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的慾望日記海報凱特的慾望日記 (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
導演:道格拉斯麥葛雷斯 (Douglas McGrath)
編劇:愛蘭布羅許麥基納 (Aline Brosh McKenna)

你怎麼抱持平衡呢?

         萊塢都會喜劇又一最新力作!相信我,這部電影由莎拉潔西卡帕克主演,你看完之後會甘願再讓好萊塢賺這一筆的。《凱特的慾望日記》描述愛家、愛孩子、愛老公也愛工作的職業婦女凱特,同時兼顧家庭與職場的故事,如同英文片名《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身為一個男人,我彷彿看到小學時描述媽媽是八爪章魚的情形,雖然劇情地點發生在美國,但我確信這絕對是全世界現代職業婦女的寫照!看完之後不禁莞薾,卻也打從心裡佩服女人的潛力!
                                                      
        同時也慶幸這部電影是有莎拉潔西卡帕克主演。由於她《慾望城市》凱莉的形象太深植人心,所以在《凱特的慾望日記》裡我仍然覺得她就是凱莉。但這也是這部電影極大的賣點!看電影的當下我完全就相信凱特就是凱莉結婚生子後的樣子!這和現實中的女性真的太貼近了....有太多偉大的媽媽在婚前嬌滴滴,婚後生完孩子卻轉身一變,變成了為工作、家庭和孩子犧牲,卻同時兼顧一切的女強人!看著主角凱特憔悴又忙亂卻還保持著無限活力的樣子....男人們,你們該進場看看女人有多辛苦,在這裡也為全天下身兼數職的萬能媽媽們致上最高敬意!

 

        當然,不免先讓我罵一罵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從頭到尾主角凱特哪裡慾望了?套用《BJ單身日記》的模式就算了,"慾望"這兩個字擺明就是因為莎拉潔西卡帕克演過《慾望城市》就用上去了,但卻怎麼扯也跟劇情扯不在一起....就是打死要把凱特和凱莉連在一起就是了?雖然真的就是連在一起了,但這麼怕觀眾看不出來,特地連片名都要連在一起喔....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部電影實在太好看了。好看在電影寫實地演出了女人們為了家庭完全丟棄自我豁出去的樣子....一開始如同紀錄片一般,由凱特身邊的朋友對鏡頭侃侃而談有關他們眼中的凱特,再由凱特本人演出所有生活中的小細節和她自己的因應之道,包括了善用身為女人的優勢(我遲到是因為去做乳房篩檢),確保每件事都妥善進行的小方法(半夜躺在床上列清單),補償女兒因為她出差而生氣的賄絡(寶貝~~誰要看卡通阿?),彌補與老公之間的缺乏溝通(How about having some sex?)...
                                                       
         雖然這畢竟是好萊塢片,好萊塢的都會喜劇就是要來一段大事讓主角左右為難或是忘記本分,把主角逼到絕境再讓主角做出抉擇。《凱特的慾望日記》也走這樣的老梗,凱特的企劃受到重視,要常常到紐約出差,但同時中間又卡住甚麼兒子、女兒的生日,大家一起過節日等等的家庭活動,看似非得二選一的事業與家庭,凱特表現的不像一般男人一樣(例如選擇和客戶打高爾夫而違反與兒女的約定),她試圖兩邊兼顧,八爪章魚從此硬再把每隻腳切成兩半繼續工作....
                                                          
         接下來老梗連環發,但是說實在話,因為這部電影的題材太可愛了,你還是被騙到。在最後一次凱特為了工作而從家庭聚會中離去,凱特發現自己離家庭越來越遠....做出了一項我認為不太有創意但其實很圓滿的決定....尤其最後大雪紛飛時凱特衝到學校只為了實現與女兒的約定,老梗到不行!但是還是對這樣的家庭團聚感到感動阿....
                                                                                 
        電影題材本身就已經很可愛、寫實了,莎拉潔西卡帕克的演出讓這部電影變得更貼近生活,雖然沒有明講,但我覺得這部電影讓莎拉潔西卡帕克成功融合了凱特和凱莉,《慾望城市2》中的凱莉結婚了,但電影也變難看,《凱特的慾望日記》中的凱特結婚生孩子了,生活卻變得更精彩活潑!這根本就對到了長年跟隨慾望城市的我的胃口!凱特是凱莉的另一個化身阿!
                                                         
         而電影中凱特不停地試圖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的劇情,更不停地觸動我的心情....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個咖啡廣告,加班到很晚的上班族透過電話對自己的孩子唱歌,標題就叫做「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劇情中不管凱特多忙出了多少包,就在凱特和老闆說去廁所,其實站在門外透過電話在哄自己孩子睡覺的橋段真的太讓我揪心了....記得以前我自己的老媽也曾經是職業婦女,小時候的我怎麼可能知道媽媽的辛苦,只知道在媽媽離開之前一直親老媽的臉,如果假日老媽不能陪我,還天真地跟老媽說如果你不能回家,你就從二樓窗戶拉窗簾跳出來....
                                                        
         看完電影後不禁想起那段日子,當然我年紀太小,許多細節我都忘記了....但這部電影卻也讓我同理起老媽那段時間的心情....不管其他的職業婦女是如何控制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這部電影太適合雙薪家庭觀賞了!因為除了笑料之外,電影本身道出太多不同身分拉扯間的無奈,這不是放棄哪一邊的問題,就像是凱特的助理莫莫明明是個工作狂,生出孩子後看著自己寶貝的眼神,這樣的多重身分是需要大家一起體諒與維持的阿。
                                   
         《凱特的慾望日記》算是我近年最喜歡的幾部好萊塢都會愛情電影之一了,看完之後真的想為全天下母親和職業婦女們喝采!你們真的太偉大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