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海報星空 (Starry Starry Night)
導演:林書宇
編劇:林書宇

心裡缺的那一塊拼圖

         米繪本改編,《九降風》導演林書宇最新作品,加上庾澄慶、劉若英,以及《長江七號》小主角徐嬌和素人國中小帥哥林暉閔....對我來說,《星空》已經是國片中相當堅強的陣容,雖然之前同樣為幾米繪本改編的《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我都沒有甚麼太大的興趣,但這一次就衝著這樣令人心動的卡司,我願意看看到底這部繪本改編的電影賣的是甚麼藥....
                                                   
        然而結果出乎我的意料,劇情讓我在電影院裡感動地不停掉眼淚....林書宇讓《星空》變成一本運作流暢的繪本,不只是技術層面上運鏡流暢,在繪本這樣天馬行空、奇幻的世界裡,電影居然可以將動畫及特效運用的如此成熟,真實人物與動畫之間的轉換讓觀眾感到相當自然,劇情內容則站穩了主角「小美」的立場,以一個國中女孩的立基點徐徐敘事,演員更是讓我驚艷....姑且不論在演藝圈已經有相當經驗的劉若英及庾澄慶,徐嬌的大陸口音幾乎完全改掉(雖然還是有部分聽得出來,但無可厚非),素人林暉閔更是讓我不敢相信這是他第一次演戲....許多新進演員真的都應該跟這兩個小朋友多學習!他們真的是在演戲對話而非單純念台詞。這部電影讓我感到驚豔,今年又一部好看的國片,不支持就真的太可惜了。

 


         劇情內容說著一個父母感情不合的國中一年級小女生「小美」,因為班上轉來一個同樣缺乏家庭溫暖的男生「小傑」而敞開心胸的故事。其實真的要找缺點的話,我看完電影至今已經有一個星期,每次回想這部電影時都只有滿滿的感動和許多電影中埋梗的樂趣,也許這樣說真的誇張了,但是我真的必須說這部電影在我看來沒有甚麼大缺點,畢竟導演在運鏡和埋梗,以及大、小演員的能力都非常讓我驚訝,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動手寫這篇文章的原因....真的太讓我感動了,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好啊。
                                                           
         之所以說是這部電影是以一個小女生的角度來敘事,不只是因為主角是個小女生「小美」,更在於導演在故事中的許多情節中都加入了小女生特有的想像和小女生習慣看世界的方式。從一開始因為父母吵架而想自己搭車到嘉義,獨坐在臺北火車站想像著滿天白雪落在臉上,一直到半夜偷偷帶著獨腳大象去探爺爺的病、從影子上幻想不說話的小杰是一隻大怪獸....還有與小傑布置教室的過程中,因為與小傑這樣同病相憐的朋友而逐漸將家中陰霾掃開,小動物們環繞在相處時的兩個人....甚至是當兩人發現教室布置被破壞,小美企圖阻止小傑與同學發生衝突的過程....電影切實地表現出一個小女生會怎麼去看待這個世界,而導演慢慢將觀眾帶進小美的世界中,也讓觀眾得以體會到小美從一開始內心的寂寞、空虛,到爺爺過世的憤怒、難過,還有與小傑相處的幸福、喜悅....父母確定要離婚時的恐懼和勇敢....
                                    
        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讓我在影廳裡眼淚止不住,很大的原因是我對於小美勇於對抗生命中那些不可抗拒的悲劇的勇氣感到感動。就像是我喜歡《玩美女人》中,潘妮洛普克魯茲身處於許多困境和不幸時,仍然可以優雅地彈著吉他唱歌為大家慶祝一樣,小美從一開始就面對不和睦的家庭,雖然命運讓她遇上一樣孤單寂寞的小傑,也發生了許多有趣又值得回憶的小事,但是終於在父母確定離婚時,小美鼓起勇氣對抗自己的命運,拉著即將離開的小傑坐上火車去看星星....雖然知道終須一別,但是那種鼓起勇氣為自己在乎的人留下值得的回憶的舉動,真的是深深感動到我,也因此在看完電影後,雖然淚流不止,但是心裡卻感覺到暖暖的....這樣真摯的舉動和想像,讓我從這部電影上得到最深刻的感動。
                                    
         電影中導演也放了不少可愛的梗和點子。除了繪本中本來就有的化身怪獸幫忙小傑之外,我還喜歡小美一開始看到小傑對水塔揮舞拳頭時,從剪影上看到小傑是一隻恐龍;兩人一起做布置教室時,與小傑的相處洗去了爺爺過世的陰影,許多小動物圍繞著兩人的那種甜蜜畫面;晚上做完教室布置後,偷看其他班級的布置時的對話,「榮舉榜」真的讓我笑翻了;離家出走後坐在小溪邊,兩個人互相踩腳的甜蜜接觸;在教堂廢墟中的「色耶」和彼此互訴心事;回到迷路原點時,小傑的「女士優先」,完全表現了這種悶悶的男生體諒女生任性個性的體貼....
                                  
         而最後在小屋中,小傑照顧著小美,小美說出不希望旅程結束所以不願意拿手機出來....小杰看著小美會心一笑....那一幕道盡了小傑對小美的所有關心。而從頭貫通到尾的拼圖,不只是一開始的星空缺了一片象徵對小美最重要的爺爺的過世,更在結尾用掉落的拼圖象徵即將離去的小傑與離婚的爸媽....只是最後出現的爺爺反而不像是拼圖一樣掉落,緊抱著小美的爺爺,正是對小美說著也許生命並不完美,但是接受這些不可抵抗的遺憾之後,反而可以從目前還擁有的看到幸福阿....
                                                        
         所以當醒來之後,雖然小傑已經離開,而父母也確定離婚,但是小美的心態已經全然改變。相較於其他同學,小美已經體驗到命運的奧秘,所以在高中父母離婚後,收到了那一片星空拼圖,更是代表小美轉換角度後生命的完整....而當長大後,桂綸鎂飾演的長大後的小美,在拼圖店看到每一片拼圖都遺失了最重要的一片時,我覺得不需要再多去討論到底拼圖店是不是小傑開的,我反而體會到,小傑成全了小美當年最重要的一幕,完成了小美心中的缺憾,但同時小傑也永遠遺失了自己最思念的一塊拼圖....不管最後是不是小傑,看到桂綸鎂一邊笑著、哭著....這次是不是換小美來補足小傑的遺憾呢?這是一種希望,也是整部電影最後最美的一個收尾!
                                   
         整部電影不至於到許多人說的沒有太大的高潮起伏,我反而認為《星空》一反其他電影的傳統戲劇模式,藉由小女生心裡的想像和國中生的生活,創造出許多不同的高潮及低潮,更藉由不同種類的特效及動畫讓整部電影精彩不已。其中在幻想和真實人物之間的轉換,更是技術成熟到我覺得可以成為國片的典範,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不自然或是奇怪的地方。
                                     
         演員本身也絕對是讓這部電影好看的重要因素。《長江七號》的徐嬌這次終於回歸女兒身,而且長大了好多,變成了一個清純的小女孩,而其中厲害的是,徐嬌為了這部電影,在臺灣的國中就讀了一陣子,不僅將大陸口音幾乎洗得乾淨,更在電影中運用國中生的習慣用語作為台詞,演技既自然又流暢;第一次演戲的林暉閔更是讓人驚艷,青澀的面孔及正在轉大人的聲音不但適合劇中這樣悶悶酷酷的角色,口條居然如此流暢,在拼圖店背出小故事時口條的差異可以看出林暉閔對演戲的天分,在教堂中一邊說著自己的故事一邊哭,卻又矜持著男生的固執,更讓我在電影院驚艷不已阿....劉若英飾演總是拿著紅酒的媽媽,在餐廳跳舞時完全讓觀眾感覺到她心裡的寂寞,而庾澄慶飾演的爸爸則也讓觀眾感覺到對小美的關愛和無奈....這兩個角色陪襯著兩個小主角完全不覺得不對稱,這真的是演員絕對值得讚美的功力阿!
 
        我在《星空》這部電影中感覺到無比的溫暖,透過小女生小美的角度來體會生命的掙扎,加上演員精采的演技,以及導演漂亮又流暢的運鏡,看過電影到現在回想仍然是心中暖意不斷....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今年看過最得我心的國片也不為過,絕對是一部相當值得一看的好電影,如果因為這部電影而可以在寒冷的冬天裡的心理流過一股暖流,那也就太值得了阿!(偷偷說,其實桂綸鎂出現的時候,我一度以為小七的City Cafe廣告怎麼置入進來了,法國扮相的桂綸鎂實在讓人直接聯想到那廣告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