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腳2海報快樂腳2 (Happy Feet 2)
導演:喬治米勒 (George Miller)
編劇:喬治米勒 (George Miller)

快樂大雜燴

         得《快樂腳》第一集的時候,我驚訝於居然可以有這樣的一部動畫歌舞片!雖然在動畫片中講到唱歌跳舞大部分都是迪士尼動畫居多,但是《快樂腳》透過企鵝不會唱歌卻愛跳舞的簡單劇情,讓整部電影反過來以音樂為主體,這讓我當初時在耳目一新!所以當知道《快樂腳》有續集,雖然從預告片裡隱隱約約覺得有些危險,但電影不親自看過之後永遠都不會知道答案,所以還是進場看了IMAX 3D....
                                                    
        雖然知道《快樂腳2》就是一部拍給小朋友看的電影,而《快樂腳》第一集的時候這群小朋友大概也都還沒出生,所以其實不應該拿這一集和上一集比較....但整場看下來,第二集的快樂腳感覺上就像是一部硬湊起來的續集片,劇情鬆散我可以諒解,但最重要的歌舞部分卻像是一首一首硬拼起來的廣播劇,即使是第一次看《快樂腳》系列電影的人也無法感到驚艷....3D效果又只有景深,突出的效果實在不明顯,相較於現在許多特色十足的動畫片,《快樂腳2》不僅玩不出新招式,甚至可以說是砸了自己的招牌,真的太可惜了。

 


         故事劇情大概就是第一集的主角曼波生兒子了,但是兒子艾瑞克不唱歌也不跳舞,在一次短暫的離家出走後,曼波與兒子和兒子的好朋友們意外地被巨大的冰山隔絕於國王企鵝王國之外,故事就環繞在曼波與兒子艾瑞克如何把自己的同胞全部拯救出來....比較好玩的是鄰近的其他企鵝王國裡有一隻假扮成會飛企鵝的海鸚,海鸚就帶著崇拜自己的艾瑞克一起重新證明彼此的能力。此外還加入了兩隻從頭到尾都沒有被主角群認識的小磷蝦,這兩隻小磷蝦不僅身負3D特效的重責大任,我自己覺得,劇情最突出的地方,應該也就是在這兩隻小磷蝦身上了。
  
         先說精彩的地方。整部電影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居然想到在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片裡加入放大了視野的宇宙觀!永遠生存在蝦群中的兩隻小磷蝦,一直以為這個世界除了磷蝦就是磷蝦,直到其中一隻"蝦大仙"終於受不了,決定逆著蝦群的方向走,要親眼看看蝦群以外的世界....就在終於走出蝦群後,兩隻小蝦子才發現原來他們生存在大海中,而且他們是食物鏈的最底端,世界和他們想的不一樣,因此決定要往食物鏈頂端走,開始了兩隻小蝦子的大冒險,也因為發現了世界的真相,他們倆個最後可以帶著蝦群永遠住在安全的深海底。
 

        幾乎不曾在動畫片中看到類似的劇情。很久以前似乎有看過一花一天堂的動畫片,但我忘記片名,而且劇情也沒有這麼明顯。我喜歡這兩隻小磷蝦勇敢逆向人群的感覺,因為勇敢地面對自己,才能不顧一切和蝦群朝著反方向走(你看現在社會裡,哪個人敢跟別人不一樣?),對小蝦子來說他們的蝦群就是宇宙,但因為逆著方向走,才知道宇宙不只是蝦群,看到了小磷蝦生命的真相....自然界賦予磷蝦的命運就是他們渺小但數量龐大,吃浮游生物然後被其他海洋生物吃掉....也因為發現這一點,最後才能帶著整個蝦群住在沒有掠食者的大冰山底下,快樂地生活。我非常驚訝這樣的劇情!這已經不只是一沙一世界的程度,這一小段劇情我認為已經到了"蘇菲的世界"這樣哲學的道理....我認為這是《快樂腳2》的一大亮點!只可惜...沒有被做太大發揮,故事還是回到了企鵝跳舞卻又不吸引人的劇情。
 
         之所以說企鵝跳舞不吸引人,實在是因為這次《快樂腳2》的原創歌曲太沒有記憶點,而且也不朗朗上口....從一開始國王企鵝們開心唱歌跳舞,就發現這次這部電影的最大問題....電影企圖營造出氣勢磅礡的感覺,但音樂和場面卻沒有到這麼大的規格(甚至電影一結束你就完全忘記剛剛聽過那些歌),而且相較於第一集主角曼波在唱歌和跳舞之間掙扎,我總覺得這一集不過就是小主角艾瑞克耍小孩子脾氣罷了,畢竟爹疼娘愛還有一票好朋友,小艾瑞克既沒有被霸凌也沒有挨揍,要我認同小艾瑞克這個不想唱歌跳舞只想飛的角色,我只會覺得這是一個小霸王企鵝,無法認同這個角色的心態阿....
                                                                                
       而後陸陸續續大家都來拯救國王企鵝,感覺上劇情一點都沒有前進,只是一直在原地踏步....雖然中間穿插了人類的出現,多少也描述了海鸚與胖企鵝因為環保問題而跟人類結下了不解之緣,但卻輕描淡寫,真正應該討論的點都沒有出來,相關的劇情又結束了....整部電影就在這樣「原來要說這個阿」、「蛤!?怎麼甚麼都沒說到就結束了」的這兩種感覺中不斷轉換,電影從小磷蝦的哲學、企鵝間的友情、環保、朋友間的承諾等不斷來回踏步,到底這部電影要談甚麼?直到電影結束真的都沒有一個想法。
 

        至於歌曲....則是這部電影最弱的一個項目,電影中不斷地想營造出大合唱的感覺,但是因為太頻繁又時間緊迫,所以反而讓人覺得歌舞部分非常多餘。更可笑的是中間居然出現了邁阿喜這樣過氣的黃金金曲,不但讓人感覺到「怎麼又來了」,還更襯托出《快樂腳2》歌曲貧弱的缺點....看完之後真的是感歎還是讓美好的印象留在過去就好了,導演何苦砸了自己的招牌呢?
                                                                                
         總言之,《快樂腳2》不僅沒有上一集的精采,而且單看這部電影,也讓人覺得像是大亂鬥一樣,雜七雜八地沒有一個主軸,成年人看完這部電影真的就很空虛阿....還好這部電影是拍給小朋友看的,小朋友應該不會計較這麼多....但我在看電影時候,小朋友們跑進跑出的,真的有小朋友認真在看這部片嗎?....哈哈哈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