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軍團海報神偷軍團 (Tower Heist)
導演:布萊特瑞納 (Brett Ratner)
編劇:萊斯莉迪克森 (Leslie Dixon)

最好笑也最黑暗的時代

         實看到班史提勒的時候,我心裡對這部電影是反感的。班史提勒的喜劇通常都喜歡把自己搞得很慘來取悅大眾,也許這樣很有效,畢竟自嘲總比嘲笑別人來的大氣,但這一切在《門當戶不對之誰才是老大》這部電影讓我徹底反感,當時我總覺得這位老牌諧星已經江郎才盡,《博物館驚魂夜》時給我的驚喜已經不見了....
                                                 
        但就在這個星期,把自己硬逼進電影院後,我才發現班史提勒在面對擅長的喜劇片時,還是有自己的一套作為。雖然同樣是把自己搞得很慘,但是這次卻顯得收放自如....《神偷軍團》表達了在人類經濟體制內,小人物對居上位者的反動及吶喊,並且用了喜劇、犯罪的方法來表現出來。整部電影感覺上似乎結合了《不可能的任務》、《瞞天過海》的氣氛,又充滿了班史提勒在《博物館驚魂夜》的傻裡傻氣,使得在看這部電影時不僅是會對其中的搞笑片段大笑,甚至有一種似乎透過電影角色,自己也正在對這個壓榨小人物、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出一口氣的感覺。

 


         近年來的喜劇多半開始走向這種風格,像是最近的《老闆不是人》就是典型的「出一口氣」喜劇。在現實社會中你明明知道、痛恨欲絕的一些體制和壓榨,卻因為你身為社會小螺絲釘所以不敢反抗,透過電影的天馬行空就為你出了一口悶氣!所以上班族會對《老闆不是人》產生極大共鳴,因為電影幫上班族做出他們平常就想做的事情,痛罵那些壓榨員工、不要臉的可惡老闆,甚至在電影中把老闆給殺掉!好不好笑是其次,大快人心才更讓人鼓掌叫好阿!
                                                               
        而《神偷軍團》講的也是相同的遭遇。故事裡沒有殺掉老闆,而是往更上層跑,讓觀眾看到把經濟搞垮、讓你荷包縮水的可惡肥貓,邪惡化這些金字塔頂端的矯作鬼(雖然我覺得他們本來就很邪惡了),讓代表一般大眾努力工作領死薪水的班史提勒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那樣,用土法煉鋼的方法向居上位者奪回原本應該屬於他們的東西....當然過程中笑料不斷,你我也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像是阿湯哥或傑克成可以飛天遁地,故事中表現出一般人在執行任務時的反應....整部電影就在感覺非常寫實的搞笑中度過,最後更是飛來一筆,果真為腳踏實地、領死薪水的大眾出了一口悶氣。
                                                         
         就一部喜劇片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做到了取悅觀眾,並且讓觀眾在電影院裡大笑的目的,而且結合了動作片、犯罪片的特色,班史提勒讓觀眾感覺上就像是你我都可以是布萊德彼特或湯姆克魯斯,但是又比那些耍酷又帥氣的電影主角更親民。從一開始就互相比較一大早生活的主角與肥貓,電影成功地營造出經濟不景氣底下每個人仇富的心理,就在觀眾的心都貼向主角時,此時更顯得肥貓玩弄社會價值的可惡,以至於最後億萬名車在高空大樓消失的一瞬間,才更讓所有觀眾叫好!
                                                          
         只是這樣的電影似乎也只是為被壓榨的廣大可憐蟲找了一個出口罷了。看完電影後,你面對莫名其妙節節高升的物價、被企業壓低薪資還被罵爛草莓的情況,你還是只能默默接受,繼續腳踏實地....從某個角度來說,看著這部電影拍案叫好的我們卻許才是最悲哀的阿....尤其是電影中的老門房一輩子積蓄全部成空,躺在病床上說出「我開了這麼多年門,其實大家都可以自己開門」時,更是一語道破整個社會的真實....追求生命尊嚴,腳踏實地工作的人其實才是最笨最愚蠢的阿....
                                    
         《神偷軍團》這部電影好笑歸好笑,但仔細一想,背後帶來的對時代的警示卻是最緊繃的。這真的就是喜劇最大的功用了....在我們嘲笑劇中人物之時,才正是我們看到最深層、最黑暗的部分。可以的話,我也想去把硬要牛奶漲價的統一、明明就是臺灣貨卻貴鬆鬆的HTC,要大家順應潮流放無薪價的鴻海全給搶個精光,但無奈啊,我也是在社會體制底下生活的卒仔,哪裡來的皇后可以犧牲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