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海報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導演:魯柏華爾特 (Rupert Wyatt)

如果吃下禁果的是猩猩...

       來我從來就不喜歡這種猩猩電影的。記得小時候看到電視再播老電影《金剛》,我心裡都會想「醜爆了,叫『金剛經』差不多」。後來高中時《決戰猩球》上映,看了預告後我就覺得這是一個跟猩猩談戀愛的電影,很好奇誰會去看....當然更不用說2005年《金剛》重拍上映,我壓根連注意都懶。

        當《猩球崛起》打廣告時,我還是帶著一直以來不屑一顧的心態....殊不知身邊一樣愛看電影的人居然一致好評推薦,我開始好奇....難道是我長久以來錯過了一系列好片子了嗎?情人節跟朋友慶祝單身跑去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雖然劇情上仍然有許多可議的部分,但卻是難得一見、值得反思的好片子。經過其他影評部落格的介紹,也才知道《猩球崛起》是一部前傳,一開始是1968年的《浩劫餘生》,之後2001年由提姆波頓重拍成了《決戰猩球》,至今2011才以《猩球崛起》再現世人....突然之間我好奇這系列的故事到底在講甚麼,因此我覺得,《猩球崛起》就像是發現新世界一般,意外、驚訝、好看!

       一開始只是為了治療父親轉至造福人類的良善心意,後來變成追求金錢與慾望的工具,這就是人類阿....說到底,一樣都有慾望、一樣都有競爭、一樣都要吃飯拉屎,就是因為人類有"智慧",所以顯得我們比較高等。人類越來越"進化",智慧讓人們知道如何團結在一起、如何過安全舒適的生活、去探索未知的領域、用智慧創造知識來解釋道理....綜觀歷史,人類用智慧打破了一道又一道的疆界,打敗黑死病製作各種疫苗、創造宗教革命我思故我在、工業革命過更方便的生活....老天爺給人類的限制一一被破解,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差異,就是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追求其他動物一樣渴望的慾望和地位,
                                                                                 
                                                                                  
        亞當與夏娃偷吃了伊甸園裡的禁果,獲得了如同雙面刃般的智慧,人類用智慧再創造出了禁果112、113,間接直接讓凱薩及其他猩猩獲得了可能更超越人類的智慧....這一切的無心之過本來只是讓凱薩成為人類試圖擔任上帝的受害者,然而智慧卻讓凱薩帶領著一群猩猩軍團突破重圍,開始創造與人類競爭的猩猩帝國....
 

       因此這部電影稱作《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雖然我出生太晚沒看過1968年的《浩劫餘生》,但是至少搭配著2001年《決戰猩球》的劇情,我可以感覺這一系列對現在人類的自以為是以及透過智慧挑戰上帝權限的諷刺是多麼具有省思,看見人類仗著物種優勢欺壓低等動物的以獲利益時,看著電影的當下真的是心情矛盾又難過....一方面為受實驗的黑猩猩感到同情及可憐,一方面卻又反思著如果人類不利用這樣的優勢,又怎麼創造出現在我正享受著的美好生活?

 如同我在《阿凡達》裡感受到的一樣,最後覺得人類真的是可惡到了極點,但一旦回想起來,卻又對於文化優勢的人類壓榨原住民以獲利益的歷史感到矛盾。這就是智慧,智慧帶來了優渥的生活以及崇高的地位,但同樣地帶來了傲慢、自以為是以及比其他物種更殘酷的競爭及暴力。

       許多電影都對這樣的一件事情提出了觀點,但大多數對人性的原點都是悲哀的,就是連《藥命效應》都擺明了即使人類擁有再高的智慧,依舊是慾望及權力的奴隸。《猩球崛起》用鏡頭捕捉到了猩猩比人類更具優勢的體型,也捕捉到了猩猩在面臨生存關頭充滿智慧以及情緒的表情細節,再用人類幾乎一面敗陣的人猩大戰來包裝人類在長期物種優勢上自以為和實際上的渺小。上帝創造人類,而撒旦給人類智慧,看完電影後在想起多少次電視上的基因改造工程、人類腦力再進化之類的醫藥新聞....哪一天就是自取滅亡了應該也是原罪而無可責怪吧。
 

      講了半天,但其實我也沒這麼悲哀啦,畢竟我也正吹著冷氣享受著人類長期以來創造的幸福物質生活(節能減碳?我會努力啦...但我無法想像沒有冷氣吹與機車可以騎的生活)。只是透過了《猩球崛起》省思了許多類似的電影帶來的啟發,換句話說,正是因為擁有更高的能力才應該更謙虛地面對世界....(我覺得寫下這句話的我好慈濟)。這部電影在享受劇情帶來的娛樂之外,不妨也當成一種對自己的警訊,更了解人類對於世界來說是渺小的,思考在道德層面上,自己應該處於哪一個層級吧。

 只是我好奇的是紅毛猩猩真的經過訓練後可以跟人類比手語溝通嗎?雖然據說紅毛猩猩有小孩子的智力,但是如果真的可以這樣那也太酷了!

        當然對於劇情中的許多疑點就不需要追究了,甚麼凱薩進了家裡卻沒人發現還是凱薩怎麼知道113放在冰箱...或是生理構造到底如何,怎麼會突然講起話來(我嚇一跳之後就笑了),到底如何在短時間內濃縮數百萬年的進化等等....在意這些倒不如自己到動物園去看黑金剛透過玻璃看著遊客的那個眼神,那個眼神會說明一切的。
 

       最後我想問大家一件事情。其實如果沒有最後面機師將113病毒傳播到全世界那個畫面的話,我還真的覺得就這麼讓猩猩群跑進國家公園有點扯,但是就在機場看板畫面跑出不同國家的名字的時候,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到"TAIPEI"阿?我看到的時候嚇一大跳,但是同行的朋友說沒注意到....是我眼花了嗎?但是我真的有看到,而且還停頓了一下耶。

       總之,《猩球崛起》是一部對我來說意外地好看的電影,其中蘊含的想法讓我好想去圖書館把《浩劫餘生》挖出來看,原來猩猩片並不是像我過去那樣認為的無腦。真要說起來,TF3才無腦的可怕吧,可憐的麥克貝,拍了一部票房大好的片子,結果三不五時被拿出來鞭,躺著也中槍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