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精英海報2特種菁英 (The Killer Elite)
導演:蓋瑞麥坎瑞 (Gary McKendry)

殺手不沾鍋

         去看這部電影,純粹就是為了傑森史坦森。之前有說過,我才不管劇情怎麼樣,只要看到傑森史坦森一臉冷酷的揍人我就滿足了....畢竟是好萊塢最冷酷的帥哥阿....加上這部電影有勞勃狄尼洛和《史密斯先生》的克里夫歐文,心裡覺得應該不會難看到哪裡去吧,於是就進場了....
                                                     
        真實事件改編的《特種精英》我覺得應該改名叫做"殺手不沾鍋",但由於是真實改編的故事,所以劇情先不論....我受不了不停地使用短鏡頭拍攝打鬥的畫面,鏡頭不停、不停地晃動,把一大堆零散的畫面用快速又跳躍的方式剪輯拼湊....我不只一次搞不清楚誰在打誰,更因為這種拍攝方法讓我看不清楚傑森史坦森打架的樣子很不開心....所以我很不喜歡這部電影,我唯一的目的傑森史坦森不斷地出現特寫畫面擠出來的雙下巴,造型不好看,打架打得又不漂亮....除了這是一部"真實"改編的電影之外,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安慰自己。

 


         但也不表示這部電影沒有優點。這是一部根據真實改編的電影(還有小說),內容描述想隱退的殺手被迫出來要殺死石油大亨的殺子仇人,對手偏偏是英國的特種部隊,就在殺手各個擊破的同時,也發現自己其實被整個石油能源競爭給利用了。
                                                         
        換言之,這就是一部用動作片的方式來戳破世界權力運作藉口的電影。無非是讓人們了解,在檯面上許多冠冕堂皇的事情,其實真正的目的都不會是這麼一回事,不過就是因為結果相同,所以生活在富足世界的人們不會去在意就是了。
                                                         
        但終究這是一部電影,而且是一部動作片。看過電影之後,我相信這本書一定很值得一看,但用動作片的方法來講這樣一件事情,就有一種顧此失彼的感覺。說是動作片好了,就拿傑森史坦森之前的動作片比較起來,這部電影的動作效果真的非常不好看,大量的短鏡頭加上搖晃,利用快速的剪輯來製造好像打得很激烈的效果,對觀眾來說,看久了真的覺得頭昏眼花,而且像是傑森史坦森這樣的動作演員,用這些鏡頭來處理打架的畫面實在太可惜了,真正好看的看不到啊。

       再拿劇情來說吧,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殺手不想殺人的故事,叫做"殺手不沾鍋"真的是剛好。一開始就隱退的殺手,因為好友的關係所以重出江湖,第一個對象根本就不是他殺的(殺人之前還猶豫了很久),第二個對象也不能算是親手殺人,第三個根本就是意外,第四個還沒殺死....打架打了半天中途殺出原來這一切都是陰謀,但是很遺憾電影已經到了中後段,世界權力運作的面具對整部電影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同時也出現了讓主角魂牽夢縈的女主角,同樣的....就像是電影時間不夠拿來湊數一樣,雞肋。
                                  
         整部電影就在動作片與劇情片之間上不上、下不下,打鬥不夠刺激,肌肉也沒露多少出來,劇情又似乎只講到了一半,女主角還像鬼一樣中途冒出來....只能自嘆《特種精英》也太精英了,不是精英還真的看不太下去。
                                   
         但電影本身除了這些讓我在意之外,倒是在電影氛圍上處理得非常不錯,雖然說電影讓傑森史塔森變得一點都不性感,讓勞勃狄尼洛變成一個臭老臭老的老人,但其實這也證明了電影本身其實穿越了這些演員本來的特性,尤其是這樣的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特種精英》的導演讓角色離開了電影明星的光芒,反而就像是真的存在一樣,雖然對我來說是一部不夠爽快動作片,但是整部電影的氛圍卻寫實又殘酷,可以製造出這種氛圍是絕對厲害的。
                                   
        如果真的對這部電影的劇情有興趣的話,似乎還是應該從小說下手。畢竟電影不太有時間把事情說明白,花了很多時間在做動作的描述(還有頗雞肋的感情部分),真的要看清楚片尾所謂的資源掠奪或是伸張正義,我認為光是看這部電影也只會一知半解而已,真要說的話,這部電影只拍到了這樣國家級陰謀的入門,真的要講的話,《特種精英》這部電影真的不夠,也可以說是這部電影好可惜的地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