編劇:孔玟燕

粉絲快去看...非粉絲就算了

         "五月天"。說老實話,現在講華人第一天團就是他們。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像披頭四一樣在未來可以被稱作是改變音樂歷史的重量級人物,但至少放眼望去,華人世界中五月天說自己是第二,不太可能有人敢說第一。而衝著"五月天"這三個字,從音樂跨足電影,要用演唱會實況圓一個電影夢....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和趣味,但要說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想我看著大螢幕發呆的時間比看電影本身還要多出很多很多。


         先從我的角度出發來講這部電影吧。我對五月天曾經有過熱情的,在我國中的時候。當時五月天剛出道,一首"尬車"high翻了幾乎三個夏天,更不要說"志明與春嬌"、"憨人"、"溫柔"、"擁抱"....當時這些歌在我的交友圈裡,幾乎可以說是國民音樂,人人朗朗上口的。為了五月天,我國三時還存了好久的錢,上網飆到了五月天當兵前的演唱會CD....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高中時五月天復出,他們的歌對我來說一下子失去了所有吸引力。他們的音樂依舊大家都在聽,只是我對新歌就是沒有感覺,可能是我在成長的路上改變了也不一定,但復出的五月天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五月天了。只是偶爾聽到以前國中時代五月天的歌,依舊會一陣雞皮疙瘩上來,那些歌還是好聽,因為參雜了太多我青澀歲月的回憶....
                                                                                
        所以以我的觀點來說,《五月天追夢3DNA》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雖然所有的音樂我也都會唱,但只有在"溫柔"的前奏奏出來的時候我才突然一陣感動....不算是粉絲的我看著大螢幕,真的發呆的成分居多,尤其看著「決定自己的DNA」的畫面時,我可能已經喪失了年輕的感動了吧....
                                                                                
         但是從一部演唱會電影來說,我必須承認,真的拍得非常不錯!3D的效果不是亂蓋的,尤其拍著五個團員在舞台上賣力演唱的鏡頭,我真的覺得他們的麥克風就擺在我的眼前(有幾個畫面的阿信3D到我覺得都變形了...嚇一跳),用3D畫面看著演唱會上的特效、鏡頭、滿天的螢光棒....雖然有部分的效果做得有點多餘(例如硬要Key上去的星星),但是演唱會實況效果真的好翻天了,從視覺來說真的滿過癮的。
                                                             
        再加上好到離奇的收音效果....就我曾經看過的演唱會DVD,多多少少在收音上面都有一些小瑕疵,畢竟是演唱會實錄,跳舞的喘息、講話時因為感動或激動的氣息等等....但是阿信的聲音真的好到非常完美,我真的非常佩服....我不相信都已經號稱是實況演唱會的電影還會用事後配音,但從頭到尾的歌聲和音樂真的太厲害,近乎完美。
                                                           
        在視覺和聽覺上的效果都這麼好,從客觀的角度上來說,這部影片在技術上真的相當厲害,對於喜愛五月天的粉絲來說,這部影片真的是一大佳音....如果五月天可以有這樣的技術出這樣的演唱會實錄,那麼只要有心,張惠妹、蔡依林、王菲等重量級歌手也都可以這麼做了。對粉絲和音樂圈來說,實在是一件好事!可以用更完美的方法把演唱會保存下來,真的太理想了。
                                                      
         但是再跳脫出我的觀點和演唱會的觀點,以一部「電影」來看....這部電影不如就等DVD出了再租來看看吧(我很難想像這部電影在電影台撥放的樣子,也許MTV台吧)...
                                                        
       原因就在於這部電影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立場。既是演唱會實錄又加入了三個小故事當電影劇情。演唱會實錄在技術方面真的非常厲害,這一點沒話說,只要是對五月天音樂有感覺的粉絲就絕對可以滿足在這部片子裡。但是加入了三個故事....卻搞得這部電影有點不三不四,我無法把這部影片看成是演唱會實況,因為這三個故事在電影裡占了很大的份量,卻又同時顯得多餘。
                                                                                 
         不知道這三個故事的導演和編劇是不是都是同一人?第一場是單親賣魚蛋的老爸給女兒買五月天門票的故事,第二場是一對都被甩掉的男女邂逅的故事,第三場是哥哥幫死去的妹妹買門票完成心願的故事....三個故事的敘事手法差異都非常大,但同樣的都有五月天的成員在其中客串自己的角色,插花式的點綴感覺滿好玩的。但回到故事內容....除了第二場之外,第一、三個故事無非就是在說明五月天讓孩子們很著迷。
                                
         也可能是第二場的故事出現了我比較喜歡的歌曲,但從第二場的故事裡,看著劉若英因為發現男友劈腿而在計程車上痛哭的樣子,似乎也看到我自己的樣子。老實說,之所以對一首歌這麼有感覺,其實很大的原因是這些音樂在人生中陪伴了某些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時刻....因為這些歌說出了大家心裡的感覺,所以在適當的時候這些音樂就變成了大家的聲音,變成了一種回憶。
                                                                                 
         整部電影裡,我就對第二個故事特別有感覺,但就在實況演唱會與故事穿插的情形下,那種感覺倏忽即逝....我又開始發呆了....
                                   
         所以就一部「電影」來說,這部電影裡的演唱會實錄和小故事就是在講五月天讓很多人很喜歡他們,但是為什麼喜歡他們?只有在劉若英的故事中提到了一點,剩下的就是小朋友們很喜歡五月天還有上海的治安很差,大白天都都會有人在演唱會場搶人包包(還不是扒手喔,是公然搶劫)...如果不是粉絲的話,這樣踏進電影院真的就是對著大螢幕發呆....真的太可惜了....就劇情性我會覺得不如蔡依林的"地才",姑且不論蔡依林這個人怎麼樣,至少那部名為地才的演唱會DVD很老實的套住一個宗旨,就是蔡依林很努力很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反觀《五月天追夢3DNA》,除了3D之外,追夢在哪裡?我反而看到了不少"追星"。
                                  
         我知道我這樣寫,一定會被粉絲追著打,甚至會得罪很多喜歡五月天的人。但五月天自己都說這是一部「電影」了,就應該要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這部影片,只是實在是空虛的可憐....對非粉絲來說,實在不太推薦....否則就像是明明自己覺得這歌手覺得還好,卻去看了對方一整場演唱會,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啊....
                                   
       但看成是一部演唱會實錄,倒是很值得五月天粉絲進場觀賞,甚至很值得買下DVD收藏。畢竟這對粉絲來說代表的就是他們的心情,五月天的音樂可以勾起感動的話,花兩、三百元就可以進場享受演唱會等級的饗宴,何樂而不為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